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违章尽铲除

李雯涵/ 文

上海浦东新区全 力整治高行镇G 地块安全隐患。
上海浦东新区全力整治高行镇G地块安全隐患。

三年前,安徽小伙王德(化名)跟随老乡来到上海,在工地搬过砖,也送过液化气,对于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王德选择留在上海打拼。去年底,王德的家属也都来到上海后,一家五口在浦东新区高行镇G 地块内安顿下来。在一间彩钢板建筑里,王德把房间一分为二,在靠门口的外间开了个不大不小的零售铺,卖小商品,而他和家人则居住在里间,生活就此在上海扎根下来。
日子过得虽然有些拮据,但能和家人在一起,王德也感到温馨。然而这位上有老、下有小的青年人,看着自己现在的生活环境,心里也难免有着自己的担忧。

一家五口人 挤在20 平方米的彩钢板房里

一台电视机,一台空调,一张上下铺双层床,几大包堆积的待售商品,构成了王德一家在20 平方米生活空间里的主要生活物件。数根电线从门外拖进屋内,裸露着沿墙面延伸到家里的各个电器旁,为一家人提供经营和生活所需的用电。
白天,王德的家人在前面的零售铺里忙活,晚上,一家老小就围聚在狭小的床前看看电视。在G 地块上,像王德这样的人家还有好几户,他们大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和工作全部挤在一间间由泡沫夹芯彩钢板搭成的建筑里。
“以前我对这里的消防安全也不在意,后来从老乡那里听说这种彩钢板房子容易着火,这才意识到自己住的地方并不安全。”王德在和老乡聊天时得知,今年5 月份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发生过一场火灾,一名3 岁的男孩因来不及逃生,葬身于火海,而这起事故恰好就发生在像王德所住的这种“三合一”场所里,事故现场内堆满了易燃的商品,火灾发生后火势蔓延非常迅速。这件事让王德不由想到了去年冬天自己家里险些发生的火灾,当时家中老化的电路因为不堪承受空调的功率,噼啪着跳出电火花,吓得一家人赶紧断了电。
“幸好当时自己家里没酿成火灾,可是今年冬天,这些裸露在外电线难保不会再发生短路情况。到时又该怎么办?我家里也有个4 岁大的儿子,万一火花引燃了这些泡沫夹芯的彩钢板,他能安全地及时逃出去吗?”
王德所担心的这些问题,都是G 地块上最司空见惯的火灾隐患。在这片占地面积约35 万平方米的G 地块上,违章搭建、“三合一”场所,群租现象比比皆是。而在G 地块最主要的隐患点东煦路257 号内,使用泡沫彩钢板搭建的6 排2 层临时住宿用房,建筑面积达到3000 平方米,里面暂住着大约100 人,部分租户还在其中开设店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有的还在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不少租户对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对火灾隐患心存侥幸心理。

十几个液化气钢瓶 成了潜伏1年多的“定时炸弹”

意识到居住环境不安全的王德全家,从此在用电、用气上格外小心谨慎。但是,王德的担忧并没得到消除。在距离他家不到两米的对面那排彩钢板房里,有一家违规存放液化气钢瓶的临时小仓库,仓库里经常堆放着十几个液化气钢瓶,供应给周边居民。这家仓库每天都有工人进出,王德有次看到其中一个工人嘴上还叼着烟头就要走进仓库,当场就被吓出一身冷汗,他立刻喊住工人,叫对方把烟头熄灭了。“我也曾做过钢瓶运输工,知道这些东西绝对不能碰明火。万一钢瓶爆炸了,这里所有人的命可都得交代了啊!”
这十几个液化气钢瓶,成了王德眼中的一堆“定时炸弹”。
一年多来,它们始终被堆放在距离王德家一墙之隔的彩钢板房里,让王德一家有些提心吊胆。而仓库的主人为了充分利用仓库空间,还把其他易燃的杂物堆放到这些钢瓶边,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平时我们就在这么多钢瓶旁边过日子,感觉就好像随身绑了个‘定时炸弹’。一旦发生什么事,就算消防车来了也无济于事。”王德顾虑地看着两排彩钢板房之间的通行道路,这些通道的宽度原本就不够消防车驶入,如今更是被各种杂物占满,连行人的正常通行都受到阻碍。“假使哪天真的发生钢瓶爆炸,估计很多人都难从这些通道里逃出去。”

全力整治隐患 拆除8000 多平方米违建清退400 住民

担惊受怕了大半年,王德在和家人商量后,全家终于决定搬离G 地块。“虽然这里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但我左思右想,还是觉得安全更重要。这里的隐患太多,冬天还特别容易发生火灾,住着实在觉得不安全。”不仅是王德一家意识到G 地块存在着安全隐患,政府部门也同样将目光放到了这里。今年,浦东新区高行镇G 地块火灾隐患被列为国务院督办的重点安全隐患。高行镇根据要求,在今年7 月举行G地块火灾隐患综合整治推进会,研商《高行镇G 地块火灾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专项治理办公室,拉开了全力严治的行动序幕。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联合区内相关部门,组成“治理行动”小组,对G 地块占用消防通道的无证商贩治理,坚决打击占道经营等方式,先后发放告知单200 余份,取缔无证摊点40 余个,搬离流动摊贩和无证经营者120 余人。同时,小组工作人员还采取集体约谈、上门告知、个别服务等举措,对彩钢板建筑住人行为进行劝导,从严管控外来务工人员,先后共清退400 余名住宿人员。对未能自行拆除的违章建筑,整治小组实施“拔点行动”,将涉及的违章建筑和废品回收站全部予以拆除,拆除违建面积共计8000 多平方米。
随着G 地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今这片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了清除,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在新租房中安顿下来的王德从新闻上看到关于G地块整治的情况时,也不禁感到由衷的高兴:“看到这颗不安全的‘定时炸弹’在今年冬天被政府成功‘拆除’了,我悬在心里一年多的石头也终于放了下来。”

相关链接

2015 年上海全面推开规模型“三合一”场所及重点区域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上海聚焦城市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重大火灾风险点,固化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推进、消防指导、单位负责、群众自治”的区域性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机制,全面部署启动规模型“三合一”场所及30 处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治理工作。根据《2015 年规模型“三合一”场所及重点区域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全市依托消防委和多警联勤平台,组建专项小组开展连续整治行动。整治内容包括以下3 类治理重点:
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区域:紧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棚户区和村镇的专业市场、专业产销基地,采取关停、查封和吊销相关证照等措施,及时组织清退、搬离“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重点治理连片生产、经营和住宿现象。
从业人员住宿的生产加工场所:紧盯从事生产加工的住宅底部或其他用房,强力拆除违章搭建,疏通安全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肃查处违规动火、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等行为,督促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重点整治住宿与生产混为一体等违规行为。
从业人员住宿的经营性场所:紧盯从事餐饮、零售等经营活动的临街商业用房,通过责令在住宿与非住宿部位之间设立防火分隔和独立的疏散设施,严格管控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罐和可燃液体,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配置灭火、疏散等消防安全设施,重点整治住宿人员5 人以上等违规行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