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场 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转折点

王 岚/ 文

“猴场会议”结束于1935年的第一个黎明,预示着中国革命新的开始,因此被周恩来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猴场是贵州瓮安县的一个千年古镇,离贵阳近200 公里。2015 年底,贵瓮高速通车后,车程由原来四个半小时缩减至一个半小时。
瓮安历史悠久,上溯至夏其地域属梁州南部,商周时为且兰地,至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改土归流”,置瓮安县。瓮安县位于贵州省中部、乌江中游,黔南州北端,雨量充沛,气候宜人。瓮安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磷储量36.15 亿吨,煤储量10.6 亿吨,素有黔中“煤海”和亚洲“磷都”之称。
2015 年,科学家在瓮安县发现了6 亿年前的原始海绵动物化石——贵州始杯海绵,这枚化石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海绵化石标本。
红军长征期间曾四过贵州瓮安,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并于1934 年12 月31 日至1935 年1 月1 日,在瓮安县猴场镇召开了“猴场会议”。此次会议在红军长征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组织上奠定了基础。

“猴场会议”开启伟大序幕

1934 年12 月31 日至1935 年1 月1 日凌晨,中央军委纵队到达瓮安猴场后,为纠正“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错误,在此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史称“猴场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博古、洛甫、毛泽东、周恩来、陈云、朱德、王稼祥、邓发、刘少奇、李德等人,会议重申了《黎平会议决定》,通过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红军的战略方向,基本上结束了“左”倾路线领导者的军事指挥权,对长征途中红军的生存和转危为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后,中央红军一鼓作气于1 月1 日至3 日全部突破乌江天险,取得反攻的第一次胜仗,打开了通往遵义的大门,还建立了红军长征途中第一个农民革命政权——桐梓坡农会。
猴场会议上承黎平会议,下启遵义会议,是遵义会议的重要预备会议之一,也是红军长征途中唯一一次跨年度会议,使红军将士从斗争的实践中逐步认识了毛泽东,找到了自己真正的领袖,形成了以毛泽东为首,包括张闻天、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同志在内的新的领导集体,中国革命因此转危为安。“猴场会议”结束于1935 年的第一个黎明,预示了中国革命新的开始,预示了毛泽东重新作为中国革命领袖的开始!“猴场会议”也因此被周恩来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被史学界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奏”。
瓮安“猴场会议会址”如今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内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猴场会议纪念馆”和“猴场会议会址”就是闻名遐迩的纪念地。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猴场会议纪念馆”“猴场会议会址”里,我们看到墙上红军时期留下的“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兄弟”“白军弟兄来当红军”等等标语,望着这些没有被时间磨损的真迹,我们想象着当年红军在贵州受欢迎的程度。尽管是双休日,但在纪念馆,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或认真聆听介绍,或仔细观看展品,脸上神情肃穆,可以想见年轻一代对长征这一历史事件的尊重和对红军战士的崇敬之心。

强渡乌江赢得战略时间

毛泽东长征时期在猴场时的住所——傅氏宗祠,当年是当地最气派的建筑,大约建于晚清年间。正门中间是方门,两边是圆门。进门是戏楼,上下两层。正门地面是三合土,用瓷碗碎片镶有一个古钱状,天井是泥坝子。如今的傅家祠堂改称“毛泽东行居”,已成为瓮安红色精品旅游景区的一部分。一打听,平时来此参观的人数每天大概有一千余人左右,周末则在1500-2500 人次,如遇到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则会突破5000 大关。“毛泽东行居”广场上竖立着一块巨石,用红笔写着“红星广场”几个大字。广场周边,“泡汤”“听戏”等休闲旗帜,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一幅生动的现代生活画卷。

毛泽东长征时期在猴场时的住所——傅氏宗祠。

离开“毛泽东行居”后,我们飞车45 公里,来到红军强渡乌江的江界河战斗遗址。一路上,山路蜿蜒,少有人迹。偶尔看到几家小商店小饭店,也都是以“红军”“长征”命名。乌江是贵州境内第一大河,为黔北屏障,有“天险”之称,江面看似狭窄,风平浪静,其实水流湍急,暗流涌动,整个乌江旧像一条乌青色的蛟龙向东北奔腾而去,在当地有“乌龙江”之称。明游记作家谢明在《夜郎蒙拾》中描述:黔多山川,乌江为最,浪涛惊魂,险滩如麻,滩滩相接,渔人不见踪影。两岸峭壁陡崖,猿不可攀。河狭窄如肠,往下俯瞰,人如蚁点,往上仰视,窄窄一线天。
长征时期,蒋介石梦想凭借险山、恶水、强兵,将疲惫不堪的红军消灭在乌江南岸,为此曾有过激战——强渡乌江战役,那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个大胜仗。“猴场会议”召开后,红军接到命令分三路立即渡江。1935 年1 月1 日至3 日,英勇的红军战士一举突破乌江天险,继而攻克遵义,将蒋介石重新部署的“围剿”部队甩在乌江以东和以南,使敌人一时难以集中兵力向红军进攻,这样红军就争取到了喘息和休整的机会。红军在强渡乌江胜利后,在遵义休整了12天,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了时间上的准备。
江界河如今已是旅游胜地,只见晴空之下,乌江两岸山峦叠翠,人们可坐游艇在乌江畅游,也可在岸边享受纯净的空气。

瓮安旅游打造红色品牌

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近年来,瓮安在保护、开发、利用遗址遗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猴场会议会址”周边正筹备建设一个长征主题公园,准备在其中建设长征碑林,目前“猴场会议会址”里面已立有十余块。我们漫步于“渡江广场”。中午时分,艳阳下举着气球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奔跳着;一块块巨石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走近细看,有张爱萍题写的“红军万岁”,迟浩田题写的“天险飞渡,震古烁今”,有肖克题写的“彩虹飞乌江”等等。瓮安县党史办目前已经征集到老红军、老将军、老领导为长征书写的字帖177 幅,每一幅都展现了红军长征精神。
长征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宝贵的一部分。
现在,瓮安县以“猴场会议会址”为核心,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更以猴场镇为中心,着力打造“千年古邑. 红色瓮安”旅游品牌。在猴场镇,已开发了猴场会议会址、猴场会议纪念馆、毛泽东行居、红星广场、红军干部团休养连旧址、十八烈士墓、长征文化公园等红色景点。
在一座颇具规模的白色建筑前,瓮安县党史办谢兴贵、王殿生两位老师热情地介绍说:这是瓮安县党史方志馆。自2014 年启动党史方志馆建设,2015 年完成馆藏主工程建设,馆藏面积2200 平方米,2016 年开始布展,设“红色瓮安”“千年古邑”“自然环境”“社会经济文化”“自由阅读”五个展区,利用声、光、电、大数据等设备展示历史、人文、地理和社会等方面内容,是贵州省唯一的党史方志馆。正式开放后,这里将成为宣讲长征、纪念长征、研究长征的一个标志性场所。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