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在冰火中坍塌
哈尔滨仓库火灾五名消防员牺牲

1 min read
陈俊宇/ 编辑 IC/ 图

元旦假期,哈尔滨的一场火灾让“冰城”新年蒙上了阴霾。2015 年1 月2 日13 时许,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火烧连营”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造成11 层高的建筑坍塌,5 名消防员牺牲、14 人受伤。

现场的调查显示:失火老仓库是一个无证“烂尾”消防死角。消防通道被占、失火建筑未通过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缺失……一切似乎都注定了这个消防死角的烈焚之痛!据附近居民介绍,着火建筑为回字形,建于上世纪80 年代,地下一层是仓库,1-3 层是商铺,4-11 层是居民楼。现场公安消防救援人员介绍,起火的仓库内存放的是笤帚、塑料制品等日杂用货。由于仓库内货物属易燃物品难以扑救,加之起火地点处于哈尔滨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车辆、人员密集,给救援带来了困难,许多赶来支援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核心区。绕着起火现场的周围,原本应该是消防通道的几个出入口都变成了商铺,楼上的居民想要回家,要先通过仓库外侧的楼梯爬上3 楼的缓台,再进入居民楼。

火灾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迅速到达现场疏散群众,组织灭火救援。“实话实说,消防车来得真够快,但就是憋在外边隔着楼使不上劲!”一位姓于的商户说道。该市场大约有1560 户商铺,因为街道拥堵,只有几辆消防车能到达核心火场用水枪灭火,其他车辆只能多次串联水管喷水,灭火效果可想而知。

5名年轻的消防战士的生命在新年伊始戛然而止。

21 时37 分,因建筑上部毫无征兆地发生垮塌,引发建筑构件砸落,导致相邻建筑结构严重破坏,使得正在底层建筑临街窗台上出水施救的多名消防官兵被埋压。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利用牵引车和破拆车吊升重物,搜救被埋压官兵。看到战友被埋,一些战士一边呼喊着战友的名字,一边徒手攀爬救战友。战友们在零下20 摄氏度的气温下含泪战斗。

这场火灾救援中,500 多名公安消防官兵连续奋战,549户居民及临街商户群众2000 余人被成功营救疏散,无一伤亡,然而5 名年轻消防战士的生命在新年伊始戛然而止,消逝在瑟瑟寒风之中。2015 年1 月4 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5 名消防战士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