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艺术表现力的消防站——德国篇

董晓白/ 编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位于中欧的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由16 个联邦州组成。德国没有统一的消防行政管理机构,也没有统一的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工作均由各自治州独立管理。全国16 个自治州均设有消防专门机构,直接隶属于州政府领导。
德国人向来以认真、严谨著称,不少德国家庭主妇每天用天平来计量做菜时添加的调味料,有的德国人甚至一生只去一家餐厅点同一道菜,这样的“严谨”在其他国家看来,已经到了近乎“死板”的地步。然而,近年来建造的德国消防站却让人颇有几分意外,它们有的堪比缩小版“鸟巢”,有的大胆地采用了全透明的设计,还有的采用了当时不被看好的伊拉克女设计师的“奇葩”方案,这些充满现代艺术感的消防站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微型“鸟巢”——科隆消防中心

image-1163科隆消防中心建于2005 年,由BFM Architekten 公司建造。整个建筑由两栋楼组成:圆形的训练和管理楼以及公寓式的住宿楼,楼与楼之间用三层高的透明玻璃长廊相互连接。
训练管理楼看上去就好像是一个灰色的圆柱体结构外面套了一个大红色的“鸟巢”外壳,不规则的红色线条让整栋楼显得时尚而有朝气,从建筑里面往外面看,现代感更为强烈,阳光透过“鸟巢”缝隙射进落地大玻璃窗门里,感觉仿佛是身处一家艺术博物馆,而不是消防站。
住宿楼的楼梯被安装在建筑外面,这样的设计有一种遇到紧急情况队员们就可呼之欲出的感觉。与训练管理楼不同的是,住宿楼没有“鸟巢”包裹,更多地体现了后现代艺术的简约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科隆消防中心配备了一种热激活桩加热和制冷热泵系统,该系统有助于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每年都可以为科隆消防中心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一览无遗——博士海姆消防站

image-1164博士海姆消防站位于德国吕瑟尔斯海姆市,整个建筑是用传统的石工建材、灰泥墙壁、混凝土楼板以及木屋顶建造而成的,屋顶的南部覆盖了一层光电管。
消防站的前部是一个悬于车库之上的屋顶悬臂结构。透过车库上巨大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室内停放的消防车,它们就像是停放在巨大的展示柜内一样,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好像随时可以出发解救危急情况一样,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人带来一定的安全感和警惕性,也是博士海姆消防站想要体现的设计主题。
尽管消防站中并没有安装很多窗户,但整座建筑呈现出令人惊异的透明性。建筑走廊内自然光照充足,在车库内部可以感觉到非同一般的光亮和透明。从视觉效果方面来讲,连接在一起的上层结构和地板可以给人带来整体统一的设计成果,黄色的主体颜色则能带给消防员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干劲。除了极具特色的建筑形式,紧凑的布局和高高的屋顶使得消防站凌驾于附近其他建筑之上,无论在这个街区的哪个角落,人们一眼就能看到博士海姆消防站。

世界之最——维特拉消防站

image-11611981 年,德国维特拉公司遭遇了一场大火,几乎一大半的生产设施遭到了严重的毁坏,然而,公司却把这场灾难视为一种契机,重新建设了一个充满动感与表现力的新园区。当然,由于火灾的惨痛经历,维特拉公司决定修建自己的消防站,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到了伊拉克女性建筑师Zaha Hadid 身上。
image-1162Zaha Hadid 设计的消防站以利落的板块拼组而成,外形前卫锋利,所有的线条都与周边的景物串成一线,室内结构划破了传统的感知,没有我们认知的水平及垂直,而是充满着空间扭曲感和水平与垂直丧失的不安感,形成了一种新奇的体验。完工后的维特拉消防站建筑恐怕是世界上最漂亮、最先进的消防站建筑了,整座建筑仿佛是一只纸折的飞镖,充满了倾斜的几何线条,自由的节奏令人兴奋得喘不过气来,倾斜的墙面、跳动着晃动曲线的屋顶,或规则、或扭曲。细节部分则呈现出女性特有的柔美感,不稳定的变化动感和结构的分解势态贯穿了建筑的每一个角落,被夸张强调的水平线条和突出的尖角使这座消防站如“御风蓬叶,泛彼无垠”,向上的动感使建筑物和地面有了若即若离的关系。消防站的功能布局合理,首层的两个小块体按一般设计规律是合在一起的,为了追求变化,设计师有意将其顶端裂开,丰富了体形,也使这个建筑看起来更有动感、更飘逸。
在消防站的左边,有一栋清水混凝土建筑物,沿着草地上所铺设的走道,每个90 度的转角都给人带来一种新的心情转折。在这里,除了有会议室,还有给员工训练、阅读、冥想的场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