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古建筑再起大火
六百多年历史拱辰楼毁于一旦

1 min read
董晓白/ 编辑 IC/ 图

2015 年1 月3 日凌晨3时左右,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大理巍山拱辰楼起火,雄伟的古楼建筑被毁,过火面积约300 平方米,当天的4 时48 分,明火才被全部扑灭,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拱辰楼烧得只剩下了框架。

拱辰楼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上檐四角用檐柱,屋面比较平缓,出角短,起翘小,一字平脊,更显气势雄伟、浑厚。整座楼建在40 多米长、20 多米宽、8米高的砖砌城墙上。从修建至今的600 多年间,一直没有遭受过战乱、火灾等,只有几次大的正常维护修缮,成为巍山古城最重要的古建筑,但没想到却毁于这次火灾。

经历大火后的拱辰楼仅仅剩下几根已成焦炭的木柱子,与烧毁前的辉煌壮观形成鲜明对比。楼梯上堆满了瓦砾和炭灰,地上横七竖八堆放着烧断的木梁和砖头、瓦砾,旁边几间厢房只剩下断壁残垣。

参与扑救的巍山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杨再庆说:“3日2时49 分,我们一接到报警就立即出警,2时55 分时,消防车已经停稳,消防战士迅速布设水枪,登高平台车和水罐车也到了现场。消防人员到场5分钟后,巍山县启动应急预案,供排水公司就给现场消火栓做了局部加压,消防用水供应正常。同时,拱辰楼外有环形通道,消防车在到达现场过程中通行顺畅,能直接开到楼下。”

3日3时2分,巍山县启动“巍山县古城灭火救援应急预案”,成立火灾扑救指挥部。3时55 分,增援的大理州公安消防支队4车43人赶到现场增援扑救。火灾发生后,共100余名专业扑救人员、10 辆消防车参与灭火救援。然而这一切,都没能挽救拱辰楼。1月7日,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刘铭威最终认定,排除雷击、人为纵火、生活用火不慎,以及基座上部射灯和建筑檐口灯带电气线路故障等起火原因,根据现场熔痕鉴定,火灾起火点为拱辰楼东南角夹层上方,直接原因为电气线路一次短路所致。

尽管早在1994 年就荣升为云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贵为云南省保存年代最久远的古城楼之一,大理巍山古城拱辰楼仍难逃变身“茶馆”的命运。2010年4月,拱层楼被交付给民众团体管理,使用方是南诏古乐团。

火在前拱辰楼资料图片。

在拱辰楼一楼,一块古色古香的“千年古乐”公告牌竖立在楼梯入口处,公告牌上注明的服务项目包括:古乐欣赏、艺术传承、歌舞休闲、茶饮餐点。南诏古乐每场可坐100人,团队价每场800~1500元。走上二楼,废墟中还可以看到一些烧化的电线、插线板等。“主楼里设置了吧台、长桌和椅子,正对面是古乐演出的场所,现场用布幔做了吊顶,还安装了射灯和几个较大的仿古灯笼,地板上还有插座和电线,表演的时候,整个场子灯火通明。”一名当地居民表示,古乐团虽然可以传承当地的文化,让旅客更了解彝族歌舞,但是一座古建筑里面承载这么多用电器,看了就让人为之担心。“在茶馆里面除了能听古乐,还能喝茶、嗑瓜子等,为了盈利,老板还摆出了烧烤摊,看表演的时候会有伙计来问游客要不要烤牛肉。”

据了解,巍山县文化体育局要求将拱辰楼交付给民众团体“巍山县南诏古乐团”进行管理和使用,作为业务部门的县文物管理所对于这种做法持否定意见。然而,“人微言轻”,拱辰楼最终还是难逃“茶楼”的命运,即便在火灾之后,四方街和古城里的一些房屋上,仍然杂乱地缠绕着电线,而那些使用多种电器营业的商铺,照常开门迎客。“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不足够警醒,不依法管理,古城火患将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如是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