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5年08期)

国家上调铁路货物统一运价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按照铁路与公路货运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由平均每吨公里14.51分提高到15.51分。在此基础上,允许适当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10%,下浮仍不限。在此范围内,铁路运输企业可自主确定运价水平。运价上浮政策自今年8月1日起执行。

公安部出台八项消防改革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公安部消防局向社会推出《公安消防部门深化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八项措施》,自今年8月12日起,社会单位和群众可享受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等方面的便捷服务。这八项措施是:取消部分消防备案项目、减少消防审批条件、合并部分消防审批事项、下放部分消防审批权限、简化消防审批受理程序、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实行消防职业技能鉴定考培分离、提供社会消防安全培训服务。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望破解

今年8月1日起,财政部、教育部制定发布的《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将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幼儿资助水平。根据办法,资金将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部困难省份学前教育发展,并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严禁地方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平衡预算。对于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学前教育发展资金以及疏于管理的,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将受出口管制

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加强部分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的公告》。自今年8月15日起,对部分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实施出口管制。出口本公告所列物项,需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将依法对本公告所列物项的出口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出口经营者未经许可、超出许可范围出口或有其他违法情形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和海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税收减免新办法为纳税人“减负”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税收减免管理办法》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细化备案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备案类减免税均采取一次性备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办法》规定,纳税人依法享受减免税待遇,未享受而多缴税款的,纳税人可以在税收征管法规定的期限内申请减免税,要求退还多余的税款。此外,凡是审批类减免事项,必须由法律法规明确授权许可。

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资质有认定规范

消费者新买的衣服质量怎样、家里刚添置的空调效能如何?这些问题可能需要专业的检验检测机构来回答。而谁有资质来进行这些检测呢?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规范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工作,加强对其监督管理。检验检测报告的资质有保证,消费者也可以更放心。

上海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等12件地方法规修改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等12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包括市民所关心的家用燃气管理、公路及公路用地、居住区名称制定、城乡规划建设、公园的调整规划、清真食品经营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