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重大粉尘爆炸事故一览

董晓白/ 编辑

2015年1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金河兴安人造板有限公司发生粉尘爆炸事故,引发火灾,火灾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生产车间厂房严重损毁。事故是由除尘系统的收尘仓发生初始爆炸,引起生产车间内的粉尘发生二次爆炸,继而引发生产车间和库房的火灾。
2014年8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97人死亡、1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2012年8月5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郭南村一铝锁抛光粉尘加工厂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13人死亡,14人受伤。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作坊的工人在操作抛光时,抛光机迸出的火星引爆车间浓烈的粉尘而产生爆炸,粉尘爆燃发生时造成房屋倒塌并起火。
2010年2月24日,中国淀粉行业著名企业河北省秦皇岛市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淀粉4号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专家现场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车间粉尘爆炸所致。爆炸造成20人死亡4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73.5万元。
2003年12月30日,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38人死亡,33人受伤,2000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库房被炸毁,直接经济损失577万元。事故原因为非防爆电气设备产生的电火花引起混药间粉尘爆燃,迅速引发混药间、造粒间、烘干间药物及仓库原料的连续爆炸。
1987年3月1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麻纺织厂发生亚麻粉尘爆炸事故,爆炸首先发生在地下约12米深的除尘室,安装在里面的十余吨重的机器被巨大的气浪冲上地面,与其相关地面建筑如电动换气室、变电所等全部摧毁。事故造成54人丧生,1821人受伤,共炸毁9500平方米厂房,268台机器设备遭毁损。
1942年,辽宁省本溪市煤矿发生煤炭粉尘爆炸,死亡1549人,重伤246人。根据目前的资料记载,此次事件至今仍属世界煤炭史上一次性死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状况最惨烈的一次矿难。参与当年事故调查的张洪昆老人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煤尘爆炸,但造成1549名中国矿工死亡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矿主为了保存矿产资源停止向矿井下送风导致矿工一氧化碳中毒。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