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假,不让山寨流入市场

1 min read

消防产品打假并不是一家之事,对于全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件重要的事。制假市场本小利大,一本万利让人置国家法律于不顾——“100%的利润就可以让它铤而走险,300%的暴利就能让它践踏人世间一切法律。”经合组织数据显示,每年全球假货的价值约超过2500亿美元,另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仿冒和盗版不仅给美国经济每年造成2000亿到2500亿美元的损失,不仅是经济受到影响,最关键的是对消费者健康和安全造成的威胁。

产品认证,规范成品质量

我国自2015年9月1日起,建筑用耐火构建必须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方能出厂、销售及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强制性认证既是产品流入市场的通行证,也是流入市场前的最基本的安全性能合格评定,这也是各国对产品安全性能进行监管普遍使用的管理手段。

在美国,政府通过制定消防产品标准和对产品进行认证规范产品安全质量。美国的消防产品标准由消防专家和社会团体共同研究制定,并经政府认可后发布实施。消防协会NFPA是消防安全领域知名的技术与教育组织,享誉世界,自189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促进防火科学的发展、改进消防技术,以此减少由于火灾造成的损失和伤亡,由其制定的很多标准被纳入了美国国家标准。此外,美国某些州法律规定,消防产品必须经过UL认证,但凡通过UL认证的,还需经得起UL的跟踪检验,UL每年会对工厂的生产过程、检验过程和成品进行跟踪核查,保证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始终符合UL的要求。

在英国,预防损失委员会LPCB是消防产品认证的主要机构,通过LPCB认证相当于产品已经符合了英国国家标准。LPCB成立于1880年,后于2000年3月加入BRE认证公司,目前已拥有100多个相对固定的工作组,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认证规则体系。产品LPCB认证后,每年还要通过2次工厂现场监督审查。

德国专业安全协会VDS是一家专业的认证咨询机构,对消防器材及系统、安全器材及系统的产品进行认证咨询。在科隆总部,VDS拥有先进的实验室用来给防火产品类型和系统测试,根据不同标准对产品进行测试,例如火灾报警设备和排烟排热设备,不但要测试各个零部件是否合格,还要检测它们的联动功能,在火灾探测和报警系统中能否与其它设备协同运行。

日常打假,管罚并重

在美国,高额的造假成本让人不敢轻举妄动。美国《商标保护法》规定,故意制造和销售假货重犯者将面临最高10年刑期、个人500万美元罚款。美国联邦法律规定,贩卖假货是犯罪行为,初犯者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并处以罚款200万美元,再犯者面临20年的监禁并处500万美元的罚款,因假货致人死亡的将会被终生监禁。为了加强对产品的日常监管,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管理局还推出了举报网站STOPfakes.gov,消费者也可以在网站上进行投诉。

德国法律规定,如果携带假货入关,数量低于5件的予以没收,5至10件的并处罚款,10件以上的会被视为制售假冒产品,最高可被处以30万欧元的罚款并被判3年监禁。一旦企业因制假售假被曝光,企业声誉会受到严重影响,几乎将退出市场且往后很能东山再起。

日本对于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毫不手软,贩卖、制造和进口假冒、仿冒产品的,可判处5年以下拘役或者500万日元以下罚金;对于法人要处以最高达1亿5千万日元的罚金。在产品监管方面,日本《消防法》规定,专业的消防业务可委托给具备相关资质的人员或机构协助完成,并制定了消防设备士制、定期点检报告制等制度,对产品的监督管理人员和标准要求予以明确,这些制度构成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消防设备士制度是指通过指定考试且取得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级别如对灭火设施、火灾报警设备等消防产品进行检测、施工、调试以及维护保养。点检制度是指每半年对消防设备的运行、外观以及性能做一次点检,每年进行综合全面点检。在点检的基础上,日本消防部门会针对没有按时提交消防设备点检报告的和点检报告不真实的单位进行抽查点检,一旦发现问题,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罚。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