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穿过警服的消防战士
——记全国“119消防奖”候选人严德官

顾颖颖/ 文

伟大的事业是根源于坚韧不断地工作,以全副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罗素

他先后10 余次被评为乡(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3 次被评为区(县)级先进工作者(四年评一次),18 次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消防先进个人。他所带的专职消防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公安系统十大保卫先进集体”,12 次被评为区(县)“先进集体”。
他,就是上海浦东新区大团镇专职消防队队长严德官。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隐藏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操练,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搏斗,是血汗交融而成的传奇画卷。他所成就的,正是一份“伟大的事业”。
时间回溯到1974 年,那时的严德官还是个20 出头的小伙子。小严从新疆服役回沪后被分配在驻地南汇书院镇的棉纺厂上班,是一名普通的保卫科科员。工作普通,心思却不简单。小事做细,大事做善,凭着一股踏实、勤恳劲,没过几年,小严就荣升为了保卫科科长。原本以为自己会做一辈子的保卫科科长,然而,一场火灾改变了他的成长轨迹。
1986 年,小严所在的棉纺厂发生了火灾。由于人力、物力有限,火灾没有得到及时控制,造成了一定损失。在这起火灾之后,市消防部门明确要求火灾发生地三墩乡政府必须立马组建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以补充郊区现役消防力量的不足。作为南汇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没有经验可鉴,没有人员可用,怎么办呢?正当政府领导抓脑袋头疼的时候,我们的小严了站出来——让我试试,我想我能行。是的,在之后的几十年中,也确实证实了这句话。
从购买装备,到招聘队员,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南汇县三墩乡政府专职消防队终于挂牌成立了。这支由18人组成的队伍,配备了一辆吉普越野车,两台手抬泵,实行12 小时工作制,全部按企业用工纳编,小严被任命为首任专职队队长。如今,随着上海消防指挥一体化建设的需要,严德官所在的专职队被纳入到全市119 统一调度平台,火灾接处警次数和响应时间明显比以前增加了,也更快了。
据统计,自1986 年成立以来,大团专职消防队累计接处警3100 次以上。

生的冒险:只为一道绚丽的彩虹

专职消防队不同于正规的消防队,它往往驻扎在离消防队较远的地方,为的是对消防力量的补充,为的是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到场。严德官作为专职消防队队长,充当的角色却是一名真正的“消防战士”。

严德官和队员们测试消防车水泵。
严德官和队员们测试消防车水泵。

2003 年冬天,大团镇一家化工厂突发火灾。那次,严德官带领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作为配合部门,辅助消防中队开展救火工作。然而赶到现场时,却得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主管消防中队的泵浦车出不了水。大概是天气太冷冰冻了的缘故,大概是检查人员疏忽了,可此时哪还有时间追责呢,火势一旦触及化工原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严德官说,那时的他估计心跳得有180(次/ 分),简直跳到了嗓子眼,但脑子却极力地保持着最清醒的状态。
思考了几秒,他没有任何犹豫地扛起手抬泵就往火堆里冲,也许下一秒火势就会蔓延,也许下一秒工厂就会爆炸,但那时的严德官已把自己的命放在生死线上搏斗,千钧一发之际是不允许退缩的,否则就不可能有存活的机会。在任何时刻,他都更像一名战士,战士的信念就是如此——不惧危难,不怕牺牲。严德官先杀出一条道路,接着迅速去取两支水枪,为的是卡住油库入口。就在取水枪的过程中,他被地上堆物绊倒,重重摔倒在地。摔倒的时候疼吗?疼,但必须马上爬起来,这是在平时演练中重复过无数次的动作。忍着剧痛从地上爬起,再取出水枪卡住油库入口,正是这个看似简单实则艰难的动作,为后续的扑救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时间,也让这个地区避免了一场大爆炸。
从事消防工作30 多年,你要是想问严德官一共救了多少次火,恐怕是在给他出难题——实在是数不清。这无数次的救火经历有没有给他带来过恐惧,他轻轻地回答:有过几次。当困在火海中怎么都找不到出口,当弥漫的毒烟紧紧掐住咽喉的时候,他真的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家乡那道绚丽的彩虹了。
但善良正义的人不会被老天轻易放弃,这是严德官的信仰。正是这种信仰,给了他不顾一切的勇气,让他每次都能从死神手中化险为夷。“家乡的彩虹五彩斑斓,给人希望。”与其说爱的是彩虹,不如说是对家乡的一种温柔情怀。严德官爱家乡的一切,土地,家园,人民。这种爱,是一种大爱。
敢打敢拼,骁勇善战,不畏险阻,让严德官很快成了消防队伍里的标兵,受到了辖区里老百姓们的爱戴,正如老百姓们所说,老严和他的一帮兄弟是我们心目中的“关公与张飞”,就是那神勇无敌的保护神啊!

爱的力量:打造一支超凡的队伍

“为什么你的队伍总能保持前列,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
严德官的回答是,“如果说方法,那只有一个字了,就是爱。”
想必,已过耆年又一向内敛的严德官,能将这个“爱”字说出口,绝对是发自肺腑的深情了。
因为真心爱他的兄弟们,所以即使在平时的操练上,严德官要求所有功课都要达到100 分,比如从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到50 米二带一枪操、手抬泵出水操等等,差1 分就是不合格,简直可以用苛刻来形容这个“魔鬼教练”,也没有人会有半点的反对或不满;因为真心爱他的兄弟们,所以每次严德官把“规矩”做足,像一位严厉的家长那样制订一套套规范的岗位职责和考勤办法,也没有人会说一个“不”字。
正是这“100 分”原则和“规矩”原则,让这支队伍连续20 余年保持在消防业务练兵竞赛的先进行列,也让这支队伍在任何危急时刻都能攻城拔寨,化险为夷。
那么,这份爱是怎样去体现的呢?
说一个严德官和队员之间的故事吧。消防队中有个别队员不服管教,觉得在专职消防工作只是自己的一个跳板,一个月2000 多元的工资,做的却是实打实消防员的活,何苦呢?是啊,如果一定要拿金钱去衡量,那确实是没法成正比。但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比如说当职业变成了事业,比如说当事业变成了信仰。存着一份“不屑”的情绪,这些队员做什么都不认真。各项出操明明会做,却故意马马虎虎;早晚的出勤拖拖拉拉,时不时就迟到。面对这么难管的队员,严德官又是怎么做的呢?刚柔并济。先是严训,罚跑步,罚整理内务,只要你在这里一天,就必须遵守这里的规定,否则,立马走人!再是耐心劝导,这里的每个人都是这样,他们不计较,不攀比,始终坚持着,努力着,团结着。见到如此执着的队长,大家心很快被软化了。现在,队伍里个个都是得力干将,是的,只要老严在一天,队伍就差不了。
在严德官看来,所有的队员都是自己的徒弟。每次有新队员加入,他总是言传身教,亲自上阵,给新队员讲解示范动作要领。而有人在一个项目上遇到问题时,他又会利用休息时间,十分耐心地给那名队员上“小课”。
此外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官,严德官细心地挖掘每一名队员的特长,让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人尽其才,这样既鼓励了队员们的积极性,又通过人员调配,将实战中的布局安排到最精确,最完善。
在实战或者训练场上,严德官永远一副严肃不苟言笑的表情,但在私下,却是年轻队员们最敬重的“家长”。年轻小伙失恋了心情很差,就找严德官聊天;谁家中有困难了,第一个站出来伸出援手的就是严德官;哪个队员病了,伤了,最难过的人恐怕就是严德官了。一名队员曾说,严队是铁骨铮铮的汉子,自己受伤时从来都不掉一滴眼泪,但看到队友受伤时,他总是红着眼眶,像一位自责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的父亲。
“我的团队就是我的家,我的队友就是我的家人。”
严德官如此说道,想必,这就是爱的真理了。

忠的坚守:成就没有“句号”的人生

时间是最匆忙的旅客,一晃,39 年过去了。我们的“小严”,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严”。从1986 年到2013 年,老严在专职消防岗位上默默坚守了近30 年。
奉献了青春韶华,历经了壮室之年,如今的老严已是个银发渐染的耆翁。不知不觉到了60 岁,该退休的年纪。
可老严心里是多么不舍啊,卸职的那一刻,心思自然是无比沉重的。正当此时,镇领导找到了他,语重心长地说道:“老严,这支队伍实在是离不开你啊。”
这不正合了老严的心思,说实在的,在镇领导谈话的当下,老严就想立马答应了。但一转念又想起家里妻子女儿那盼望的眼神,就有些迟疑了。对于家人,老严总是满怀愧疚的。逢年过节,别人家都是团团圆圆,而老严家总缺席一个人;女儿要中考了、要高考了,可老严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每当想起这些的时候,老严的眼眶是红红的,但队伍更需要自己……在内心一番纠结之后,老严给出的答案永远都是同一个。与家人好好沟通了几次,老严还是获得了家人的理解——谁让他是爱党爱祖国,爱消防胜于生命,又十分执拗的老严呢。
退休返聘的日子里,老严没有倚老卖老地“混日子”,相反,倒是做了几件“大事”。当专职队员抱怨工资待遇低,队伍留不住人时,他积极向镇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提出涨工资的要求,使队员的待遇由原来2000 元工资,逐步调整到近3000 元;当镇政府财政困难,下拨专职队经费有困难时,他又坐不住了,利用每年区人大开会之际,向区委主要领导反映情况,终于在2014 年争取到区财政每年80 万元的专项经费;当专职队车辆老化,影响战备执勤时,他抓住消防部门更新消防车辆之际,申请调配了两辆退役东风牌水罐消防车,使得专职队装备得到明显跃升,进一步缩小了与现役中队的差距。
你看着老严,感觉真像一台停不下来的时钟,总在与指针争分夺秒的竞赛,争取着更多的时间去奉献自己;他真像一架不知休息的机器,总在不停地喊着“加油”的口号;他又最像一颗螺丝钉,在最不显眼的位置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
如今,63 岁,早已过退休年纪的老严,依然站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或许每个见过老严的人,都想问一句,老严,你辛不辛苦?我们的老严大多时候都是沉默的,在他的信条里,说得多不如做得多。是的,他用切身行动回答了我们每一个人:不辛苦!
老严一生没有穿过警服,但事实上,那身警服所涵盖的寓意,已经渗透到老严的每一个细胞。执着的老严,坚毅的老严,智慧的老严,勇敢的老严,用大半辈子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伟大的事业——“消防战士”精神的执着坚守及不断传承。
“一片片火海诠释我们的本色,一声声警笛证明我们的承诺,一条条水龙喷涌我们的激情,一份份忠诚夯实我们的执着……”消防战士之歌响起,它是要唱给老严听。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