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南京路 等你新世界

1 min read
谭 婧/文图

最近恰逢生日,给平淡的生活多了些感慨。以前过生日,想得最多的要个什么礼物或者去哪里大快朵颐,而现在却越发觉得生日就是不断提醒我们时间在快速流逝,从而引导我们把目光转向自己本身。记得前些年“量贩式KTV”火爆的时候,好几年的生日聚会都少不了KTV的存在,特别是南京路路口新世界城楼上的上海歌城,更是以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餐饮一体的便利成为我们KTV聚会的首选。

工作以后,朋友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很多,不仅去KTV的机会越来越少,就连逛街也是常常在网上解决。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很多实体性百货商场陷入举步维艰的状态,新世界城似乎也难逃这一困境。上个月底,新世界城放出消息称3月11日起将启动闭店改造,对于这个上海家喻户晓的老牌百货商场来说,这将是1995年开业以来,新世界城24年来的最大规模调整。虽然它的“邻居”第一百货和世贸广场纷纷在今年重装亮相,但当南京路“金三角”的最后一角也面临改造,还是让无数人感到不舍……也许长大的真正标志,就是面对告别吧。

百年高龄的新世界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如果说南京路是一条熠熠生辉的锦带,那么新世界城无疑是这条锦带上一颗璀璨起点,对于它的来源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了。1915年,来自浙江余姚的商人黄楚九与他人合伙,在现今南京西路西藏中路路口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娱乐场所——“新世界游乐场”,这就是新世界城的前身,也是上海最早的钢筋水泥结构的商业楼之一。虽然当时社会发展有限,但在这座新世界游乐场里,除了设有剧院、茶室、餐厅、弹子房、溜冰场等,评书、大鼓、杂耍等表演更让人应接不暇。

1958年,这里合并组成了新世界百货商场,主要售卖各种百货用品。1978年,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南京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新世界百货也蒸蒸日上。1988年后,新世界百货接连成为南京路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上海商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全国商业十强等。

不过,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新世界城”并非“新世界游乐场”的老楼,而是在旧大楼的基础上拆除重建的。1995年12月30日,“新世界城”这座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仿古罗马建设的12层现代化商场正式开业,一跃成为当时浦西最大的商场。

充满回忆的新世界

重新开业的“新世界城”劲头十足。作为南京路步行街的起点和三条地铁交汇处,新世界城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购物体验良好,还诞生出“大陆第一家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第一家室内真冰溜冰馆”等多个“第一”,让“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的广告语家喻户晓。此后,新世界城与第一百货、世贸广场一起构成了南京路的“金三角”,成为上海有名的商业地标。

24年的光阴里,新世界城见证了南京路的成长,也见证了实体商场的兴衰。虽然现在看来,新世界城的建筑略显老旧,场地也没有一些新开商场大,但要是放在过去,拎着新世界的购物袋可是有几分“身份”的象征。还有商场中央的那6部观光电梯,至今仍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

24年的光阴里,新世界城也保存了上海人的时光。约在新世界城看电影、K歌、聚餐,是很多上海80、90后共同的回忆。还有小学时买的多功能铅笔盒、在冠军溜冰场摔得四脚朝天的窘样、挑钻戒时甜蜜的心情、给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买奶瓶、去和喜爱的“爱豆”蜡像合影……这样的珍贵陪伴,更是很多新开的商业综合体无法替代的。

意义特殊的新世界

特殊的社会影响力和地理位置,也让新世界城的一举一动颇为引人注意。甚至很多时候,像新世界这样的地标性建筑代表的不仅是城市购买力和消费水平,也是社会安定和谐的一种缩影。印象很深,那还是2015年6月3日的晚上7点多,正在吃饭的我手机上突然蹦出好几个微信消息,内容都是醒目的几个字:“新世界着火了!”,点开来是几种角度拍摄的大楼一侧被烧得浓烟滚滚的视频。短短几分钟,关于新世界城着火的消息和视频像爆炸般充斥在微博上和朋友圈,从不同网友拍摄视频里还能大致看到烧得焦黑的广告牌下方已经拉起警戒线,靠近起火点一侧的大门也已经关闭。好在经过初步辨认,起火处并非商场内部,而是约三层楼高的“新世界百货”临街广告灯箱。

这时候也体会到新媒体的优势所在。当晚7点46分,上海消防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19时04分,黄浦区南京西路88号新世界商厦外一广告牌起火,消防部门立即到场处置,火势于19时19分被扑灭,未对商场内部造成影响,无人员伤亡。

还有像2013年6月,上海市区突发部分地区停电事故,其中新世界城受到停电影响,电梯停运,大量市民游客滞留,也是消防部门立即出动排查并将被困人员救出。虽然这些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大量的财产损失,但也引起很多人对人流密集场所安全问题的关注。特别是某些知名的地标性建筑,一旦发生意外,造成的社会恐慌情绪将像洪水猛兽般蔓延。而利用新媒体的“快”让民众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准确信息,后续用报纸杂志的“深”帮助民众深入了解内容,能更好地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诸多不良猜测和谣言。这也是我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次直观的感受。

我们等你新世界

新世界城自1995年开业以来,还未做过整体闭店形式的大规模调整。二十多年间,整个消防系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处警能力。但也必须认识到,虽然各类消防安全措施在持续增加和推进,但总体水平已然和新一批商业综合体存在差距。此次调整,也会针对新的商场布局规划,对消防系统做出更新和改进。

回归到商业本身,作为南京东路步行街西首和上海百货业的标杆,此次改造不仅会加强新世界城的安全系数,也会适度缩减纯百货的比例,增加餐饮、文化、体验和互动性的各类项目,更多的面向年轻人和现代家庭。改造后的新世界城还将瞄准提升女性顾客体验感的“她经济”,将体验消费进行到底。动漫体验玩出新童趣、蜡像馆遇见更多明星、攀岩竞技感受激情、书香滋润公共文化空间、真冰体验冰雪风光乐趣、度假休闲吃喝玩乐丰富多彩……美好的新世界呀,我们在2020年等你!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