懂就让你避免深入地下的恐怖

钟韵瑶/ 文

在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飞跃式发展后,轨道交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城市及城间大容量的交通问题,同时推动了沿线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分析,轨道交通将成为未来中国市场最大的蛋糕。
毫无疑问,轨道交通的便捷、迅速让其具备了巨大的吸引力,并且成为城市交通的主力军。申城自1993 年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路以来,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地铁,每天约有1000 多万人次选择地铁出行。上海的轨交网络建设仍在发展,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计划(2017-2025)》,至2025 年上海将新增规划再建设9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不仅有城市地铁,还有连接上海两大机场的城际铁路快线和中运量轨道线路等多种模式。
地铁网络越来越发达,但安全心理指数未必能跟上步伐。据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5 的调查报告显示,42.1% 的市民不熟悉地铁车厢的安全设施,不知道摆放在哪里。当封闭空间承载大客流时,当地下空间遭遇紧急事故时,人员的防护和疏散成为关键。倒不是说安全系数完全决定了轨道交通的发展格局,但绝对可以影响其发展潜力。

【历史之痛】伦敦地铁大火

地铁事故有多恐怖?事实告诉你。今年9 月15 日,英国伦敦帕森格林地铁站发生恐怖袭击爆炸,惊慌失措的人们拼命奔跑引发大规模踩踏,导致多人受伤。历史上,英国地铁遭遇过几次重创。1987 年11 月18 日,伦敦地铁又发生大火,事后查明,肇事的只是一名乘客随意扔弃的一根火柴梗,火柴梗通过扶梯踏板与踢脚板的间隙落到积满油脂和可燃屑粒的自动扶梯运行钢轨上,最终导致31 人死亡。对于事故惨重的后果,站台缺乏必要的消防措施、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薄等因素难辞其咎。例如,自动扶梯从没有被彻底清洗过,运行轨道内积满了油脂和可燃屑粒,扶梯的踏板与踢脚板之间有30% 没有防火楔。在1987 年前的一百多年里,伦敦地铁发生过几十起火灾,国王十字车站也发生过数起小火,也曾有人提出为自动扶梯安装感
烟探测器的建议,但当局置若罔闻。

【出行必修】关于地铁该知道的常识

地铁限流:高密度与慢进度

为了避免大客流对线路或路网造成过大压力,2010 年起,上海地铁开始对部分进站客流较大的车站采取限流措施,如在高峰时段关闭部分进站闸机、设置栏杆、设置单向通道等。此举一出,影响了客流进站速度,增加了乘客出行时间,引来部分乘客“抗议”。虽然有人嫌烦,但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为。地铁安全专家表示,车站内部的容量按照一定的客流数量进行设计,一旦接近或超过这个数值,就会给车站带来安全隐患。根据研究,人流行进的状态下,每平方米超过4 人就会有潜在风险,应该尽量避免。
因此,当客流量达到车站设计容量的六成、八成或十成时,运营部门就会启动相应预案,采取不同的限流措施。在地铁运能暂时无法提升的现状下,限流是缓解当下运能跟运量间矛盾的最有效保障手段。

勿靠车门:绝非危言耸听

高峰时段的地铁有多挤?“人被挤成沙丁鱼罐头,报纸被挤成梅干菜。”这可一点儿也不夸张,当乘客堵住车门时,往往还会发生车门反复开关的情形。一般来说,地铁的车门不关紧,列车无法启动,但并不意味着这样就可以依靠在车门上。当车速大于一定速度的时候,车门电机会反转,产生很大的闭合作用,除非拉紧急开门装置,否则即使错发开门命令,车门也不会打开。当列车低速行驶或者停车的时候,车门的闭合力不大,稍使力就可以扒开车门,车门电路发生故障时,也存在车门自动打开的可能。
也就是说,车门关紧并不是百分百安全,因为谁也不能排除意外情况的发生。
被车门夹住时该如何自救呢?首先因设法抵住列车门,只要车门没有关严实,列车绝对不会启动,系统3 次锁门失败后需要人工执行开关门操作。如果是屏蔽门、车门都已经关闭,则需要找到屏蔽门内侧一对黄色或者红色把手,向外拉动把手打开屏蔽门,哪怕只是一条很小的缝隙列车也会紧急停止。车厢内的乘客应拉动车门旁边的紧急制动装置,而站台上的乘客,可以在靠近车头和车尾的站台两端的立柱上按动紧急停车按钮。

紧急制动装置:不是想拉就能拉

拉动紧急制动装置可以阻止意外发生,但非紧急状况下,制动装置不是想拉就能拉的。10 月21 日,南京地铁一号线,一位母亲带着7 岁孩子乘车时,匆忙间竟把孩子落在了站台。母亲在车厢内心急如焚大声呼喊,旁边一名男子见状立即拉动了车门旁的紧急解锁装置。母亲的危机解决了,但列车因此在站台滞留了12 分钟,全线列车也因此延误。考虑到男子是出于好心,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后放行。
地铁车厢内的紧急拉手,只能在列车停站时出现紧急情况才可以拉动,盲目拉动造成列车紧急制动,驾驶员必须进行复位,列车才能继续运行,从而造成列车延误,对于紧急状况下的救援,不但没有起到帮助作用,反而会耽误时间。突发情况下的正确做法是,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要盲从、急躁,先观察或反馈求助,有乘客慌乱时,及时提醒他人也非常必要。如果需要撤离车厢,应听从指挥,有序离开,切不可拥挤推搡,以免发生踩踏等二次事故。

地铁黑名单:玩具也有大危害

地铁向来不太欢迎“气球”。今年上半年,因一只气球的影响,上海地铁1 号线成千上万人被堵在了各地铁站台:4 月10 日早上6 点,一只气球飘入地铁1 号线运行线路,并缠绕触网,整条线路为此限行,地铁班次大面积延误,并引发多条线路连锁反应。
地铁运行网线害怕气球的飘入,在站台内,气球同样是“禁止入内”。假如将易燃易爆气体填充的气球带进地铁,等于将一个定时炸弹放在封闭空间内,危险性可想而知。
即使是惰性气体填充的气球,如果突然炸了,单单那一声响在人满为患的车厢里也可能引起骚动。出于安全起见,气球被列入地铁“黑名单”。
在地铁“黑名单”上,除了易燃易爆品等危险物品,标称容量之和超过20000mah 的充电宝、锂电池、宠物等都是不得带入地铁的,如果“以身试法”,有可能自己被列入“黑名单”。

儿童坐地铁:尽量避高峰

带着儿童乘坐地铁时,尽量选择避开高峰,包括时间和空间上的高峰。在大流量的车厢内,儿童不仅容易被挤到,也可能与家人走散,尽量错峰出行,避开高峰时段。不得已在高峰时段出行时,尽量选择车头或车尾,通常地铁的车头和车尾相对中部车厢没有那么拥挤,避免儿童因人流拥挤而受到伤害。
另外,家长应提前教儿童一些最基本的自我防护措施,比如当被挤到的时候,要大声呼喊,提醒乘客小朋友的存在,不要因身形而被忽视,更不能在受到伤害时不求助,以免加重危害。

管理制度:令行禁止

处在社会中的我们,需要遵守规则、讲规矩,搭乘地铁也要守文明、重安全,不能带气球、不能随意拉紧急开关等等,破了规矩是要受处罚的。2014 年3 月3 日,乘客李某携带8 只小型压力罐在上海地铁7 号线长寿路站被安检员发现,并劝其出站。为了坐地铁,李某将装有危险物品的纸箱放在靠近安检点的站厅栏杆外侧,自己安检进站后,从站厅栏杆内侧将纸箱拿进车站。民警发现后将其带至警务站处理,后根据《消防法》,对李某依法予以行政拘留。4 月17 日,乘客徐某在7 号线锦绣路站拒绝安检,执勤民警见状将其拦下,徐某拒不配合并谩骂、殴打民警,后徐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地铁搭载乘客,匆匆忙忙往来各个车站,可再匆忙也不可以疏忽了这些规定, 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