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灭火器,你见过吗?

1 min read
沈懿媛/ 文图

在这个秋风开始为树叶重新涂色的季节,由于两部大IP 剧的播放,小编决定把故事共同的背景城市作为旅行目的地。交通工具,乃是最传统的绿皮火车。
火车上,小编被灭火器所吸引。总以为灭火器是红色的,没想到火车上还“站”着一种绿色灭火器。小编发照片到各种朋友圈,问好友是否见过这样的灭火器,结果得到了来自四海八荒的五花八门的答案。莫衷一是,小编不禁也疑虑重重。

难道是为了色彩搭配?

绿色筒身的灭火器,与车身颜色相近,那么有历史感的绿皮车,是不是为了美观,也开始向时尚靠拢,小到灭火器也加入了配色的考虑?如同一些车载灭火器一般,为了追求时尚美观,出现了多种颜色或花纹,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一番揣测之后,小编决定查阅国标。
在查询国标之后,小编有了一个新的发现。根据灭火器的国标:GB 4351.1-2005 中的规定,灭火器筒体外表的颜色推荐采用红色。其原因是,在可见光中,红色的光波长最长。也就是说,红色是所有颜色中最醒目的。由于消防的工作环境特殊,常常处于视觉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而红色更容易通过水层、灰尘以及雾气。可以说,这也是大多数消防器材选用红色作为主要颜色的由来。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红色成为了大多数人对于消防器材所固有的颜色印象。不仅如此,在国标中更是指出,灭火器应有发光标志,方便在黑暗中指示灭火器位置。也就是说,在国标中并没有强制要求灭火器的筒体颜色,而是出于灭火器的特殊性给出了颜色的建议。那么,绿色的灭火器是可以存在的,并没有被国标排除在外。
就在这时,火车停靠站台。小编惊讶地发现,停靠在旁的和谐号上竟然也有绿色灭火器。这个意外的发现,说明了绿色灭火器并非绿皮火车特有。可见,绿色灭火器并不是为了搭配绿皮火车的车身颜色。它的出现,必然有其他意义。

绿色灭火器特别在哪里?

小编仔细观察两种灭火器之后,发现两种灭火器的筒身上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在筒身上标注了灭火器的使用说明书,但是说明书上标注的具体适用火灾这个最重要的信息却是不同的。
红色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筒身上用图示标注了适用于ABC 类火灾。绿色灭火器是水基型灭火器,同样用图示标明了适用火灾类型,可以扑灭ABCEF 类火灾,比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更广。
水基型灭火器其灭火器机理为物理性灭火器原理。水基型灭火器在喷射后,成水雾状,瞬间蒸发火场大量的热量,迅速降低火场温度,抑制热辐射,表面活性剂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层水膜,隔离氧气,降温、隔离双重作用,同时参与灭火,从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
水基型灭火器与其他灭火器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可以在可燃物表面形成一层水膜。这层水膜就好像苹果表皮一样,苹果的表皮保护果肉,隔绝空气使得果肉不被氧化;这层水膜隔离氧气保护可燃物,同时参与灭火。
水基型灭火器有着其他类型灭火器没有的特点:
1. 水基型灭火器具备其他灭火器无法媲美的阻燃性与渗透性,因此它可以扑灭的火灾类型是比较广泛的。
2. 水基型灭火器在实际使用中可以有效绝缘36kV 电,是扑救电器火灾的最佳选择。这也是它常常配备在工厂的原因之一。
3. 水基型灭火器不受室内、室外、大风等环境的影响,灭火剂可以最大限度地作用于燃烧物表面。
4. 在具体火场灭火种,水基型灭火器抗复燃性好,是其他灭火器所无可比拟的。
没想到绿色的灭火器有那么大的作用,它不但外观是绿色的,内部也是绿色的。它的灭火后药剂可100% 生物降解,不会对周围设备、空间造成污染。也就是说水基型灭火器除了灭火之外,还可以用于人体表面。在起火时,将水雾灭火器中的药剂喷在身上,并涂抹于头上,可以使自己在普通火灾中完全免除火焰伤害,在高温火场中最大限度地减轻烧伤。

红花还需绿叶配?

小编找了许多资料,可总有个疑问,为什么非要一红一绿呢?无论是东北棉袄的时尚,还是传统成语中的红男绿女,小编以目前的学识依然毫无头绪。因此,小编决定从火车这个特殊环境上出发去寻找答案。
小编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列车上的灭火器实现了混配,即在一个灭火器箱里配1 具ABC 干粉灭火器和1 具水基型灭火器,替代过去只配备ABC 干粉灭火器。基于两种灭火器的优势,当车厢内发生火灾时可以提高灭火效率,减少对乘客的危害和车厢内的污染。
如果列车车厢里发生火灾,乘务员或乘警从列车顶端取出2 种灭火器,车厢内的乘客分别向邻接的两个车厢疏散,完成疏散后关上车厢间的车门。
在起火的车厢中,手持水基灭火器的乘务员先灭火。
列车车厢里的设施阻燃要求比较高,座椅面料是阻燃无纺布等制作的。假设火灾发现比较早,1 具水基型灭火器就可以把火扑灭,先使用水基型灭火器的好处是造成厢内污染很少。如果在喷射约20 秒后,还无法将火势扑灭,那么干粉灭火器将参与灭火。由于这时气体乘客已撤离,喷出的干粉雾对于车厢内的污染降到最低,尽可能降低喷出的干粉雾对乘客造成刺激或窒息。假如2 具灭火器还灭不了火,那么就用从邻接车厢取来的灭火器继续扑救。这时扑救要两种灭火器联用,取长补短提高灭火效率。
小编要找的答案就是:火车车厢中一红一绿的灭火器的配备是为了在狭小的范围内联动出击,更有效更快速地扑灭火灾,保障乘客与乘务人员的安全。
小编经过一路车程,也接近目的地了。这时,一个稚气的童声在耳边响起:“妈妈,你快看这个灭火器是绿色,那个是红色的。妈妈,你说灭火器会不会像彩虹一样有许多颜色呢?”小编闻声望去,不禁莞尔。如果亲爱的读者看到其他颜色的灭火器,记得和我们联系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