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吏部的五次火灾

王铭珍/ 文

清朝时期,在北京皇城的大清门左右,有六部公廨,即吏部、户部、兵部、工部、礼部和刑部。其中,吏部衙门位于今天安门广场东侧,即国家博物馆的位置。当时吏部的最高长官称作“尚书”,副职称作“侍郎”,下设文选、考功、验封、稽勋清吏四司,分别设郎中、员外郎、主事官。据文献记载,从明代开始,吏部就是一个很大的机构,建筑房间多,占地面积大,官吏卿佐多,同时发生的火灾也较多。而历史档案贮量却较少。为什么?因为被历次火灾烧掉了许多。
清王朝统治持续近300 年,吏部及相关官邸发生过至少5次大火,每次火灾都烧毁了不少重要文书档案,甚至动摇皇室秩序。下面是据档案记载的其中5 次大火:

文选司失火,档案尽毁

雍正七年七月初一日(1729 年7 月26 日),吏部发生了一场大火。这场火灾记载于吏部尚书呈送给雍正帝的奏文中:“本月初一日夜,文选司失火,延烧房屋十数间,所有档案被毁。应将值宿书办交刑部严审。当日司官议处。臣等疏忽之咎,请敕部察议。其所毁档案,于号件簿内查明,行文内外各衙门,将原案造册送部。”
这场火灾延烧吏部房屋数十间,造成所有贮藏其中的档案被毁。这些档案本是吏部处理公事的依据,被火烧毁后使吏部工作受到极大影响。吏部尚书呈书请罪,雍正帝并没有对其追究刑事责任,但雍正却从这场火灾里吸取教训,对档案防火作了专门布置。他在吏部的上奏中谕旨:“嗣后各部院衙门存储档案之处,应委笔帖式等官,轮班值宿巡查。至内部本章及各衙门档案,皆应于正本外立一副本,另外收贮。如本章正本系红字批发,副本即批墨笔存案。其他档案副本,或另用钤记以分别之。如此,不但于公事有益,且可杜奸胥猾吏隐藏改换之弊。其如何详悉定例之处,著大学士、步军统会同九卿议奏。”
雍正这个“于正本外立一副本,另外收贮”的办法收到很大效果,使不少档案在火灾中得以保留。乾隆年间开始编撰的《四库全书》,也正因为这个方法,才得以在后来的战火中成功留存。

疏于防范,案卷遭焚

同治五年二月二十八日(1866 年4 月13 日),吏部文选司档案库发生了一场大火。这场火灾记载于同治帝给内阁的一道谕旨中:“吏部奏科房不戒于火,请将书吏送部严讯。该衙门堂司各官分别严加议处一折。本月二十八日,吏部文选司烧毁科房四间,当经该部会同营官旋即扑灭,其抢救不及,已被延烧各案卷,著吏部堂官督饬司员详细查明,分别办理,所有值宿书吏,难保非平日舞文作弊,恐别经发觉,辄将案卷付之一炬,希图灭迹,殊堪痛恨。著交刑部严行审讯,务期水落石出,尽法惩办,不准稍涉宽纵。其当日值日司员,著查取职名,交都察院严加议处。吏部堂官及该司员未能先事预防,著一并交都察院分别议处。”
火灾发生后,吏部给皇帝的报告说是“不戒于火”,皇帝却认为是放火灭迹,并命都察院彻底查处。文选司的司长、郎中以及当日值班的主事官等,一并被捉起来交刑部严加审处。当时的同治帝虽然年轻,但在处理政务上已相当有魄力,可如果他能事先从预防火灾的角度想到改善档案库的防火结构、为重要场所设置消防设备,也许就能避免这场火灾的发生。

用火不慎,稿库失火

光绪四年二月三十日(1878 年4 月2 日),吏部稿库发生火灾。根据上海《申报》的报道:“刻阅《邸抄》知:光绪四年二月三十日,吏部稿库不戒于火,延烧库房七间。夫以铨部重地,而祝融氏犹肆虐如此,人可不慎之以慎哉!然京师之抗旱益可见矣。”
因档案缺失,在吏部档案和清《德宗光绪皇帝实录》中未见此项记述。但这场大火同时登上了皇家的《邸抄》和上海的《申报》,足见在当时影响之大。这场火由相关工作人员用火不慎引起,说明当时在档案库里有人使用了明火,这在贮存档案的室内是不应该的。
煤油引火,殃及官房
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1897 年6 月8 日),吏部官邸发生火灾。这场火灾见于天津《直报》:“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时交二更,又闻钟声传下,询系西单牌楼武功卫胡同吏部惠部郎宅第因煤油起火,复经东安、西安、崇正各水会一齐往救,至天曙时火熄。共计烧毁房屋四十余间,当将家人解交步军统领衙门惩办云。”
这则消息中所说吏部“部郎”,即吏部侍郎,官邸大火延烧后,烧毁了四十多间官房。虽然报道未说明皇家档案是否被毁,但侍郎的家眷被官方拘押审询,说明火灾损失之大矣。

庚子事变,衙门毁于战火

光绪二十六年(1900 年),以“扶清灭洋”为大旗的“义和团运动”在中国北方达到高潮。农历五月廿五(6 月21 日),清政府以光绪皇帝的名义,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十一国同时宣战。得到了政府支持的义和团进京,进攻位于东交民巷的使馆区。吏部就位于东交民巷西口往北的地方。根据《庚子拳变记日要录》卷三记载,在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1900 年6 月23 日),“是晚,台基厂及东交民巷东首又起火,一路延长如龙,比利时、奥地利、荷兰及意大利四使馆均被焚,翰林院及吏部等衙门亦被团匪焚毁”。
引文中的“翰林院”即今之公安部所在地,当时的翰林院与吏部各为东西毗连相邻。大火以后,吏部衙门被迫停止运作,临时移入天安门内六科廊办公。这场由战乱引起的大火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此后过了十一年,皇帝宣布退位,清王朝彻底垮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