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斥资千万率先完成政府消防实事项目

董晓白/ 文

截至2015 年12 月,宝山区共有689 个居民小区、3.7 万余人次 参加疏散演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 万余份。
截至2015 年12 月,宝山区共有689 个居民小区、3.7 万余人次参加疏散演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 万余份。

“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跟着我走。”近日,宝山区高境镇政府联合高境派出所组织高境七村、高境六村、高境九村、高境一村社区居民代表,在恒高家园广场上开展消防逃生疏散灭火演练。活动首先为社区居民讲解和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通过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分析火灾事故实例等方式,使社区居民充分认识到排除火灾隐患的重要性,知晓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常识。接着进行了楼道疏散逃生演练,在居委干部的指挥下,社区居民沿着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从居民楼里有序撤离,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防自救能力。
这,只是宝山区2015 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的一部分。“为9 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为20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在全区689 个居民小区开展一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截至11 月9 日,全区已经完成了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全部内容,成为了全市的表率。

多部门联动 筹备专项资金

实事项目内容一确定,宝山区政府便组织区府办、区财政、区建交委、区房管、区采购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签订政府目标工作责任书,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定期通报推进机制,全力保障、稳步推进。
在推进高境镇“为5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任务时,首次开标因预算较低、工程量较大,投标单位数不满足开标条件等问题出现流标,延误了开工日期。“基础预算的金额有点低,竞标时候投标单位数量没有达到要求。市政府的实事项目就应该按照要求来做,草率不得,对此,区消防委全程跟踪指导,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由区政府、镇政府联合启动实事项目专项资金493.6万元,加上市政府项目资金总计千万重新招标。”宝山消防支队防火处朱处长表示,“资金到位以后,我们采取缩短审批时间、综合审批环节的方式,督促施工单位提高施工效率的手段,追回了前期流标导致的工期延误,确保市政府实事项目如期完工。”

实事工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

宝山区政府成立 工作专班,落实 专人负责,全力 保障、稳步推进 2015 年市政府 实事项目。
宝山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全力保障、稳步推进2015 年市政府实事项目。

实事工程,就是为百姓办实事。那么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究竟结果是怎样的?不少居民还是一头雾水。“要改造,肯定会给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所以我们特别想知道,这个工程到底是怎样的,完成之后,我们的环境能否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大场镇大华一村的李伯伯表示,宣传材料上面虽然有介绍,但是居民们还是希望能有一个直观的概念。针对老百姓的这个顾虑,工作组培养大场镇大华一村作为居民小区老旧消防设施改造试点,建立消防设施、安装简易喷淋、进行电气线路改造、增配灭火器材、张贴消防标志,在多个环节按照设定的模板和标准施工,建成了一栋“样板房”。
“样板房不仅把我们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最终结果展现给了居民,更为我们细化工程预算,进一步推进工作进程做了铺垫。”朱处长说,在整个整改过程中,工作组时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之前施工队为了赶进度,中午也不停歇。有的居民向我们反映,改造影响了家中老人的午休,我们立即要求施工队每天中午停工两个小时。实事工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如果为了赶进度造成了居民的困扰,那就适得其反了。”
目前,宝山区市政府实事项目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方面,9 个老旧居民小区涉及38 幢楼、116 个门栋、1967 户居专题 Topic民,改造2083 只电表线路、增设消防警示标志680 个、张贴防火公约116 个、增配灭火器684 个、更换老旧电气线路19140 米;15 年龄房高层改造方面,20 幢高楼涉及2046 户居民,安装简易喷淋喷头3442 个、设置各类报警装置468 个、增设消防警示标志51 处、楼层标志531 处;疏散演练方面,共有689 个居民小区、3.7 万余人次参加疏散演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 万余份。此外,宝山区还为全区14 个街镇配备了27 辆消防巡防车,为居民安全添砖加瓦。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宝山支队提供。)

2015 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进入全面验收

近几年的市政府实事工程重点从满足市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转移到了注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上,比如促进城郊一体化发展,如着力增加就业岗位、落实交通排堵保畅措施、缓解新建小区居民出行难、建造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均衡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等。
今年的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主要有如下三个项目:第一,为100 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第二,为500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第三,在全市居民小区开展一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第一季度,各区(县)政府确定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的居民小区和增配消防设施的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名单,并制定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市消防局、市建设管理委、市水务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单位完成《2015 年上海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实施技术要点》制定工作,并草拟了《2015 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任务分工表》,明确17 个区(县)的具体任务内容。第二季度,各区(县)政府完成设计、采购、施工招投标工作,启动改造和增配工程;完成辖区30% 居民小区的消防疏散演练任务,截至6 月30 日,全市9481 个居民小区中已有7391 个小区已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完成率为78%,惠及群众55 万余人。第三季度,各区(县)政府完成辖区70% 的居民小区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和居民小区的消防疏散演练任务,截至9 月30日,全市9481 个居民小区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已开展8716 个,完成率为91.9%,惠及77 万余人。第四季度,11 月底前各区(县)政府完成2015 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12 月底前,市消防委组织开展全面验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