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消防教育——危情下如何选择最佳安全方法

“社会的目标、教育体系的目标是安全人格的形成。首先是对自己安全,对周围生存环境的安全,着重于善良的安全,创造和发展自我保护能力以及使社会和自然免受外部威胁。”当代俄罗斯教育家班达列夫斯卡娅和库里斯耶维奇在《人的安全》一书中提出了“安全人”的概念。这种概念影响着俄罗斯的学生安全教育,俄学生安全教育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形成一种对个人安全和周围人安全的、有意识的、有责任的态度——在危急情况下,如何选择最佳的安全方法。

(栏目编辑: 钟韵瑶)

两名勇敢的学生

img1586俄罗斯崇尚英雄,今天依然如此。曾经,有两位学生因勇救他人而被授予“勇救遇难者奖章”。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2004 年2 月14 日。8 岁的女孩萨莎在莫斯科水上公园游玩时,乐园的屋顶突然发生坍塌,萨莎立即潜入水中,却发现身旁一位小女孩正在沉向水底。
萨莎马上抓住小女孩,带她浮出了水面。就这样,萨莎抱着素不相识的小女孩在堆满坍塌物的泳池中,坚持了整整一个小时,直到营救人员将他们救出。萨莎被送进医院时,有严重的脑震荡,一只手骨折了,而她正是用这只骨折的手抱着小女孩。之后,为感谢萨莎的临危不惧和舍己救人,她被授予了“勇救遇难者奖章”
一年后,14 岁的塔马拉也获得了这一奖章。2005 年的一天夜里,下诺夫哥罗德州夏瓦村一户人家突发火灾,家住隔壁的塔马拉和家人最先发现了情况。14 岁的塔马拉让妹妹打电话报警,自己则冲进火场救人。起火的建筑有8 间房,住着两位老太太,其中一位已经93 岁。火势很大,火苗通过大门往外蹿,塔马拉打碎了窗玻璃,爬进屋把一位老太太拖到窗前,塔马拉的妈妈帮着把老太太拉出屋子。
接着,塔马拉又去救第二位。那位老太太吓傻了,死活不肯离开,塔马拉只好把她硬拽出来。事后,当地消防队为塔马拉呈请奖赏,普京亲自签署总统令,授予她“勇救遇难者奖章”。

《生命安全基础》是必修课

俄罗斯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自1991 年起就将“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的必修课程,并从规范的角度予以明确。俄罗斯实行十一年制义务教育,俄罗斯联邦教育部《253号决议》规定,自当年9 月起,普通教育机构的二、三、六、七、十和十一年级开设生命安全基础知识课程;1994 年,俄罗斯教育部建议在普通教育机构一至十一年级全部开设生命安全基础知识课程;2003 年,新修订的《俄罗斯普通教育国家标准》把《生命安全基础》作为各年级的必修课,并计入学生的毕业成绩。
《生命安全基础》由俄罗斯教育家斯米尔诺夫和赫连尼科夫合著,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循序渐进教授安全知识。
一至四年级,教授家庭、学校、社区、街道中的危险因素和安全知识。五至八年级,教授自然环境、自然灾害、社会冲突中危险的应对与人身安全。九至十一年级,教授现代高科技环境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与自我保护。
每个年级在讲授安全知识的同时,还有实践课程,一至四年级的实践课程占生命安全基础知识课程总课时数的12.5%,五年级占21.5%,六年级占30%,七八年级占21%,九年级占31.6%,十年级占11.1%。
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后,俄罗斯学生应对危险的能力有所提高。例如阿尔泰边疆区一项研究显示,在开设这门课程后十年之内,当地因车祸死亡的学生数量明显降低,因学生玩火引起的火灾数量也明显减少。

社会机构参与安全教育

位于阿来尼亚的北奥塞梯共和国的防火宣传与社会关系中心,是一家社会安全教育机构。在俄罗斯,诸如这样的社会机构在安全教育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北奥塞梯共和国防火宣传与社会关系中心于1990 年10 月向参观者开放,展出内容相关消防战术、防火的工业设施和住房、防火宣传、火灾原因及后果等主题,孩子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火的发生以及它的危险性。
每年四五月,防火宣传与社会关系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国家紧急情况部以及教育科学部合作开展预防儿童玩火引起火灾的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教会孩子们在发生火灾时该如何行事,在烧伤和燃烧物中毒的时候如何实施帮助。
为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组织者利用游戏和认知学习等方法,如小测试、猜谜语和生动的图像。防火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仅接待参观者,还创建学校里的消防安全角,指导学校消防员,帮助宣传队制定假期脚本,与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进行对话。防火中心曾对该国境内的火灾情况做过统计,数据表明,发生在该国境内的1/20 的火灾是源自孩子们玩火。研究人员指出,需要改善防火设施,以最大限度地让孩子们参与一些有意义和有趣的事情,这样他们就不会接近那些有火灾危险的游戏。

%e6%97%a0%e6%a0%87%e9%a2%98身份登记卡可提供安全知识

2004 年9 月1 日,恐怖分子劫持了俄罗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学生、老师以及前来参加新学年开学典礼的家长,并与闻讯赶来的警方展开对峙。直到9 月3 日,反恐行动展开后,匪徒们被消灭,人质方才获救,但在本次恐怖事件中,共有333 人死亡,其中包括180 多名幼儿。
半个月后,在学校开学前,内务部军人根据安全规定对所有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了周密的安全检查。由爆炸专家、刑事专家、工兵、训犬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对所有教学机构进行了认真巡视。参加安全检查的所有专家均要在检查结果上签字,并对检查结果负责。
别斯兰事件发生后,当地学校对高年级的课程进行了相应调整,除了普通教学科目,安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列入其中,这门课程指导学生掌握生存技巧及其他保护自己的常识。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在部分地区为中小学生配置了身份登记卡,上面记录着学生的身份和基本医疗信息,同时还有一些指导学生如何应对洪水、火灾、交通事故以及恐怖袭击的知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