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喷雾能上动车吗?

今年9月2日,湖北宜昌东火车站安检处,一女子因拒绝配合安检人员,执意将携带的易燃压缩气罐带进候车厅,被发现后对工作人员大声叫嚣“你完了”且阻碍民警执法,由此瞬间成为“网红”,登上了新闻头条。该女子最终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这位自称“公众人物”的女子,身份被娱乐媒体“扒得干净”,而我们关心的是新闻中所说的“易燃压缩气罐”。说简单点,这个“易燃压缩气罐”其实是一瓶防晒喷雾。防晒喷雾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尤其是夏季,随用随喷就能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防晒喷雾受人们欢喜,但不得动车“欢心”。

去年6月26日,郑州东至安阳东的G6602次列车运行至郑州东站—新乡东站区间上行线时,列车突然急停,动车组监控室的监控屏上和高铁司机的列车屏幕上,突然弹出火灾报警信息,显示一车厢卫生间烟感探头火灾报警,随后列车触发制动中途停车。机械师走到报警车厢卫生间时,先闻到一股浓烈的香味,打开门后,一位女乘客携带着一瓶防晒喷雾走出来。原来,列车报警是因为女乘客在密闭的卫生间中使用大量防晒喷雾,触发了列车的烟感探头报警系统才导致列车急停。

防晒喷雾的危险系数

这小小的喷雾到底藏了什么能量竟然可以牵制住动车?

防晒喷雾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液压式,依靠罐中加压气体喷出来,另一类是依靠喷头中弹簧的压力喷出来,不含加压气体。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防晒喷雾大都是液压式,用低沸点、易挥发的液体作为推进剂,最常用的有丙烷、丁烷、异丁烷等。相对而言,非液压型喷雾因为不含可燃气体使用安全性较高。

那么,液压式的防晒喷雾燃烧系数有多高?假设将防晒喷雾喷在燃烧的纸张上,在接触火源的瞬间就可加快燃烧而且出现爆燃现象。如果罐体受到高温或碰撞,液体加快汽化,压力会急剧升高,超过罐体耐压度时防晒喷雾还会爆炸。

通常情况下,安全地使用防晒喷雾并不会引起燃烧等事故,但因为动车上的烟感探头特别敏感,因此才会发生警报。据6月26日事故中的列车员介绍,列车上的烟感探头设置了“减光系数”,是指烟雾或气溶胶对光吸收和散射能力的一个参数,范围在0.1-0.19之间,当探头检测到的数据达到设定的报警值时就会触发报警,被防晒喷雾逼停的列车设置的减光系数为0.16,因为列车卫生间空间密闭、狭小,涉事女乘客在喷防晒喷雾时产生了大量“烟雾颗粒”,烟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超标”,触发了火灾报警系统。

列车上人群密集且空间相对密闭,并不能做到飞机那样的人、物分离,一旦随身携带的防晒喷雾因挤压等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防晒喷雾被列入了《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根据《目录》规定,禁止携带超过120毫升的防晒喷雾。诸如此类限量携带的物品还包括,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同样不欢迎防晒喷雾的还有地铁。有网友表示,她曾携带一瓶60ml装的防晒喷雾在北京乘坐地铁,在通过安检机时,被告知防晒喷雾是违禁物品不能携带上地铁。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规定,乙醇和丁烷为违禁物品,而这两种化学物质恰恰是防晒喷雾的重要成分。

防晒喷雾怎么过安检?

乘坐列车时,可以携带120毫升以内的防晒喷雾,而且防晒喷雾一般是装在自喷压力容器内。或是必需携带防晒喷雾的,可以将防晒喷雾分装到软管小瓶中,或是携带非压缩气体瓶的喷雾。非压缩气体瓶的喷雾并不属于易燃易爆液体,有两个特点,一是摇晃的时候可以听到液体晃动的声音,二是可以轻松打开瓶子,压缩气体瓶由于里面充有气体,徒手基本上不能打开瓶子。

搭乘飞机时,常规装在压缩气瓶中的防晒喷雾不允许携带上飞机,因为飞机上的空气压强随着飞行高度变化,压缩气瓶承受的压力有限,如果发生碰撞很可能爆炸,所以建议将防晒喷雾挤在别的瓶子中携带,并且瓶子容量要小于100毫升。

如果防晒喷雾进安检口被扣时,一般工作人员会将物品寄存一段时间,乘客可以登记个人信息后,到规定时间内核实身份后领取。当然,如果时间充裕,也将喷雾快递邮寄到目的地再搭乘列车。

如何安全使用防晒霜?

炎炎夏日,防晒霜似乎是生活必须品,除了携带时应注意安全外,使用中也有讲究。从理论上说,虽然防晒喷雾涂抹到皮肤上燃烧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并非不可能。2017年11月,美国一男子将运动防晒喷雾喷完全身后,走到炭火很旺的烤肉炉旁烤肉,不料瞬间引火上身,造成胸部、背部、颈部大面积二度烧伤。2017年5月,在加拿大,至少有14人因使用了某品牌的防晒喷雾后,出现脱皮、水泡等多种烧伤症状,伤者中有30多岁的成年人,最少的才3个月大。这样的事故并非先例,据媒体报道,在2012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记录了5例人们因为用了防晒喷雾而出现的着火灼伤意外。虽然引起防晒霜燃烧的源头包括香烟、蜡烛等,而且也并不是说只要喷涂了防晒霜就会引起燃烧,但是皮肤表层的喷雾还比较湿润时,就容易引起燃烧。

防晒产品虽说好用,但其危险性不可忽视,我们在购买防晒产品时,尽量选择含酒精制剂低的,使用含有易燃成分的防晒喷雾时,要避免接触明火、火花和火源喷;涂好防晒霜后,尽量远离明火,特别是在防晒物质没有完全干透的情况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