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营造幸福社区

钟韵瑶/ 文

当人们还在为诠释各自的幸福而不遗余力时,居住在上海黄浦新苑的住户们早已拥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个位于黄浦区丽园路的住宅区,不仅是上海家园自治示范点,还在去年年底荣获了“全国十大幸福社区”的称号,沪上仅此一家。

停车难题,放和管的艺术

如今,社区的意义不同于以往,单一的管控思维已经无法解决城市时代社区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创新治理体系才能营造和谐幸福的居住氛围。
从前,在黄浦新苑生活,最大的麻烦是:停车不便——1237 家住户对应的车位只有500 多个,高端的黄浦新苑还是没能躲过“住宅区消防通道被占”的通病。上海上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黄浦新苑的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经理宓云飞介绍,有一段时间,多次收到了业主的投诉,车辆互相抢位堵车、破坏绿化、半夜吵架、不付停车费,一长串连锁矛盾抛给了物业,业主、车主的不满情况直线上升。
这问题该如何解决?一禁了之,让所有没有固定车位的车主自行解决问题,或者放任不管,任凭先到先得发挥到极致,“这两种方式带来的结果无外乎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宓云飞说。
曾经为缓解停车难,黄浦新苑将少量绿化用地铺上草坪砖改为车位,但也只能缓一时之需,要想彻底解决“僧多粥少”的停车难题,拿捏好放和管之间的尺度问题成了破题的关键。黄浦新苑物业、居委会和业委会思量再三,以“总量控制、先到先停”的原则,拟定了《小区机动车管理办法》:现有车位的70%作为固定车位,由业主进行摸号获取,拥有两辆车以上的车主只给予一个摸号权,且新增车辆不得享受,其余车位作为临时车位,先到先停,未能停入小区的车辆由街道和居委会协商周边超市等车位予以帮助解决。
《办法》拟定后,赞成的欣然叫好,反对的态度强硬。一时间进退与否难以定夺,继续推进怕激化矛盾,退一步又怕方案被扼杀。事情进展到这一步,宓云飞说,最终的突破点在于业主大会,既然难以满足所有人,就只能尽量满足最大部分的需求。接下去,居委会、业委会一边做反对者的思想工作,一边筹划着业主大会的召开。好在,更多的业主支持车辆管理方案,方案经过业主大会讨论后得以确定实施。
如今,黄浦新苑的车位依然保持在原先的数量,而停车却不再是难题。“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后来发现,《物权法》对业主大会权利义务的设定,成了停车管理方案出台的最大支撑。”宓云飞说。

联席会议,在变与不变之间

社区管理需要人,勤勤恳恳老实肯干的人,以热情与努力服务于社区。物业管理是一拨人,居委会是另一拨人,还有一拨人是业主,三者融为一体,让一切变得焕然一新——
曾经,小区3 号楼旁的机动车道过宽,人行道过窄,每次有车辆通过时,行人只能从绿化带上行走,既不安全又不方便。
于是,一纸居民提案被递交到了业委会,要求拓宽人行道。
说到这,先介绍一下“提案”制度,这是黄浦新苑社区事务联席会议的一大特色。黄浦新苑居委会居委书记李琛颖介绍,10 名及以上业主可以联名提案,2012 年12 月小区成立了自治家园理事会,本质上是“三位一体”管理制度的升级版,理事会成立后,提案制度又有了新的改进,除了联名提案,理事会成员可以单人提案。
人行道事件因为业主的联名提案得到解决,物业在拓宽人行道的同时特别进行了加高,提高了安全系数。
提案制度让业主们对居住环境的关心有了表达的途径和平台,也因为如此,黄浦新苑成为了全市最早自主实行禁燃的社区。2010 年,一份关于“小区禁燃烟花”的提案被送到了物业,提案说,上海世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世博会提倡的环保低碳理念不仅仅是在园区内,也应该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中,何不借着世博会的东风,在小区内推行禁燃烟花呢,既是为了你我的安全,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很快,黄浦新苑“禁燃令”出台,规定指出社区全年禁燃,需要燃放烟花爆竹的只能到小区门口指定区域。过年期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还在每幢楼前派两名工作人员值班。2012 年除夕夜时,一名户主执意要在自家大楼前燃放,名曰,发财要发在家门口。居委会工作人员拿出了经过业主大会讨论通过的“禁燃令”,当晚值班的物业经理宓云飞特地从旁边的超市借了辆手推车,帮着这名业主把烟花搬到了小区门口。有趣的是,自从小区“禁燃令”实施后,每年除夕夜的放烟花活动规模扩大成了烟花盛会,各家聚集在一起迎新,分外热闹。
回看世博那年,居委书记李琛颖还说起了另一件事情。那时,黄浦新苑推行自行车免费租赁模式,倡导住户们尽量选择自行车出行,住户可以凭身份证或驾驶证等证件去保安处换取车钥匙。虽然后来租赁模式随着“共享单车”等新模式的出现而渐渐被冷落,但当时的确开创了新风。
时光在动,时代在变,改变的是管理之道,不变的是安全之心。世博会期间,当时的韩国国家馆馆长朴殷雨说:“通过沟通和融合,丰富多彩的生活所营造的能量使城市充满了活力,人与人之间建立了纽带,和睦相处,彼此关怀。一个有人情味的城市才是真正宜居的城市。”对于黄浦新苑,此话十分适用。

社区有一老,如有一宝

2016 年年初,某连锁便民服务所走进了黄浦新苑,起初在小区内设摊销售物品,居民们倒也十分欢迎。几个月后看着生意不错,服务所干脆在小区内租下房子,开了店铺,正式安营扎寨,后来又与快递公司合作,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业务量、快递量直线上升。这下,问题接踵而至。门庭若市的店铺引得隔壁住户叫苦不迭,反复开关的防盗门经不起折腾,门禁系统率先罢了工,接发快递业务又让不少居民的信息大量外流……问题被反映到了业委会主任裘可忠那。
在街坊邻里,裘可忠是个“香饽饽”,什么事情只要有他在,总能妥妥地办好。裘可忠生于1941 年,已近耄耋之年,年轻时,他并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做过贸易,去过非洲经商,在国家安全局工作过,还担任过《新闻晨报》观察员,如今,这位已经担任了九年业委会主任的老人已经为业主办了近百件实事好事,而且依然社区事务管理的岗位上乐此不疲。
裘可忠立即把情况汇总后告知了居委会和物业,一场“劝退”运动开始。物业、居委会和业委会三方合力先是找到了服务所的上级公司,希望对方能尽快退租。生钱的“钱罐子”突然要被拿走,谁愿意呢?
对方强调此前自己投入了不少的成本,提前退租还涉及到违约金等费用,损失颇大。随后,“三方”又给服务所设置重重障碍,不允许其在小区内设摊,业主大会上要求业主们不要去光顾他们,运送货物的卡车不得驶入小区,如此一来,店铺的生意骤减,半年后,入不敷出的店铺终于关张,搬出了小区。
专注社区工作多年,裘可忠谈及这些,感慨万分,他将最大的功劳归功于“三位一体”,居民群众中的急难愁盼,单靠一方单兵作战,很难收到最佳效果,只有“三位一体”齐心协力,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再举个整治群租的例子吧。黄浦新苑曾有一业主将房子出租给了多人居住,连厨房都改成了卧室。业委会得知后,联合物业和居委会立即开展整治工作。“三方”先是联系了远在福建的房东,告知群租的弊害和相关规定,希望其能及时整治,可房东不以为意。第二步,“三方”将房屋租赁规定张贴的住户门上,并通知租户十天内到居委会登记个人信息。随后几天,房客们淡定自若,直到第七天,“三方”再次电话通知房东,10 天期满后将断电断水。消息传到房客那里,大家都慌了神,第八天,耐不住房客们“连环call”的房东主动联系了物业决定遵守规定,做到合法出租。
这次的合力行动,带来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此,就在最近小区内30多户群租业主纷纷退了租,老老实实地按规范出租房屋。
幸福,是一个很有丰富的词,各人有各自的定义,在黄浦新苑,幸福社区的涵义被概括为安全和谐,环境美丽整洁。裘可忠作的小诗,又将其丰富为:三驾马车合力动起来,平安和谐社区就会来;美丽社区动起来,幸福社区就会来。吟诵着裘主任的小诗,“三驾马车”在构建幸福小区的道路上齐头并进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