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题选编要有针对性

范强强/ 文 汤俭荣/ 插图

无标题在“119消防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场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往往会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答的活动,相关的报刊杂志也设专版举办这类有奖竞答比赛,并给答对题的参与者一些奖励。这本是一种很好的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的形式,可是社会上这类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题,普遍存在以下几种问题:第一,选用了不少公众未必需要牢记的选题,例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什么时候起施行,新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什么时候起施行;第二,选用的知识选题和需要掌握该知识的对象群体不相匹配,例如要公众解答“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必须设置在什么地方”等这类危化企业的消防安全专业知识;第三,选用了不适合参赛群体的选题,如对小学生选用什么是闪点、什么是链式反应等竞答题。第四,采用了过时的知识,如把六个类别的火灾仍分为四类,把“干粉、泡沫、二氧化碳、清水、简易式”这五类灭火器仍分为四类等。
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题的选编是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促进参赛者提高对消防知识的兴趣,主动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做得不好,就会使传播消防知识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误导参赛者。所以,在选编这类竞答题时,应该掌握这些原则:
1、竞答题宜选用实用的知识
老百姓最需要的消防知识是实用的方法,而不是理论,更不是可知道可不知道的规章制度,因此,消防竞答题的内容应以老百姓日常生活、工作中最常用的消防知识为主。
2、选用的竞答题要因人而异
针对不同的参赛者群体,应选编不同的竞答题,按照人群可细分类型包括初小、高小、初中、高中、居民、物业保安等,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文化水平和需求,采用不同的竞答题,不能千篇一律。
3、题库内容要有核心知识
不管面向哪类群体的竞答题,其题库里的竞答题必须涵盖该类群体应该掌握的核心消防安全知识。
4、及时的知识更新
题库的内容,应根据国家法规标准的更新、消防技术的发展和火灾的形势变化而及时更新。例如,近年来电动车火灾发生率急剧上升,就要相应地增加电动车防火安全的竞答题。
5、选用竞答题要因时、因地、因事而异
从题库选用的竞答题应因时而异,例如冬天可多选些与取暖、用电和烟花爆竹防火安全有关的竞答题;在以高层住宅为主的社区,就多选些高层建筑防火安全有关的竞答题;社会上发生了众人关注的大火,就多选些与这类火灾有关的竞答题。
编写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题题库和选用竞答题是一门技术活,对作者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要求。只要做这项工作的人能认识到这一点,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那么编选的竞答题就可以更加符公众需求,真正起到传播消防知识的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