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消防教育——全民终身受教

钟韵瑶/ 编辑

新加坡拥有世界公认的、非常完善的教育制度,教学质量广受赞誉。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 报告显示,新加坡学生力压群雄,获得PISA 测试第一名,以此认为新加坡的中小学教育是当前全球最有效的教育。另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指数表明,在数学和科研能力方面,新加坡的学校常常高居全球第一位。新加坡成功的教学体制,与其在教学方面的经费投入不无关联,新加坡每年以高达国民生产总值(GDP)3%-4% 的经费推进教育事业。
在新加坡的中小学教学大纲中,安全教育占了极大比重,每位公民自幼儿起就要接受各种不同的安全教育,即使成年后,也需要继续学习。得益于完整的安全教育体系,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幸福来源】

无事不立法

说起新加坡,不得不说它的法制。新加坡是一个法律关系渗透到国家、社会、家庭各个细节层面的法制国家,一切均置于法律法规的调整之中,有“无事不立法”之说。
新加坡人认为,有法不行比没有法危害更大,为了保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需要非常详细、具体,这样才能将人钻空子、营私舞弊和寻租的空间缩减到最小。新加坡建国至今,已经制定了400 多部法律,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从政府权力、司法责任到民族宗教,从商业往来、交通规则到旅店管理,一直到公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无所不包,就连一块小小的口香糖,都有明文规定。新加坡以详细的法律规定,强调“主惩小恶”,以“惩小恶来戒大恶”,方可防患于未然。

【他山之石】

防火课件普及幼儿园

新加坡奉行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原则,幼儿园会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加交通、意外等安全意识课程,学习应急自救知识,中小学校还有紧急应变手册和简化漫画版的应急手册。
上世纪90 年代中期开始,新加坡防火理事会在全国近400 间幼儿园推行消防教育系列课程“防止火患”。整项课程耗资16 万新元,大约有5 万名孩童受惠。
课程包括听故事、看录像、听录音、粘贴标语和徽章、防患练习等,所有课程规定在一年内完成。“防止火患”学前孩童教材主要让孩童了解火患的发生原因及其危险性,教导他们不要玩打火机等危险物品,以及如何在火患发生时迅速逃走。结合课程内容,学校还开展逃生演习。后据调查显示,“防止火患”课程富有教育性,对孩子传授防火知识十分有效。
家庭教育中,父母也十分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特别强调孩子要学会“自我保护”,例如父母和孩子们一起玩“假如他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游戏,让孩子们明白,当自己和父母走散时,在原地等待是最好的办法,这样爸爸妈妈能更快地找到他们。
此外,父母们还会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演习。
除了安全教育,新加坡校园也十分重视技防。2004 年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新加坡教育部和国家安全协调秘书处对新加坡的校园安全进行了评估,随后为学校安装了闭路电视并安排保安人员站岗巡逻。

全国民防教育计划

新加坡遵循“全民教育”的理念,通过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1982 年起,新加坡开始在全国推行《民防教育计划》,实施全民消防大培训。新加坡4 个民防分区总部都设有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每个基地都有10 至15 名专职辅导员,公民每周都要到基地进行学习体验。
每个社区都有紧急应变课程,让公众亲自参与教育,面对面的指导,使参加者全面了解紧急措施的重要性。
常年的安全教育培养了新加坡人高度的防患意识,除了每年的“全面防卫日”,社会上各机构常常举行各类演习,以避免事故发生时出现不必要的惊慌和人员伤亡。民防部队平均每月举办4 次紧急应变演习,民众参与其中可以充分掌握应变及疏散逃生技能。
当然,作为“处罚城市”,公民日常行为中一旦危害到公共安全的,必须受到严厉处罚,比如乱按防火警报有可能被处以最高1000 新元的罚款或在劳动法令下受罚或两者兼施;乱按地铁的警示铃或紧急制动闸,有可能被处以最高5000 新元的罚款。
另一方面,得益于高额的犯罪成本,新加坡的犯罪率在世界排名中位于末几位。在新加坡,罪犯不仅会失去自己的工作,也会失去社会的信任,有过案底的人在这个国家很难生存,正如新加坡电影《三个好人》中的那句台词:法官判我三年,社会判我无期。

家庭防空洞

除了国民的安全教育,新加坡对城市建筑也有着严谨的设计标准,且必须经过层层苛刻的审核,其中,最大的特点非bombshelter 莫属,当地人称其防空洞,或是避难所。新加坡1997 年通过的民防庇护所法令规定,所有新政府组屋和私人住宅都必须建有防空洞。按照规定,防空洞的顶板、底板和墙板的钢筋混凝土是最厚的,也是最结实的,而且必须配置钢门,以此保证即使整栋楼塌了,防空洞也不会变形。紧急时,把钢门关紧,便可成为安全之所、避难之处。
防空洞里有电插座,紧急时可以供照明、收音机之用,有的还安装了网线,保证紧急状态下依然可以通过网络知道外界消息。为避免削弱防空洞的建筑结构,建屋发展局禁止屋主敲掉任何一堵墙、在墙上钻洞,以及换掉钢门等原有装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