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别墅岂容低端安全

张晓虹/ 文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住别墅越来越不是一件稀奇事儿,别墅优雅宽敞的环境带来的舒适感俘获了不少人的心,别墅住户的数量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升。国人自有一套“贵的就是好的”的理论,这套说辞带来的虚假安全感麻痹着居民的神经,让人们在别墅华丽的外表之下忽略了埋伏的重重危机。作为高端定位的别墅区为何频频发现低端安全隐患,难道当真有钱也买不来安全感?

消失的消防通道——为了美观抛弃安全

沈女士是一名来自嘉定“上海院子”别墅小区的住户,2015 年6 月,她花了316 万元买了一栋3 层楼的联排别墅。
房子本应在2016 年6 月底交付,但三楼的一面承重墙上的墙皮不断剥落,钢筋多处裸露,导致房子至今无法交付。
沈女士购买的这套期房别墅,前年年底就开始验房。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完成交付手续,原因就出在三楼的这面承重墙上。
“我之前用工具敲击过这些裸露的钢筋,然后发现墙面的混凝土十分松软,甚至我徒手都能给它剥下来。”沈女士气愤不已。房子原本的交房日期是去年6 月30 日,然而,从前年年底开始,墙面就不断出现开裂、剥落现象。
作为开发商的上海隽城置业有限公司也曾多次派人上门粉刷墙体,但情况毫无改观。沈女士只能暂停房屋的签收。
“师傅就干脆没法修了,就把整个墙皮刮开来,刮开来我一看,钢筋都露在外面,钢筋还有被剪断的情况。”
事实上,这个小区的问题远不止墙面钢筋外露那么简单。
小区别墅之间的通道普遍不足2 米,业主只能用助动车、板车来回运送家具、电器,一车家具想要放进新家少说也要大半天时间,十分不便。不仅如此,小区里几乎所有道路至多两人并行通过,根本找不到住宅小区必须配置的消防通道。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沈女士说当初她买房的时候并没有注意消防通道的问题,现在再仔细从楼盘沙盘上看,发现整个别墅区方方正正全是羊肠小道,根本没有设置可供消防车通行的通道。对此,开发商方面给出回应说,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有国家法律规定的建设规划文件,所有规划都是经过规划局审批的。
没错,该小区最初的确通过了相关审批。不过,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对别墅外墙和绿化不断进行调整,导致原定的消防通道变窄,因此目前没有可以正常使用的消防通道。
为了此事,嘉定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负责人亲自前往涉事的“上海院子”小区约谈开发商负责人。开发商负责人表示,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因此小区内道路才较为狭窄。不过,小区在施工之前早就通过了相关的审批工作,是具备消防通道的,并出示了小区的竣工验收图。
在开发商出具的图纸上,原本有一条宽6 米,最宽处近10 米环绕整个别墅小区的消防通道,而这个设计也通过了施工审图公司的审查,并获得了当地消防、规土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复。
那么,现在这条消防通道在哪儿呢?
在小区正门口,在开发商负责人的指引下,防火处一行人找到了这条原先的消防通道。一开始的近50 米的确符合了消防通道的相关要求。然而这条通道很快就成了断头路,转了个弯就成了一条铺着地砖,两边种着茂盛植被的小路,通行宽度不到2 米。原来,在竣工验收之后,开发商为了小区景观,在原定的通道上铺砖种绿,最终导致消防通道消失了。
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大鹏称,消防通道按照政府报批报建的图纸进行小区的开发建设之后,还是有一部分考虑了小区的景观绿化,可能把一部分消防通道面积改成了绿化景观。按照目前现场的客观情况,将会制定一个方案,因为现在还有一些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建立隐形消防通道,比如做一些其他弥补措施。
然而最令人费解的是,为何二期小区几乎已经售罄了才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过窄呢?消防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相关规定,开发商的设计图纸会先由审图公司进行审核,然后上报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审批。而新建小区在客观条件上是否具有可以使用的安全通道,消防部门会以一定比例进行实地抽查。而在抽查环节中,上海院子小区的一期二期均未被抽中。
如此说来,是否只要图纸经过了审批,并且运气够好没有被抽中也没人举报,开发商就能随意开发,违法用地现象变得无人监管呢?对此,当地规土部门表示,住宅小区的规划审批工作由多个职能部门合作完成,他们只负责最后的审核盖章。目前,消防部门已经责令开发商进行整改,
恢复消防通道,并进行了相应处罚。

生财应有道——不能拿人命作代价

近年来,随着别墅“轰趴”(HomeParty,意为家庭聚会)的兴起,许多别墅业主或二房东找到了生财之道——将闲置的别墅适当装修后,短租给年轻人开派对、办聚会,租金收益相当可观。如今,在青浦区徐泾镇久事西郊名墅内,236 号别墅就变身为这样一家“轰趴馆”。

近年来,随着别墅“轰趴”(HomeParty,意为家庭聚会)的兴起,许多别墅业主或二房东找到了生财之道——将闲置的别墅适当装修后,短租给年轻人开派对、办聚会,租金收益相当可观。如今,在久事西郊名墅内,236 号别墅就变身为这样一家“轰
趴馆”。

走近别墅,整个房子呈欧式装修风格,连地下室总共4层,拥有超过450 平方米的使用空间。1 楼有超大厨房和饭厅,所有烹饪的设备和材料齐全;客厅后面是座花园,租客可在园内烧烤聚餐;地下室拥有酒吧,台球桌和环绕立体声KTV。
“轰趴馆”的工作人员说,她家的生意日益火爆,如果要租房,一定要提前预订。
别墅“轰趴”满足了年轻人聚会娱乐的需求,满足了房主赚钱的欲望,然而,由此带来的噪音、环境、安全等问题,却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住别墅就想买个清净和舒适,没想到小区成了公共场所,半夜噪音吵得人睡不着,生命安全也无法保障。”隔壁230 号的李先生说,每到周末,租客们就蜂拥而至,此起彼伏的“夜半歌声”常常惊魂着睡梦中的居民。
除了噪音扰民,李先生还对安全担忧:“如此多房客入住,别墅中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也没有安全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室内人员很难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小区除了轰趴馆业务繁忙之外,似乎还有别的业务在内。在离“轰趴馆”不远的一幢别墅被重新装修一番改成了公司,从外面透过窗户就可以看见有人坐在一排排办公桌前。业主纷纷抱怨:“小区良好的居住环境都被这些人破坏了。”这里除了几家比较明显的“居改非”外,更多的是隐蔽的公司,“他们经常大门紧闭,但在网上一搜都是有名有姓的。”果不其然,在百度地图中搜索小区地址“诸光路1188 弄”,7 条信息中,有6 家是公司地址,其中有民宿、广告公司,科技公司以及摄影楼。点开这些公司的链接,地址清楚标注在西郊名墅。
为此,徐泾镇成立了专门处置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联合房办、司法监督部门和物业等督察久事西郊名墅小区。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长陈瑜表示,徐泾镇城管中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小区,首先对236 号轰趴馆调查取证拍照。
在和居委、物业沟通后,了解到小区居民已经对此轰趴馆投诉过多次,小区物业也也曾劝阻过业主,消停一段时间后可能存在“复苏”迹象。执法人员表示将与环保部门核实查证,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执法。小区居委会也称将后续加大力度巡查,杜绝此现象再次发生。
在自家别墅开店赚钱的人无非都是想钱滚钱、利滚利,可千算万算千万不要漏算安全这笔账,否则就应了那句老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