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乐园粉尘爆炸事故纪实

李雯涵/ 编辑 IC/ 图

6月27日晚间,台湾省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举办的“彩虹派对”突发粉尘爆炸,造成3人死亡,498人受伤,其中包括数名在台大陆学生和香港人。这场原本的狂欢盛宴,最终却成了“新北市救灾史上受伤人数最多的意外”,而导致这场事故的罪魁祸首,与薄弱的消防安全意识脱不开干系。

水上乐园变火海 欢呼歌声变哀嚎

当日晚间8时30分许,八仙乐园举办的“彩色派对——八仙水陆战场”气氛正热烈,台下穿着各式泳衣的游客正跟着音乐舞动。突然,舞台左侧、右侧、前方分别往天空喷洒出七彩的粉末。这些代表着迎接万象更新、祈求谷物丰收寓意的粉末洒落在游客身上,将他们染得五颜六色,不住兴奋欢呼。
就在这时,舞台前方突然腾起一团火光,直冲上2米高度。起初,人群还以为是舞台特效,继续狂欢舞蹈,但是接下来,前方的舞台迅速被大火吞噬,熊熊火焰铺天盖地,沿着遍地粉末四处蔓延。站在前方的人群因为身上沾染着粉末,瞬间就成了火球。游客们顿时陷入惊慌,先前喜悦的叫喊霎时转变为凄厉哀嚎,众人尖叫着拼命地往后逃跑,相互推挤间,上百人倒地,现场乱成一片。

园方灭火反致复燃 游客3死495伤

这场大火首先是在现场第三次喷粉时燃起的。当时舞台前方地面发生闪燃,群众尖叫逃窜,不过闪燃的火焰很快自行减弱,地面上只剩零星火花。但此时,舞台工作人员却开始使用二氧化碳灭火,结果高压气体一喷出,反而把地板上堆得厚厚一层的粉尘搅动,零星的火花再度冒出一团火球,舞台下许多人在先前闪燃时还没来得及逃离现场,又被复燃而起的火势烧到。不灭反长的火势开始迅速向人群延烧。

事故发生后,现场游客自发进行救援。
事故发生后,现场游客自发进行救援。

情急之下,乐园工作人员也顾不上患者的伤势,用强力水柱直接近距离喷向伤者,“水柱一停,地上一堆人皮。”而现场弥漫焦味,“全都是BBQ(烤肉)的味道。”由于现场很多人穿着泳装,因此几乎都是裸露的四肢遭到烧伤。一些受伤较为严重的伤者出现严重脱皮情况,整片皮肤宛如石灰墙壁般剥落。部分伤员的肢体甚至被烧焦,惨不忍睹。这场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495人受伤,受伤者中有183人危重。

上千消防员赶赴救援 受伤患者紧急送院

粉尘爆炸事故发生后,新北市消防局紧急出动岛内各地与各县市支援的142辆消防车,上千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员到现场后迅速扑灭明火,抢救现场受伤游客。
大量救护车也紧急赶往现场抢救受伤游客。新北市启动大量伤员机制,动用辖区内所有可以调度的人车前往现场,将多名烧烫伤患者送往邻近淡水马偕、林口长庚等医院救治。台北市也安排5个综合院区总共8组医护人员前往支援。
由于受伤人数太多,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一时忙不过来,不少现场游客也自发开展互救,将昏迷与休克的民众被搬到救生圈上,等待后续专业救援人员前来。

事故牵动两岸心 大陆及时伸援手

台湾省新北市八仙乐园发生粉尘爆炸事故后,严重的伤亡牵动了两岸人民的心。国台办、卫计委、海协会、红十字总会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为台湾方面提供医疗协助和医疗物资捐助。多位大陆烧伤医疗领域优秀专家也协助救助伤员。
7月2日,得知台湾方面急需指定品牌的4种型号的敷料产品,红十字总会迅速动员有关地方红十字会,多方查找,核实货源。经紧急调度,成功筹措到首批敷料产品共1264盒迅速启运赴台。总价值为2000万元的救助物资也通过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等相关机构陆续运抵台湾。
事故发生后,为方便台胞往返两岸,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

粉尘爆炸原因 抽烟点火是元凶

此次事故伤亡惨重,让很多人开始询问事故原因。根据火灾调查后判定,主办单位为了舞台效果,工作人员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把粉末射向舞台西区的观众席,粉末随即遭遇热源引发爆炸。
有人怀疑可能是舞台灯光、电器引发的粉尘爆炸,但事故调查人员调查发现,现场舞台上的灯光、电器等物品,与起火的舞台西区观众席距离较远,这个引燃原因可以基本排除。在现场调查时,调查人员在地面上发现了被遗留下的10多个打火机、40多个烟蒂,活动现场虽然有明确的禁烟标志,但显然不少游客并没有好好遵守现场禁烟的规定,边玩边抽烟。而根据一位现场游客目击,本次活动的现场主持人也叼着香烟上台。活动负责人坦言,自己事先并没有告知工作人员粉末遇火的危险性。正是这些抽烟明火,成为了造成此次事故的元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