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打假形成一个圆

陈韫佳/ 文

消防产品直接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安全,为了有效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消防产品市场秩序,3 月初,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下发《关于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 整治打假行动的通知》,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打假行动。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和信息互通,市消防总队技术处专门建立了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与各支队形成打击合力。黄浦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辖区办公楼、内装修建设工程、商铺较多,在这样的环境中,整治打假行动又会侧重哪些方面呢?就让黄浦消防支队防火处工程验收科副科长唐黎带我们走进黄浦“3·15”消防产品整治行动。

联合执法打击伪劣产品

今年的“3·15”消防产品整治打假行动,黄浦支队与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消防产品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深入整治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工地等。支队选取了辖区大型在建工程,主要对工地内已进场的防火门、灭火器、直流水枪、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有衬里消防水带、内扣式消防接口、消防软管卷盘等消防产品进行现场判定及抽样检验。
在消防产品的检查过程中,现场判定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检查人员首先要检查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证明是否与产品一致,要求对方提供对应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型式检验报告及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文件,并将相关信息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进行核对。对于需要检验爆破压力、密封性能、耐压性能、耐水压强度等现场难以判定的项目,按照法定程序抽取样品送检验机构检验。
内装修材料也是这次检查的重点。黄浦支队加强了对建筑内部装修材料、钢结构防火涂料、管道保温材料等的检查。为了这次的整治行动,黄浦支队工程验收科全员出动,分成三组,共检查了12 个大型工地和50 多家单位。从此次检查的成果来看,黄浦支队抽查的6 大类、共12 个批次的消防产品,包括水袋、水枪、软管卷盘、灭火器、内扣接口等,大部分产品都符合规范标准。

全民总动员宣传辨别真假

执法人员对消防产品进行检查判定。
执法人员对消防产品进行检查判定。

“当然,抽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也有借鉴意义。”唐黎表示,“有些产品从厂家出来时是合格的,但使用者为了美观或者整体协调等效果进行了更改,这样的情况在酒店中比较多,比如把消火栓的玻璃门改成木质门,或者是改变消火栓门的开启角度等。通常,我们会责令对方立即改正,若逾期不改的,就会给予处罚。”
在今年的检查中,黄浦支队检查小组就发现了类似的一起案例。某餐饮企业在进行内装修时,为了美观,更改了防火门的大小,消防部门最后以降低施工标准给予了对方处罚。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在日常生活中,灭火器是最普遍最值得重视的灭火器具,但是在消防产品市场也有不少的假冒伪劣产品,如有的灭火器软管长度达不到要求、灭火器的压力不足,有的甚至将桶内的干粉换成面粉,这不仅起不到灭火效果,反而还会助燃。唐黎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查看商户的工商营业执照和产品的检验报告,如果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可以拨打消费者权益热线12315。另外,消防产品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如干粉灭火器,从出厂日期算起,达到10 年,必须报废。
消防产品整治打假行动中,黄浦支队通过《劳动报》《上海法治报》《新闻晨报》支队微信微博公众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希望努力营造消防产品整治打假氛围的同时,也能让大众能掌握正确辨别消防产品的能力,提高自我保护的技能。

抄告机制加强源头管控

消防产品整治打假行动并不仅仅是“3·15”这一天,或者是这一段时间,“3·15”之后,黄浦支队的行动还在继续。根据支队安排,相关工作任务将持续到年底,如6 月底之前完成对钢结构防火涂料的不限批次数的抽检,并将结合“119消防周”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展示真假消防产品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消防产品常识及政策等。平时,支队服务窗口可以为大众提供消防产品咨询解答,对消防产品可以提供身份识别扫描辨认服务。
另一方面,为了能真正从源头上规范和整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黄浦支队正计划与各职能部门建立抄告机制。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消防部门对消防产品的管理仅限于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对生产、销售领域的伪劣产品只能由其他职能部门管理,这样一来,消防部门处于被动状态,根据这种情况,黄浦支队拟在辖区的生产和使用领域建立抄告机制,如果发现企业、商户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将信息告知相关部门,企业的违法行为也将录入诚信系统,由此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通报、早介入。
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整治,消防部门历来十分重视。今年3 月初,市消防总队与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作用,互通信息,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察,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消防产品市场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上海消防部门打击伪劣消防产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相信将来消防产品市场秩序能得以全面净化。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全民辨别消防产品真伪到各部门合力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这一系列行动和对未来的规划行动展现了消防打假不停留在使用方这一部分,并会持续深入到销售者和生产者,真正做到从源头开始打假,使消防打假行动形成一个完整的圆。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支队提供。)

教你一招:如何轻松辨别消防产品真伪

一是看外观。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上应有清晰、耐久的标志,包括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标志。产品标志中应该标明制造商的厂名厂址、名称型号、技术系数、商标编号、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内容不全,而且不耐用,只要消费者注意观察就能发现问题。
二是看证书。查看消防产品是否有检验报告或认证证书。消费者在购买消防产品时要向销售单位索要相应的检验报告及认证证书。如果不能提供正式检验报告和认证证书,其销售的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
三是查网络。消费者可以依据消防产品上的编码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询,核对所购买的消防产品是否属于网站上备案的产品,凡有备案的产品一般都为合格产品。
四是看质量。现场实验辨真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真的灭火器对准着火点喷射,很快火就会熄灭,如果灭火器是假的,火势不会变小,也许还会变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