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查火患 火灾难找茬

谭 婧/ 编辑

常言道“水火无情”,坊间更是有“贼偷一半,火烧全无”的俗语,足以见得火灾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日常生活中,隐患引发火灾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酿成苦果、损失惨重,有的虽然损失不大,但也给他人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长期的经验教训让人们总结出只有降低火灾的可能性,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年,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身边的火灾隐患也多了不少,隐患之所以没转化为火灾,有些时候只是幸运而已。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也意识到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举报投诉,向消防部门传递着定位火患“情报”。顺着市民朋友提供的线索,消防部门铲除了一个又一个驻扎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
为此,本刊梳理几则市民朋友曾举报的火灾隐患,只当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寻找身边火灾隐患的行列中,为消防部门提供更多、更细的“火灾隐患”,及早排除隐患,共同守护城市消防安全。

每幢住百户 共用一楼梯

在上海市涞亭北路888号有5幢联体的5层建筑,这是一片大规模出租楼,里面住了500多户居民。家住附近的钱小姐早就难以忍受这里的嘈杂与混乱,如今她又发现了另外的端倪:面对这样的居住数量,每幢楼内却只设了一部疏散楼梯;消防通道被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所占满;楼内不少居民都在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于是,钱小姐通过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了这一现象。
接到举报,青浦消防支队迅速组织官兵来到现场实地核查。一走进这片大型租住区,超高的居住密度就让消防人员吃了一惊,短短一条走廊内就有20个门洞。不仅如此,因为5幢联体房屋内部相通,造成楼内结构迂回曲折,宛如迷宫一般。
然而正如钱小姐举报的情况,与巨大的住户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千人每天使用的竟只有5部楼梯,一旦发生火灾需要疏散,必然捉襟见肘。此外,出入房屋的必经通道十分狭窄,原本的走道就只有2米多宽,如今还被各种杂物及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占据,稍不留神就很可能被绊倒。
管理方江先生也证实了这一现象,据他介绍,楼内居民的电瓶车少说有几百辆,到了晚上每条过道都会被停满,只能侧着身子艰难通行。万一出现火情,基本上根本无法疏散。不只是电瓶车随意停放占用过道,还有不少贪图方便的住户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从家里私接电线出来,拖线板就随意放在过道上,这都是不符合消防规范的。
走进一户出租屋,狭小的房屋里隔出一间简陋的厨房,灶台下放着一只液化气钢瓶。由于没有统一的燃气管道,楼里数百户人家做饭使用的都是液化气钢瓶,每户人家少说有一两个,其中的隐患可想而知。
据了解,这里原本就是块农田,2001年时租赁给一家公司搭建了这5幢连体建筑和1幢办公楼,总面积足有21000余平方米。目前这些建筑被分割为509间客房,出租给2000余名来沪人员集中居住,由上海德邻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
针对出租楼里诸多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要求立即整改。就电动车乱停放阻塞疏散通道的问题,管理方已着手开辟集中停放、集中充电的区域。对于液化气钢瓶,则采用“疏堵结合”方式治理,一方面禁止住户往里搬运,另一方面建造食堂集中供应餐点。另外,房屋西侧新建了3处室外疏散楼梯,并统一安装喷淋报警设施。

住宅变网店 堆物又办公

如今网上购物火爆,由于它成本较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开网店的行列中,渴望能从网络交易中捞上一桶金。家住宝山区菊太路1198弄保利叶上海小区的杨先生向“火灾隐患违法行为举报信箱”发来邮件:小区里许多公寓房和别墅摇身一变,就成了网店大本营。这些网店老板不仅在里面居住、办公,还把房间当成了仓库。货物、纸板箱、包装袋等易燃品堆得到处都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却不见踪影。
宝山消防支队人员根据举报线索来到保利叶上海小区,据物业经理介绍,随着网店这一新兴业态发展壮大,这两年的确陆续有五六十家网店搬进小区,进进出出的货车络绎不绝,小区的安全和环境都受到影响。
其中,最令人头疼的是随之而来的消防隐患。就在此次消防部门核查举报前不久,有居民在小区内燃放爆竹,火星不慎溅到18楼一户网店的阳台内,由于店主在阳台上堆放了大量易燃货物,火势迅速蔓延,这场大火造成屋内40多万元的服装全部付之一炬。面对这样近在眼前的悲剧,其他网店店主却仍未敲响警钟,他们依旧我行我素,觉得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消防警官、派出所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首先来到2号楼7楼的一户人家。敲开房门后可以看到这是一间二室二厅的民居,客厅一角摆放着两台电脑,其余空间则用作仓库。简陋的毛坯房内,几十个装着塑料玩具的纸箱横七竖八地堆放着,高高的货物几乎要碰到天花板。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8号楼18楼的一户民居,这里早已变身为一处服装仓库,比起前一家规模更大。一箱箱衣服将整个厅塞得满满当当,连敞开式阳台内也满地都是纸箱。“你这里有没有配灭火器?”面对消防人员的提问,网店老板支支吾吾。
别墅区61号里的一家网店规模比前两家还要大得惊人,不仅近百平米的地下室内堆满了货物,乱拉电线的情况也十分严重:一楼客厅成了办公室,七八台电脑同时工作,为满足用电需求,店主将二楼电源随意拉到一楼,半空中垂着电线,地上随处可见各式拖线板,近在咫尺处还堆着不少快递。
物业经理说,从网店大规模进驻小区起,他们就想过各种方法。除了和派出所民警不定期上门劝说,开出整改通知,还在各个入口设卡,禁止货车进入。然而店主们下有对策,改用小推车“蚂蚁搬家”往里偷运,令人防不胜防。“再不整改,首先危害的是你们自身的安全。”对于这几户网店店主,消防人员再次做出严正警告,要求他们尽快配备灭火器,将货物搬离。
消防人员介绍,这些网店以民居之“形”,行仓库之“实”,却又远达不到仓库的消防要求。例如,仓库内照明必须安装防爆灯,电线必须用圈管保护,决不允许乱拉;同时还要满足“五距”,即货物与墙壁、屋顶、灯具、柱子的距离必须达到一定标准。可是,由于开在私人住宅内,这类网点实体部分的监管涉及多个执法领域,这一课题值得深入研究。

液化气管子 一楼“爬”三楼

黄浦区新昌路345弄是一片老式石库门房屋,家住86号的居民许女士向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来信反映,三楼的一户人家将液化气钢瓶放在底楼灶间内,却接上管子一路通到三楼屋内,如此长的管道一旦出现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得知情况,黄浦消防支队警官立即上门查看。经查看,86号内总共住着6户人家,共用底楼灶间。在灶间内可以看到,6个灶头整齐地放成两排,每户人家都将液化气钢瓶放在灶台下的柜子内,用橡皮管连接到灶头。然而,三楼一户人家已许久不在底楼做饭,却将钢瓶内的气通到楼上。只见这户人家的灶台下接出两根管子,除了一根连着灶头,还多出一根橡皮管通向一根金属硬管,金属管一路向上,延伸至一楼的天花板,最终通到这户居民家中。“从底楼一路通向三楼,这么长的距离,万一哪里泄漏着火可怎么办。”周围邻居都感到不安。
新昌路345弄所在的三德里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这户居民在阁楼内建造了一处淋浴房,私自接液化气主要是为了供应燃气热水器,他们曾和派出所民警上门勘查,劝说这户居民整改。消防人员表示,如此改装必须由专业燃气公司施工,这户居民的行为已影响公共安全,目前责令该户居民已停用接到楼上的液化气,并尽快拆除私装管道。
针对老式石库门房的特点,消防部门又随机抽查了附近的康家弄,在现场指出不少问题:公共部位乱拉电线、公共电表安装不规范、液化气钢瓶使用不当等。
消防人员介绍说,相比新式住宅,老式里弄内一旦发生火情更加危险:一是砖木结构房屋耐火等级低,二是老式里弄防火间距差,三是通道狭窄消防车不易进出。如果居民们在用火、用电、用气时马虎大意,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因此要格外注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