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有了自己的“充电间”
花木街道小区居民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新探索

李雯涵/ 文图

芳华路455 弄小区试着通过对小区停车棚的改建,开始了对小区居民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的新探索

谈到电动车充电自燃,很多小区居民都是“闻火色变”。不知何时起,电动车仿佛变成了人们眼中的一颗颗“定时炸弹”,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一场火灾的源头。然而电动车作为便捷的交通工具,很多居民出门都离不开它。如何才能防止这些电动车变成火灾隐患的源头?在电动车大量汇集的小区里又该怎样管理和安全充电?上海浦东新区花木街道芳华路455弄小区就试着通过对小区停车棚的改建,开始了对小区居民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的新探索。

13 间隔断,防止“火烧连营”

芳华路455 弄是一个老式居民小区,始建于1996 年。小区里共有居民324 户,电动车是不少小区居民的首选交通工具。第一次走进停放电动车的小区停车棚,每个人都不禁会眼前一亮:整个停车棚宽敞、明亮,四处通风,地面整洁,在这个200 多平方米的长方形空间里,中央是一条供人行走的通道,左右两边则用实心墙隔断出了13 个小间,用于停放电动车和非机动车辆。“之所以隔出那么多小间,就是为了通过增加防火分区来防止火灾蔓延。”小区物业介绍,很多小区车棚发生火灾,往往都会造成“火烧连营”的情况,即一辆电动车着火,大火很快就会在车棚里蔓延一片。所以,455 弄小区在改建这个停车棚时,有意建造了这些实心的隔断墙,将车棚分隔成一个个不过10 平方米的小间,万一其中哪辆电动车着火,大火也不至于蔓延到整个车棚。而安装在每个隔间上方的喷淋和总共7个监控摄像头,也对及时发现、控制火情,保证其他居民的财产安全起到有效帮助。
分隔成小间,也同样便于车棚的管理。这些小间根据摆放车辆种类的不同,地面分别被漆成了黄、绿、蓝、红四种颜色:4 间黄色地面的小间,最靠近车棚出口,里面安装有充电插座,用来停放充电的电动车;5 间绿色地面的小间紧挨在黄色小间后面,少了充电插座,里面停放不需要充电的电动车;随后2 间蓝色地面的小间,停放的是自行车;而在车棚尽头,左右各1 间红色地面的隔间里,则用来摆放轮椅等其他移动工具。
“按照颜色来分类摆放,可以让车辆停放更加规范,我们找自己的车也更加容易。”家住455 弄小区8 号的冯先生对新改建后的停车棚十分满意。在车棚改建前,自行车、电动车混杂地堆放在一起,密密麻麻挤成一片,冯先生每次取车,都要在茫茫车海里寻上好几分钟。取车时碰倒紧挨着的其他车辆,或者发现自己电动车倒在地上,那也是家常便饭的事,因此造成的邻里间小摩擦也时有发生。“现在好了,每个黄色和绿色的隔间里规定只能停5 辆电动车,地上给画好了格子,墙头上也贴有车位号,电动车的业主按照自己的号码停放,只要记住第几间几号位,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车。自从这些电动车有了自己的‘充电间’,就变得比以前安全不少,连业主间发生的摩擦也几乎没有了。”

过载保护插座,“忘拔插头党”的福音

电动车起火,大多是由于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的自燃。很多电动车业主插上充电器后,转身就忘了及时拔掉,由此埋下了火灾隐患。455 弄小区5 号楼的陈阿姨,就是个“健忘党”,年过五旬的她在给电动车插上充电器后,经常会忘了及时拔掉。“年纪大了脑子不太灵光,有时手头上的杂事一多,转身就给忘记了,等到想起来要拔插头,电瓶老早充满了,充电器烫得要命。”陈阿姨心里也担心,万一哪天充电器失火了怎么办?好在小区停车棚改建后,考虑到像陈阿姨这样的“健忘党”,物业专门将车棚内所有20 个充电器统一安装了过载保护插座。在充电过程中,一旦发生电路短路的情况,电源就会立刻自动切断。
更让陈阿姨欣喜的是,这种过载保护插座在电动车充满电后,也会自动切断供电电源,避免了过充导致的火灾隐患发生。“现在我把电动车停车棚里,只要把充电器接到这个过载保护插座上充电,就可以安心去做自己的事了。万一电充好了自己又忘记拔插头,插座也能帮我自动断电,让我安心不少。”如今,陈阿姨每个月只需要付25 块钱的管理和充电费,就可以随时随地在车棚里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充电。“与其把电瓶带回家充,还不如统一放到车棚里充,除了安全,还免去了我天天拎电瓶的烦恼。”
“将居民的电动车集中起来充电管理,不仅可以统一使用过载保护插座,也方便我们对充电时间进行更为合理的排。”考虑到很多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在无人看管的夜晚,物业也对小区车棚充电时间做了专门规定:在晚上11 点到次日凌晨5 点,对车棚统一切断电源,以降低晚上无人看管时火灾发生的几率。而早上5 点恢复供电,也为电动车预留了1-2 个小时的充电时间,需要骑电动车上班的居民完全不用担心电动车电量不足的问题。

独立逃生出口,保障安全逃生路

新改建后的455 弄小区停车棚,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专门设立了一个安全逃生出口。
关于这个安全逃生出口的由来,还要从两年前的一场车棚火灾说起。当时,车棚里因为一辆电动车起火,火势蔓延了大半个车库。居住在车棚口的车库管理员张老伯被浓烟呛醒后,发现车棚内已是火光一片,熊熊火势已经蔓延到了门口。由于改造前的车棚出口只有一个,张老伯被困在车棚里是进也不行,退也不行,最后吓坏的他只得往自己身上盖了条被子,咬牙狠心试着冲了出来,这才总算在火海里捡回一条老命。
这件事给张老伯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所有人意识到安全逃生通道的重要性。于是,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到长宁、普陀等区学习借鉴了不少优秀的车棚改造经验后,还结合这次火灾带来的教训,对车棚尽头张老伯居住的小房间进行了改造。物业在张老伯居住的房间前,又额外砌出了一个小房间,安上两扇门:一扇通往停车棚,一扇则直接通向车棚外。如此,万一再发生火灾,即便大火堵住了车棚的总大门,张老伯也仍可以从安全逃生口逃到车棚外,避免了被困火场的险境。
“多开一扇门看似不起眼,关键时刻却可以救我和其他人的命。”经历过火灾险情的张老伯对于这道新开的车棚安全门赞不绝口。
“起初我们也是为了消除电动车充电时潜在的火患,借着改建车棚的机会尝试将电动车集中充电和管理,没想到,很多居民都表示了理解支持,花木街道也予以了我们小区一定的帮助。”小区居委会干部说道。芳华路455 弄小区是今年花木街道关于小区居民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的3 个试点小区之一,在整个花木街道,住宅区的停车库有不下300 个,这些停车库中有40% 都在像芳华路455 弄小区这样的老式居民小区里,这些老式居民小区停车库大多存在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小区车棚改建工程迫在眉睫。今年,花木街道计划借鉴芳华路455 弄的经验,再对辖区里10-15 个老式小区车棚进行改造,将这项试点作为街道的一项实事工程,进一步推广到街道各个小区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