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光了
上海闵行强力整治规模租赁住宿场所火灾隐患

1 min read
王澄劼 / 文

整合房源后重新装修管理、配齐家具家电,再以单间的形式对外出租,这就是如今在年轻租房者中十分流行的白领公寓。白领公寓因其装修时尚、换房方便等优势受到了市场的广泛青睐,但在部分白领公寓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清除火患便是其中的当务之急。

问题重重的白领公寓

今年 8 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闵行支队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华宁路上一家名为城市之光的白领公寓。

走上楼梯,眼前便是一段宽度仅有 1.4 米的冗长通道,通道两边都是紧闭的房门,几乎没有空气流动,也没有有效的排烟设施,而所谓的一处排烟通道里还堆放了不少油漆罐等易燃物。在这样的环境下若是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火势蔓延、浓烟积聚的情况。随后,消防人员敲开了一租户家,房间内,一名 8 岁的小男孩正独自在家写作业,家中并无大人照看。而他家中存在的消防隐患更是让消防人员皱起了眉头:20 平方米的房间内被两张床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摆放着孩子作业纸的桌子旁紧挨着的就是做饭的燃气灶,上面还覆着厚厚一层积油。房间内的居住区域和做饭区域没有防火分隔,燃气灶还设置在门口,如果着火,人员将很难从房间逃生。此外,天花板上的消防喷淋头早已损坏,如今只能被租户用胶带临时固定在墙上,已完全丧失了本来的灭火功效。

另一租户房间内的情况更糟糕。这是一家企业为员工租赁的男生宿舍,20 平 方米的房间内放置着两张高低床,住着 4 个人。空间小,东西多,房间里几乎没 有踏脚的地方,衣物、行李麻袋,甚至还有被褥等凌乱地堆放在地板上,床边几 个显示通电状态的拖线板垂在墙角。在角落里,消防人员还发现了不少烟头,显 然是住户吸完烟后随手扔在了地上。

狭窄的疏散通道、瘫痪的消防设施、封死的防盗窗户、淡薄的安全意识……这家白领公寓存在的消防隐患之多令人咋舌。据了解,这家白领公寓是在原先一家 KTV 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如今 2-4 层的空间被改建为近百间出租房,平时的入住率达到了七成。按照规定,规模性租赁住房的消防要求等同于宾馆,但显然,这家白领公寓难以满足这些要求。

其实早在去年 8 月,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在网格化管理巡查工作中,就发现了这家白领公寓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同时把这个情况反馈到了闵行支队。由于建筑先天条件差,部分消防设施罢工,加上管理混乱等问题,支队曾对公寓方提出过整改要求,但限于房屋结构等客观条件,整改的效果不能达标,因此,经过多方考虑,最终决定将公寓进行关停处理。

闵行支队与街道安全办、街道社区办、公寓房东等多方进行沟通协调,并向每位住户进行了消防宣贯,告知他们公寓存在的安全隐患。从知晓情况到今年 8 月底,支队前前后后去了现场不下十次,在消防人员的努力下,房东与租客也都明白了安全高于利益的道理,对支队的工作表示了理解与配合。截至目前, 该公寓的住户已基本搬离,人员清空后,支队还将与相关部门协商房屋的后续处置工作,真正做到隐患不留死角。

白领公寓的出现将租客们拎包入住的美好愿望化为现实,但仅是方便还是不够的,除了生活用品,租客们还需记得要带上安全一同入住。

持续推进的整治工作

白领公寓、单身宿舍、长租公寓……市面上的白领公寓尽管名称各式各样,但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却是始终不变的。

2017 年 8 月 10 日,广东省东莞市黄江公安消防大队接报警:黄江一高层单身公寓发生火灾,黄江消防大队出动 4台消防车、18 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15 分钟后将大火扑灭,共疏散楼内居民约50人。火灾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烧毁沙发、电视柜等家具一批。

2014 年 9 月 5 日,福建省泉州市恒祥大厦一单身公寓发生火灾,当晚 9 点 3 分,丰泽消防大队东海中队接到火灾警报赶到现场。现场,着火房间内无人,主要着火点是房间大门入口旁的电闸开关处。由于火势并不大,消防队员很快就灭了火,并将隔壁房间的一对被困夫妻成功解救,送到楼下安全地带。

2014 年 8 月 5 日凌晨,北京海淀区四通桥双安青年公寓二层楼道内突发火灾,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并疏散居民。多位居民怀疑火灾是烟头将过道中杂物点燃所致,他们透露,楼里三天两头就有人搬家,很多人把垃圾随手扔在楼道内,还有些东西是住户捡来的。且该公寓是上个世纪90 年代的老楼盘,改造后成为现在的出租楼,并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

相比普通的居民住宅,规模租赁场所的人员流动性大、居住密集,危险性也就更大。普通住宅的居住人员简单,用火用电设备相对规范,房间装修也相对考究。但规模租赁场所出于成本考虑,在装修上经常会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例如,线路铺设不穿管、使用不符合国标的电气设备等,这些都在无形中埋下了安全隐患。

再加之,规模租赁场所房间面积一般都比较狭小,使用功能不明确,居住人员的物品一多就会随便堆放,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容易蔓延。更有甚者,部分公寓的房间可能连窗户都没有,烟雾无法排出。另外,居住在规模租赁场所的大多是年轻人,晚归、娱乐都是常态,很容易疏忽吸烟、电器等问题造成的隐患。

今年以来,上海市闵行区以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契机,集中开展整治规模租赁住宿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截至 8 月底,全区共排查出规模租赁住宿场所 321 家。

瘫痪的消防设施、成堆的易燃物品、单薄的安全意识,使得城市之光白领公寓存在着诸多消防隐患。

整治工作期间,闵行支队多次开展了安全宣贯工作,召集辖区内规模租赁场所的经营人、负责人,向他们传达了安全工作要求与消防整改方向。

支队携手街镇、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检查措施,集中在晚间对规模租赁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把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严重的场所作为重点整改对象。

同时,支队专门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技术标准和单位自主管理指导意见,利用“闵行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规模租赁住宿场所火灾风险与防范对策警示,联合街镇张贴专项整治工作公告与火灾风险警示海报 1200 余张,持续营造专项整治浓厚氛围。

近年来,闵行支队长期关注着规模租赁场所的安全工作,已关停了辖区内一批小散乱的公寓场所,其余公寓场所也已逐渐向宾旅馆的安全要求靠拢,特别是一些连锁型的公寓已完全符合消防要求,整个规模租赁场所市场的安全标准都在逐渐提高。

未来,支队将继续加强管控力度,与其他部门一起,规范辖区内的规模租赁场所,将整治工作延续下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