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钟 琳 / 文

WHO将65岁以上称为老年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就跨入老龄化社会,达到14%称老龄社会。按此标准,目前全球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从目前的6亿多迅速增加到10亿以上,增幅可达到67%。老年人由于年龄、身体状况等客观因素,导致他们在面对火灾等突发事件时反应能力和判断力慢,于是乎,他们成了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 

普及阻燃性建材,减少火灾荷载

根据美国历年火灾数据,仅占人口14%的65岁以上老年人,在火灾中的死亡人数却占到36%,是平均值的2.5倍,85岁以上的老年人死亡风险是平均值的3.6倍。为了降低老年人在火灾中的伤亡风险,美国消防局发布了老年人消防安全计划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预防老年人在火灾中伤亡的注意事项及安全手册,从软硬件上提高老人的安全系数。

美国消防专家认为,减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率关键在于减少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大火。针对这一点,美国政府采取了多方面的消防战略,比如通过立法大力发展阻燃性建材。美国洛杉矶市一位消防队长曾告诫民众说:家里摆设一套用可燃性泡沫海绵作衬垫的沙发,就如同放置了一个潜在的毒气弹,因为在发生火灾时,它所产生的烟雾和毒气足以使人中毒身亡。所以,美国法律规定,老人和孩子穿的衣服以及他们所使用的被褥、床上用品等都必须是阻燃织物做成的,因为老人和儿童是防灾的弱者,对他们应该加倍关照。

日本也面临着老龄化的困扰,为了给老年人提供安全的生活,消防部门提出,老年人建筑的内部装修材料应采用不燃、难燃材料,包括窗帘、被褥、垫子、家具等,甚至是睡衣也是不燃的,以减少火灾荷载,尽量避免采用燃烧时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的材料。

推广智能养老系统,保障居家养老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居家养老更受老人喜欢,但是传统的居家养老又存在不少隐患,比如老人生病往往不能及时知晓,老人外出发生意外时不能及时回应。如何能兼具居家养老和安全养老呢?于是出现了智能居家养老模式。

烟感报警器是当前最为普遍的家用智能消防安全防护设施,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大力推广使用烟感报警器。依据澳大利亚各州和领地法律,居民家中必须安装足够的烟感报警器。大部分的报警器都由电池供电,在发生火灾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示居民逃生。澳大利亚实行夏令时制,因此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消防部门会推出调时钟、换电池活动,督促居民在拨表时别忘了检查和更换自家烟感报警器里的电池。除了推广火灾报警器外,日本还为独居老人普及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在一些新建的居民住宅中,施工时就将煤气报警器安装上,其成本摊在煤气施工费用中而不需居住者另行购买。

德国老龄化程度相当严重,根据人口数据分析,到2035年,德国将有一半以上的人超过50岁,1/3的人超过60岁,成为欧洲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对于多数老人来讲,他们都不愿放弃熟悉的家庭生活而迁至养老院。还有一组数据显示,德国老年人对信息技术的使用逐渐增多,德国最活跃的网络使用者是老年人,他们的网络使用时间比其他网民群体要高出许多。综合两者因素,德国大力推广智能化养老,开发了一个兼容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并能实现无线远程管理的智能养老系统。该系统可通过电脑、智能手机与医护中心连接,老年人不用出门就能接受医疗服务,使用者的各种数据会自动传到医院数据库中,医生根据患者的数据进行诊断开出处方。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养老设施将会覆盖50%以上的用户。

增强建筑防灾能力,提高疏散和救援效率

德国建筑的消防设计,可以通过沟通协商的方式对项目进行详细的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避免建筑与消防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相互制约,形成一套设计师和消防部门都能认可的设计方案。建筑中的消防标识形式统一、位置醒目、信息详细,建筑使用者和救援人员根据疏散信息可以充分了解建筑内部的情况,在灾情发生的时候提高疏散和救援效率。建筑内安装的烟感报警器都带有独立的编号,代表报警器的位置参数,消防员可以根据编号查看火情发生的具体位置。德国建筑的另一大特点是,防火分区多。一家面积约2300平方米、有50间房的养护院,当地消防部门要求设置8个分区,平均每个区仅有6间左右,每个防火分区间用常开式防火门分隔,火灾发生时门可自动关闭,将发生火灾的分区与其他分区隔离开来,室内人员可疏散至相邻的安全分区内等待救援或通过疏散楼梯逃生。

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后,日本学者专家就开始系统地对城市火灾展开研究,其中便包括老年人建筑的防火设计。比如说,日本很多养老机构的电梯厅的天花上都会设挡烟垂壁,目的是阻挡烟气从门缝进入电梯井;在开放空间中,走廊与公共起居厅,走廊与走廊等不同功能交界处的顶上也会设置挡烟垂壁,通过分隔避免火灾发生时烟气在开放的各个功能空间中蔓延;与火灾报警系统联动的自动排烟窗,可以自动打开进行排烟,在火灾早期可以起到较好的排烟作用。

专业部门关怀,关键时刻守望相助

英国调查发现,火灾伤亡人数的50%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并且这一比例还在呈上升趋势。为此,英国消防指挥官协会发布了一项新的国家老年人消防策略——老年人消防安全,由英国消防部队等专业部门对老人看护进行指导培训,让他们接受防火培训且掌握必要的技能,以在面对火灾时能帮助老年人,防止他们在火灾中受伤。

消防专业部门在老年人的安全防护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澳大利亚各州和领地政府及其消防部门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消防安全教育并出台具体措施协助老年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为了给老年人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消防部门会发起安全活动,督促老年人、老年人的亲友和社区切实加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防部门会对老年人的居所环境进行评估,并且根据评估情况制定和疏散演练逃生计划措施,从而确保老年人了解自己居住的建筑,并在危机时刻保证及时疏散,对于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醒邻居们相互守望,确保在关键时刻得到帮助。消防部门特别提醒老年人,在发现初期火灾后应先逃生再报警,千万不要救火,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在应对火灾时很可能力不从心,扑救反而会延误逃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