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消防站 网络布控

目前,上海市消防安全需求与消防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近年来,上海陆续组建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基层消防安全组织等社会消防组织,已成为本市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补充力量。而微型消防站的建立更是将上海防火防灾的能力进行了提升与固化。

张晓虹/ 文

今年2 月,浦东新区正大广场一餐饮店厨房发生火灾,单位微型消防站的灭火力量迅速到场扑救,将过火面积控制在1 平方米以内。这得益于微型消防站的“迅速出击”。
微型消防站建设已经成为了贯彻落实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有力措施,也是夯实消防基层基础、解决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手段。在8 月份举办的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暨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上透露,上海将建逾万个微型消防站,提升扑救初期火灾的速度。那么全市各区的微型消防站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微型消防站还将如何建设,使其更有安全感呢?

微型消防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自今年6 月起,虹口很多小区中出现了一幢幢“红房子”——微型消防站。区消防部门在全区8 个街道的92 个居民区内建设微型消防站,居民家门口又多了一道安全防线。
虹口蒋家桥居民区内的微型消防站位于小区进门处,面积约12 平方米,消防站的桌上整齐排列着干粉灭火器、消防头盔、消防手套、灭火防护服、灭火防护靴、腰带以及灭火破拆器材等。在消防柜中放置了直流水枪、水带、灭火毯等灭火器材。小小的一幢红房子里装备齐全。其中1 套防护服已处于可立即穿着状态,“手一伸就可以把衣服套上,裤子和防护靴也已经套在一起了,1 分钟内可以完成防护服的穿着。”蒋家桥居民区治保主任季金元表示。
蒋家桥微型消防站共配备6 名工作人员,由居委会主任担任站长,其余5 人为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社区民警、业委会主任、治保主任和保安队长。消防站执行24 小时值守制度,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出动并拨打119。
其实,过去居民区也配备了消防灭火点,但灭火器材仅包括干粉灭火器和水带,社区消防人员没有防护装备,在救火过程中容易造成自身伤害。微型消防站中的专业化灭火设备则补齐了社区消防的短板。

田子坊组建“弄堂消防站”

去年8 月,黄浦区田子坊艺术中心因现场违章电焊作业引发火灾,田子坊社区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发现并组织扑救,明火几分钟内即被扑灭。“无论在田子坊哪一个位置,只要接到火警,我们都能在1 分钟内赶到,找到最近的2 处消火栓。”29 岁的田子坊专职消防队队长卢海华说。
田子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有画家工作室、陶艺馆、时装展示厅、特色餐饮等单位426 家,是上海典型的集商业、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田子坊内建筑大都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厂房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里弄石库门构成,以砖木结构为主,大多数居住者是老人,而且客流量大,消防责任重大。
为此,黄浦区公安消防支队积极试点探索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区域联防机制,分别选取打浦桥田子坊创意园区、小东门二级旧里、豫园小商品市场区域、半淞园鞋城区域这4 处地区,组建了4 种不同形式的消防区域联防队伍。针对老城厢的特点,田子坊消防站因地制宜配置了适用于狭窄里弄灭火救援的消防摩托车、战斗服、空气呼吸器、水枪、水带、手提式探照灯等。消防装备也都一应俱全,还重点更新了园区内10 个破损的墙式消火栓,并对园区消防集中控制报警装置进行升级改造。
经过专门培训,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已经能在接警后1 分钟内赶到现场。除灭火救援外,他们还负责检查各家商铺的消防安全,组织疏散逃生演练,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记录备案,做好跟踪复查工作。对拒绝整改的单位,要报备派出所和消防部门。

金山义务消防站

走进金山嘴渔村,穿过窄小的弄堂,在门牌号为“2046”的庭院里,停着消防摩托车、警用电动车等,这就是“金山嘴渔村义务消防站”所在地。
义务消防站成立于2014 年,有12 名队员,分3 个小队,负责消防和治安工作。每年,金山嘴渔村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都要轮流去金山消防支队接受培训。
今年3 月,有人报警,金山嘴渔村停车场一辆私家车自燃。义务消防队3 名队员立即带上消防器材,赶往事发地点。等消防车赶到时,他们已经把火扑灭了。因为处置及时,自燃车辆周围的车辆均未受损失。
今年4 月的一个黄昏,队员金召欢巡逻时发现,从一辆大巴上下来的人,每人手里都提着一个灯笼样的东西。他上前询问,才得知这些人专程来海边,打算放飞孔明灯。这可把小金吓了一大跳。他向游客解释,这里前后都是民宅,周边是化工区。孔明灯掉下来,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有人情绪激动,嚷嚷:“大老远来,却不让放。”小金建议他们点燃一个孔明灯,拿在手上,轮流拍照留作留念。拍好照后,有人用矿泉水顺手浇灭孔明灯时,“轰”,酒精泼洒开来,蹿起一个大火球。众人面面相觑,说:“幸亏没放,太危险了。”
相比金山嘴渔村,石化九村的微型消防站成立较晚,他们结合实际组建了兼职队伍,配齐了器材装备。杨凯是九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今年4 月,他接到石化街道建立微型消防站的通知,并得到了一批灭火的“武器”,其中有干粉灭火器、断线钳、对讲机等。同时,他被任命为消防站负责人,办公点设在936 号。沈庆氢是九村治保主任,理所当然成为5 人队伍中的一员,另外3 人是临南物业的员工。这支队伍的主要工作是检查小区楼道内堆物、孤寡老人家中水电气设施,以及出租屋、街面店铺等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看到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不方便,有人甚至从楼上抛电线到楼下充电,他们便在停车棚内安装了充电装置。小区道路狭窄,消防车开不进来,他们联系有关部门,对蒙山路到富川路的主干道进行了拓宽。
据悉,到今年11 月底,类似的微型消防站在金山区已达到199 个。
 
其实早在去年底,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意见》,专门围绕“创新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提出具体要求,目的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全面更进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火灾防控综合实力。而《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也已正式颁布,为微型消防站建设提供了参照和依据。上海全市各区消防支队全力指导加强微型消防站队员培训等工作,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推广一个”,并依托微型消防站,划定消防联防区域,切实形成联防共治合力。
据了解,上海全市规划建设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023个,已建2105 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应建5116 个,已建2216 个。各地区严格按标施建,把建设任务列为年度消防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各地区因地制宜探索“政府引导+ 公益化运作补贴”“互联网+ 消防勤务宣传基础设施”“民政社工+ 住宅小区物业保安”以及房车式移动微型消防站等多种模式,不断推动微型消防站发展壮大。
 

上海市2016 年16 处市级火灾隐患重点区域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以来,上海将区域火灾隐患整治与“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推进、消防指导、单位负责”的综合治理模式,推动16 处市级督办重点区域按时整改完毕。其间,累计督改火灾隐患7420 处,拆除违法建筑309.4 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2859 家,清退“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10848 人。
另悉,今年9 月份中央媒体集中曝光涉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后,上海市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隐患单位所在区落实属地责任,依法综合采取关、停、并、转等手段,强力督改消除火灾隐患。目前,静安区静江市场、嘉定区鸿宝物流园区、奉贤区邦盛木材堆场和黄浦区上海英雄集团上海人民印刷八厂所属的傅家街65 号场地,这四家被曝光单位均已整改销案,本刊也对这些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治工作做过详细报道。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