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测仪给力救援

张晓虹/ 编辑

近几年来,国内外各种灾害事故给消防救援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地震、泥石流、火灾坍塌等事故。灾难现场,救人是首要任务,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被困者并实施救援是关系救援成败的关键。传统的救援方式是人为的搜救并配合搜救犬,但这种搜救方式不仅效率低,对消防员和搜救犬的体力也是考验。生命探测仪的问世极大地解决了消防救援工作中搜救难的问题,给消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雷达生命探测仪 废墟专找生命

雷达生命探测仪可快速搜索、精确定位生命体。
雷达生命探测仪可快速搜索、精确定位生命体。

雷达生命探测仪是一款综合微功率超宽带雷达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制而成的高科技救生设备,专业用于地震灾害、塌方事故等紧急救援任务,能有效提高救援质量和工作效率。
它的工作原理是基于人体运动在雷达回波上产生的时域多普勒效应来进行分析判断废墟内有无生命体存在以及生命体的具体位置信息。它充分利用纳秒级电磁波脉冲的频谱宽、穿透性强、分辨力高、抗干扰性好、功耗低等特性,在地震灾害、坍塌事故等救援现场,由废墟表面向废墟内发射纳秒级脉冲电磁波,并对回波相参接收后进行信号处理,对墙壁、瓦砾等静止目标回波予以滤除,仅仅对运动的肢体、心肺等动目标回波进行检测显示,从而实现探测、搜救幸存者的目的。
雷达生命探测仪还有效克服了音频、光学、红外等生命探测仪的一些技术缺陷,尤其在灾害现场的强噪声背景下,可以帮助救援人员更为快速、便捷、有效地判断幸存者的有无和位置,大大降低救援工作的盲目性和工作量。
在重大灾害面前,消防部队作为最先到场的救援力量,要快速准确地找到掩埋在瓦砾、混凝土等废墟中的生命信号,最大限度地挽救被困群众的生命。消防部门将雷达生命探测仪的主体部分放在废墟上,半径10-20 米范围内人的肢体活动以及心跳、呼吸等活动,将被雷达探测到。
最近,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装配了一台新型雷达生命探测仪,接上电池、连接Wi-Fi 后,探测仪如同一个智能手机的平板控制终端。此款探测仪采用了超宽带雷达技术,实现生命体的快速搜索与精确定位。除此之外,平板控制终端还可以装上SIM 卡当智能手机使用,并且有上网功能,可以将救援情况实时传递。

热成像“DV” 专拍火和人

热成像 DV可观察被测目标的温度分布情况。
热成像 DV可观察被测目标的温度分布情况。

现今,除了雷达生命探测仪,还有两项探测生命的装备早已形成了战斗力:专门拍摄火和人的小DV 机红外热成像仪和号称“蛇眼”的光学生命探测仪。
红外热像仪是一门使用光电设备来检测和测量辐射并在辐射与表面温度之间建立相互联系的科学。辐射是指辐射能(电磁波)在没有直接传导媒体的情况下移动时发生的热量移动。现代红外热像仪的工作原理是使用光电设备来检测和测量辐射,并在辐射与表面温度之间建立相互联系。红外热像仪利用红外探测器和光学成像物镜接受被测目标的红外辐射能量分布图形反映到红外探测器的光敏元件上,从而获得红外热像图,这种热像图与物体表面的热分布场相对应。通俗地讲,红外热像仪就是将物体发出的不可见红外能量转变为可见的热图像。热图像上的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物体的不同温度。通过查看热图像,可以观察到被测目标的整体温度分布状况,研究目标的发热情况,从而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判断。
人体皮肤内的神经末梢能够对低达±0.009℃的温差做出反应。虽然人体神经末梢极其敏感,但其构造不适用于无损热分析。例如,尽管人类可以凭借动物的热感知能力在黑暗中发现温血猎物,但仍可能需要使用更佳的热检测工具。由于人类在检测热能方面存在物理结构的限制,因此开发了对热能非常敏感的机械和电子设备。这些设备是在众多应用中检查热能的标准工具。

“蛇眼”伸进缝隙 地下3 米看清楚

蛇眼能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
蛇眼能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

光学生命探测仪俗称“蛇眼”,是一种用于探测生命迹象的高科技援救设备。它利用光反射进行生命探测。仪器的主体呈管状非常柔韧,能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准确发现被困人员,其深度可达几十米以上,特别适用于对难以到达的地方进行快速的定性检查,广泛应用于矿山、地震、塌方救援中。
一旦出现矿难或者坍塌、泥石流事故,为了营救被埋在废墟下的遇险人员,他们可以使用这个确定对方方位,再组织救援或者暂时输送给养。除此之外,消防官兵还可以协助公安干警检查汽车底盘是否藏有偷渡者,或者在室外侦察室内情况。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