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零点行动”拉响新年消防安全防控警报

钟韵瑶/ 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少康等领导分别带队督导“零点行动”,并慰问现场执勤消防官兵。

年末,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气息,在魅力之都上海,一系列的欢庆活动搭乘节日气氛,欢天喜地地开展着,经排摸梳理,仅2017 年元旦期间,上海有组织的迎新活动就有36 项45 场,涉及14 个区。在欢愉的背后,有一双双眼睛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一切,处处可见他们精心呵护城市安全的影子。
2016 年平安夜、跨年夜,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出动上千警力,分成数百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展开“零点行动”,对商业广场、夜间作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公共聚集场所进行全面夜查,拉响新年消防安全防控警报。

市领导带队督导重点区域

“零点行动”是上海安保工作的一项常态,自平安夜起一直持续到了元旦。2016 年的12 月31 日,晴朗温暖的天气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跨年活动,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客流也给城市安保人员带来了各种考验。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带队来到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以及外滩安保现场指挥部,检查指导跨年夜消防安保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少康等领导分别带队督导“零点行动”,并慰问现场执勤消防官兵。

韩正一行先视察了外滩沿线观光人流和安保措施落实情况,随后在外滩安保现场指挥部,韩正通过视频系统巡查了全市重点场所、敏感区域安保措施落实情况。当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等市领导还带队来到第一八佰伴商厦、外滩和“新天地”督导检查三个地区迎新活动的现场客流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沿线区域、路段和社区的烟花爆竹管控工作进行巡视检查,在听取消防安保情况汇报后,姜平说:“消防很重要,同志们很辛苦!”跨入2017 年,我们即将迎来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姜平强调,坚持反恐标准,全面提升设防等级和核心战斗力,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消防、治安管控工作,坚决确保年终岁末城市公共安全。

全警动员细化措施

当人们沉浸在与家人团聚欢乐喜悦和谐的气氛之中时,上海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无私地奉献在工作岗位上,有群众遇到困难、危难,民警和武警官兵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2016 年12 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带队到外滩陈毅广场以及外滩安保现场指挥部,检查指导跨年夜消防安保工作。

按照“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上海公安消防部队细化各项安保措施,机关三分之二警力下沉,对活动聚集区、大客流区进行全力安保。市消防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率6 个工作组深入各区开展检查督导;各区政府、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和街(镇)检查小组,分赴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歌舞厅、酒吧、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加强消防宣传、防范督导和现场监护。
2016 年12 月24 日晚,浦东辖区内有18 场庆祝活动如火如荼地举办着,消防部门防火警力对所有场所开展蹲点驻防,14 个检查组对辖区内举办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在全市平安夜“零点行动”中,共有2168 处火灾隐患被整改,4 家单位被临时查封,3 人被拘留。
作为上海的标志性景点,外滩一直是游人必到之处。跨年夜,为疏导游客,黄浦区公安分局从当天15 时起便在外滩陈毅广场附近的4 号、5 号上下江堤的通道采取“只下不上”的措施,用“铁马”在陈毅广场地面区域腾出空间,确保下江堤的游客能快速离开。之后,根据人流的情况和现场民警的反映,逐步扩大对其他通道的单向封闭措施,引导人流在江堤上均匀分布。这一夜,上海民警全员上岗,仅外滩一带就部署了1 万余名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以及保安队员。
此外,针对辖区内的“新天地”等城市商业地标节庆时出现的大客流,黄浦消防检查组重点对各单位的消防应急预案、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和询问。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单位消控中心值班人员对消防设施操作不熟练,疏散通道里堆物等问题,消防部门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开具《整改意见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或限期整改。
在杨浦区,防火警力组成的24 个检查组对全区范围内的大中型商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还有消防值班、巡查工作是否落实进行了详细检查。凡发现火灾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即采取临时查封、三停等行政强制手段予以控制,防止事故发生。
当防火警力奔走在各个活动场所时,全市137 个消防中队、8800 余名消防官兵进入二级战备,并在重大活动现场和火灾高危区域部署现场驻防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高效处置,全力为市民群众欢度“平安夜”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寒风中、闹市街,或许您会不经意间和一抹抹深沉蓝、橄榄绿,还有15 万名炽热的“黄马甲”擦肩而过,正因为他们的坚守一线和辛勤付出,才确保了两节活动的顺利,为城市和百姓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外,在2017 年元旦安保中,武警上海总队近5000 名官兵在外滩、南京路、“新天地”、小陆家嘴等重点人流密集区执勤,120 余支巡逻小分队加大武装巡逻力度,各类应急处置小组、专业救援分队、反恐分队前置一线随时待命,全力保障申城平安。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