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点击(2016年12期)

特别邻居| 爱心今年37

杨宝成15 岁时,患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无法正常行走,年轻时还能在集体企业做些手艺活勉强为生。随着年龄增长,出门晒晒太阳、到街上遛遛,对杨宝成来说,都成了奢望。上世纪70 年代末,湖北襄阳樊西消防中队建队,与杨宝成家仅一墙之隔,官兵们总会隔三差五去帮他打扫卫生,做家务,还送去米、油等生活物品,37 年如一日。老杨说:“这些年,没有这一茬茬的消防官兵,我们全家都不知道咋熬过来。”

暖心爸爸| 您真的是太勇敢了

近日,一条来自消防员妻子的朋友圈的消息温暖了无数网友的心。
11 月27 日下午,湖南娄底消防员吴斑送妻儿乘高铁回老家,途中遇到一起车祸。吴斑见状,立即停车参与救援:拨打119 报警、设置警戒区防止二次伤害、利用车载工具初步救援……为赶来施救的战友创造了先决条件。而他的妻儿却错过了回家的最后一班列车。
不过,吴斑两岁的儿子快快高高地为爸爸竖起大拇指:“爸爸,你真的是太勇敢了!”虽然他们耽误了列车,但相信吴斑的内心是欣慰的。同时,也为他可爱的儿子点赞!

千里救羊| 消防徒步1 小时救援数十只羊

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持续降雪,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12 月8 日,哈巴河县阿克齐镇坎门尔村优质奶牛养殖基地的羊棚被大雪压塌,大量绵羊被压,急需救援。接警后,哈巴河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由于积雪太厚消防车半路受阻,官兵们只能步行1 公里,到达受灾地点。到场后,经侦察发现,羊棚东西两侧进出口的砖墙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消防官兵只能从羊棚的侧墙挖口进入,然后用切割机将羊棚龙骨的钢筋切断,再用剪扩器将钢条剪断,解救被困羊群。

进退两难| 囚犯穿短裤越狱被卡门上

巴西一名囚犯穿着短裤欲从监狱送餐窗口逃出,结果被卡住,消防员用葵花油倒在他身上,想让他的身子能顺利从这个方形小窗中拔出来,但是怎么都救不出,该名男子在送餐窗口绝望地哭喊。消防员最终用上了电动工具才把门劈开。这名男子因抢劫珠宝店被抓,被送到警局时,他还曾试图贿赂警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