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绳也有“保质期”?

范强强/文 汤俭荣/插图

无标题Q:为什么不能使用收藏多年的纤维逃生绳?
A:有些家庭藏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留下的剑麻、白棕或棉纱等天然纤维的绳索,认为发生火灾时,可以把它用作逃生绳,甚至认为天然纤维要比化纤绳索的强度大,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天然纤维绳索的强度比化纤的低,重量又较大,并容易霉变。收藏几十年的绳索强度又因老化而降低,用作逃生绳不安全,应该买新的化纤逃生绳配备。
Q:逃生绳选择什么样的长度与材质比较好?
A:逃生绳的绳索最好选择直径7毫米以上的聚酰胺纤维(如尼龙绳),因为这种绳索的破断强度不低于10千牛,尼龙的耐磨性又高于其他所有纤维。其次是聚酯纤维(如涤纶),这种绳索的价格比尼龙的低,耐磨性也差些,但也具有强度高,重量轻,不会发生霉变等良好的综合性能。绳索的长度视家庭楼层高度而定,可以加上2-3米,为一端固定和打结留下余地。
Q:逃生绳要买带有安全钩的那种吗?
A:购买逃生绳时建议购买带安全钩和保险带的,其中安全钩必须是有保险装置,且破断强度10千牛以上的金属钩,以不锈钢金属钩为最佳。有了安全钩的好处是能够迅速固定逃生绳,为逃生争取时间。传统的用结绳固定逃生绳的方法,既费时又不够安全,使用者几年前学过的结绳法到要用时未必还能记得,在心急慌忙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意外情况。万一打错了结,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如果阳台、窗口没有合适的地方扣安全钩,那就应该事先在墙上安装有膨胀螺丝的环钩。保险带的作用是一旦发生火灾时,先把安全带套在老人身上,年轻人在窗口慢慢施放绳索。在帮助老人逃离火场后,年轻人自己再沿绳爬下。
Q:用逃生绳会磨破手怎么办?
A:逃生绳买回家后,要每隔70厘米左右给绳索打个结,以便逃生者沿绳结一把一把往下爬,而不磨伤手。另外,最好再配几副手套以备使用。
Q:住在四楼甚至更高的楼层,逃生时也可以用逃生绳吗?
花上一百多元买这样一条新的专用逃生绳,就能给家里增添一份安全。但出于安全和体力方面的考虑,逃生绳最多只能供四楼以下的家庭使用。六楼以下的家庭也可以配备悬挂式逃生梯,这种逃生梯价格比逃生绳高,但逃生时更让人放心。至于住在七楼甚至更高楼层的家庭,则需要配备逃生缓降器等专用逃生器材,从而得以最大限度保障逃生时的人身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