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消防标识 关键时刻能救命
新版《消防安全标志第1部分:标志》8月1日实施

谭 婧/ 编辑

无论是商场、电影院、饭店,还是医院、宾馆、车站,我们常常会在这些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紧急出口、疏散通道处、层间异位的楼梯间等看到消防安全标志。自1992年GB13495《消防安全标志》首次发布以来,消防安全标志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在各类建筑和场所中得到广泛应用,对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13495.1—2015《消防安全标志第1部分:标志》,于2015年8月1日起实施。新版的消防安全标志里增设了三种消防标志,还有三个更加醒目的“黄三角”提醒市民当心易燃、易爆和氧化物。除此之外,还对12种标志细节进行了修订。
新版《消防安全标志第1部分:标志》的发布实施,对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标志的应用,提高消防安全标志的可识别性,有效预防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增设三个红色提醒标志

据了解,消防安全标志由几何形状、安全色、表示特定消防安全信息的图形符号构成,向公众指示安全出口的位置与方向、安全疏散逃生的途径、消防设施设备的位置和火灾或爆炸危险区域的警示与禁止标志等特定的消防安全信息。
这次经过修订发布的新标准,将消防安全标志分为火灾报警装置标志、紧急疏散逃生标志、灭火设备标志、禁止和警告标志、方向辅助标志、文字辅助标志等6类,共有25个常见标志和2个方向辅助标志。与旧国标相比,增加了消防电话、推车式灭火器、消防炮等3种标志。
消防电话系统是消防通信的专用设备,当发生火灾报警时,在现场人员可以通过现场设置的固定电话和消防控制室进行通话,也可以用便携式电话 插入插孔式手报或者电话插孔上面与控制室直接进行通话;推车式灭火器内部装有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和氮气,适用于扑灭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可燃气体与带电设 备的初起火灾。广泛用于工厂、仓库、船舶、加油站、配电房、车辆等厂所;消防炮是远距离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备,分为消防水炮和消防泡沫炮两大系列。这三种标志,能在指引人员在扑救初起火灾,通知消防官兵到场支援发挥重要作用。

“紧急出口”变“安全出口”

原标准中规定的“紧急出口、消防梯、消防水带、当心火灾—易燃物质、当心火灾—氧化物和当心爆炸—爆炸性物质”等6种标志的名称分别修改为“安全出口、逃生梯、消防软管卷盘、当心易燃物、当心氧化物和当心爆炸物”。可以看出,“当心易燃物、当心氧化物和当心爆炸物”三个标志被修改后,省去了两个字和一个破折号,更加直观和醒目。方便市民在驾车经过时观察到类似标志。
此外,新标准还对消防按钮、安全出口、滑动开门、禁止堵塞、灭火器、消防软管卷盘、当心易燃物、当心氧化物、当心爆炸、禁止用水灭火、禁止烟火、方向辅助标志等12种标志细节进行了修订。
这次发布的新标准为强制性标准,代替了GB13495—1992《消防安全标志》。主要根据中国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需要、管理特点和群众认知习惯进行修订。在修订过程中,还参考了国际标准ISO7010:2011《图形符号安全色和安全标志注册的安全标志》等有关消防安全标志的内容,与我国现行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类国家标准进行了协调,保持了基本要素的一致性。并且,该标准规定了每一种标志的含义和说明,以及实际制作使用的标志型号和对应的公称尺寸,提供了消防安全标志、文字辅助标志与方向辅助标志组合使用的应用范例。
对市民朋友们来说,熟识消防安全标志图很重要。在很多时候,消防安全标志是一种提醒,帮助我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只有在平时多关注消防安全标志,明白各种消防安全标志的作用与用途,掌握一些常用的消防知识,在遇到危险时,才能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为此,本刊特别整理出新标准规定的消防安全标志及含义,和您共同学习并牢记!
新版《消防安全标志第1部分:标志》将消防安全标志分为以下6类,共有25个常见标志和2个方向辅助标志:
·火灾报警装置标志

消防电话
消防电话

火警电话
火警电话

消防按钮
消防按钮

发声警报器
发声警报器

 ·紧急疏散逃生标志
滑动开门
滑动开门

滑动开门
滑动开门

逃生梯
逃生梯

推开
推开

拉开
拉开

击碎面板
击碎面板

·灭火设备标志
地上消火栓
地上消火栓

地下消火栓
地下消火栓

消防软管卷盘
消防软管卷盘

消防炮
消防炮

消防水泵接合器
消防水泵接合器

手提式灭火器
手提式灭火器

灭火设备
灭火设备

推车式灭火器
推车式灭火器

·禁止和警告标志
当心爆炸物
当心爆炸物

当心氧化物
当心氧化物

当心易燃物
当心易燃物

 
禁止阻塞
禁止阻塞

禁止用水灭火
禁止用水灭火

禁止锁闭
禁止锁闭

禁止燃放鞭炮
禁止燃放鞭炮

禁止放易燃物
禁止放易燃物

禁止烟火
禁止烟火

禁止吸烟
禁止吸烟

·方向辅助标志
疏散方向
疏散方向

疏散方向
疏散方向

火灾报警装置或灭火设备
火灾报警装置或灭火设备

火灾报警装置或灭火设备
火灾报警装置或灭火设备

·文字辅助标志
image-1035
image-1033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