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船体的飞机

在《飞机总动员2:火线救援》中除了主角外,还有其他的消防救援飞机角色。它们的原型机将在之后的栏目中一一向读者介绍。本期先介绍第一个角色:迪宝。迪宝的原型是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研制的水陆两栖双发螺旋桨飞机CL-415。庞巴迪公司成立于1942年,是全球唯一同时生产飞机和机车的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商。在研发制造CL-415之前,该公司就已经研发了CL-215。为了适应森林消防的需求,他们在CL-215飞机基础上,生产出了CL-415。相较于CL-215,CL-415动力装置更快、水箱容量更大、抗腐蚀能力更强。

船体加机翼的组合

庞巴迪CL-415是一架水陆两栖飞机。水陆两栖飞机,顾名思义,水陆都能够运用其能力。水陆两栖飞机是指能在水面上起飞、降落和停泊的飞机,可以适应水上、空中两种不同环境。乘坐水上飞机的乘客可以获得和大飞机不一样的体验。水陆两栖飞机的船体或浮筒上装有供陆上起飞着陆用的起落架。水陆两栖飞机与普通水上飞机的上、下水装置不同,能经受着陆时的巨大撞击力并吸收撞击能量。与陆地飞机相似,水陆两栖飞机的起落架也是可收可放的。除了在空中飞行外,水陆两栖飞机在水上起飞降落时起落架也始终处于收上的状态。

与常见飞机不同,庞巴迪CL-415更像一艘船的船体。它的整体外观如同是飞机的机翼、尾翼、螺旋桨与一艘船的船体组合在了一起。船体设计也让飞机可以稳稳停在水面之上,更是保飞机在水面起降的重要保证。当飞机停泊在水面上时,机身的高度为6.88米,这远小于它的实际高度8.98米。

庞巴迪CL-415船体造型机身成为了它外观上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它加入消防救援的重要优势。在庞巴迪CL-415设计之初,就确立了它的重要功能——消防救援。而它主要工作范围也被定义在了森林火场之中。

在森林火灾中,消防飞机往往会携带大量的水或阻燃剂。这就需要消防飞机留出一定空间用于储存液体。CL-415的机身设计为它预留出一个比较大的存储空间,足足拥有4个灭火水箱,总容积为6130升。

除了储存需要外,船体设计还有其他妙用。CL-415更是可以在掠过水面时自动汲水。那时的CL-415远看就如同一艘船在水面上行驶。与普通船只不同,工作时的CL-415停了没一会儿就会起飞。

令人惊讶的灭火效率

CL-415本身自带4个水箱,且汲水速度非常快。只需10秒内,CL-415便可完成自动汲水,并完全汲满水箱。这是源于它4个水箱后下方有两个可收放汲水管供飞机掠过水面时汲水,还有一个可单独打开的放水门。这些都加快了它的汲水速度。也就是说,它在水面汲水不久就会重新飞回天空。

按照设计者的初衷,CL-415的取水范围非常广泛。它不仅可以从着小河流、湖泊、海岸汲水,甚至于海上也难不倒它。即使面对面积很小的水面,CL-415也可以从容汲水。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水箱是不能完全装满。面积小的水域难不倒它,面对浅水它也可以完成汲水。它可以在多浅的水上汲水呢? 1.4米,这是它最浅的安全汲水源深度。

与其他大型的消防飞机如之前介绍的波音747相比,CL-415体型并不是非常大。飞机本身重量为12333千克。虽然它的自重不大,但是它最大载重高达6123千克,几乎是其自重的一半。它在陆地起飞时最大起飞重量为19890千克,水面起飞时最大起飞重量为17168千克。更符合森林消防的需求。

不仅自载不低,它的飞行速度也不慢。最大巡航时速(起飞重量14741千克,高度3050米)376千米,最大爬升率(海平面,起飞重量20865千克)419米/分。据测算,如果它从距火场10公里的水面起飞,该机一小时可作业9次,撒水量可高达55170升。这些高效的背后有赖于2台普惠PW123AF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共同发力。

也正是这样的效率,使得原就定位消防救援机的CL-415获得更多关注。CL-415的身影常出现在各种森林火灾现场。

使用场景的局限与拓展

水陆两栖飞机也有局限。如果水源地距离火场较近,水陆两栖飞机就可以在沿岸海面上汲水往返火场。但是如果火场周边没有合适的水域呢?使用水陆两栖飞机就会显得尴尬。以东北大小兴安岭林为例。这片区域中面积较大的水域是位于黑龙江省嫩江县以南的嫩江水库。以此为圆心,以500公里为半径,可以覆盖一部分东北林区。而在多山的西南林区,就极少有适合大型水陆两栖飞机起降的水面。这种“多山多林少湖泊,多湖多水少森林”的情况限制了水上飞机的使用,有时候反倒不如使用多架大型灭火直升机更便利。

此外,用水还是用阻燃剂,也是个重要的问题。常见的红色阻燃剂是含氯、溴、磷、氮等大量阻燃元素的化学阻燃剂,可达到比水灭火高很多倍的效率。水上飞机无法在水上加注阻燃剂,使用陆地机场加注则使其意义大减。

正是这些尴尬,使得CL-415在实际应用中也遇到局限性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CL-415常常出现在森林火灾之中。面对局限,CL-415也在不断拓展自己。

作为水陆两栖的飞机,它的优点被多国看中。庞巴迪宇航公司也根据客户要求对CL-415进行简单升级。这些升级版的CL-415常常飞行在海平面上,不为消防为海事。比如,CL-415GR自带小艇起卸和货物吊装设备;CL-415M用于海事、 搜索救援和特殊任务。CL-415MP装载前视红外系统、机载旁视雷达和机头搜索雷达,用途更加广泛。在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服役。曾参与马来西亚对美里瓜拉巴南森林火灾的消防协助工作。

动画片中迪宝(Lil’Dipper)性格活泼热爱竞速的橙红相间固定翼飞机。她不仅可携带大量的化学灭火剂奔赴火场,还可以从就近水源汲水用于森林火灾灭火。现实中的CL-415常见在各个森林火场之中。它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局限。现实不如动画那么完美,庞巴迪CL-415依然会在森林火场与水源之间来回奔波。

相关链接:迪宝名字的来历

迪宝是中文译名,而她的英文名Lil’Dipper也与飞机本身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Dipper这一词指是河乌科河乌属的鸟类。也就是就是水鸟的一种。虽然身材娇小,但是拥有一个与脑袋相比特别大的肚子。河乌属主要栖息活动于山间河流两岸的大石上或倒木上。它们沿河流水面而飞,遇河流转弯处亦不从空中取截径飞行。能在水面浮游,也能在水底潜走。主要在水中取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