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路上
上海市消防协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正式成立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2019年9月20日,上海市消防协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协会会长沈林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原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应邀出席会议,协会监事长葛永东,副会长丁克富、张月明,秘书长黄铁军,行业办公室主任赵正云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近11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葛永东主持。

切实重视:安全用车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本市的电动车数量激增,如今,上海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约有500多万辆,它们在为社会发展带来推动、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动自行车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十分突出。今年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整治解决了一系列在车辆购买、安全管理上的问题,但在实际的生产、维修、使用等各个环节中,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依旧存在,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依旧屡屡发生,有的还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事故。

据消防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多来,在上海由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共有329起,死亡34人,受伤29人,经济损失高达1000万元,其中还不包括间接经济损失、人员的救治费用、赔偿费用等。自2012年以来,上海10%的火灾死亡都与电动自行车有关,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上升中。这或许是一个令人惊讶的统计数据,却也是最直观反映电动车安全现状的数据。

看似与火并不沾边的电动车,为何会频频引发火灾事故,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电动车本身质量不过关、售后维修不及时,二是车辆使用高频、使用人员非法改装,三是充电不规范、“人车共用同一空间”的情况使得事故发生后人员逃生困难。如果不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的加强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协会决定成立相关的专业分会,根据新形势的需要,研究探索电动自行车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火灾预防,建立健全行业的相关机制,引导行业科学发展。

在筹建分会的过程中,筹备工作小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想方设法保障了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了将近两个月时间的努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终于在9月20日正式成立。

建立分会:共促行业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是继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消防信息化分会、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等六个分会之后成立的第七个分会,这不仅是协会在分会数量上新的增加,更是在专业方面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不仅是适应消防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更是对中央提出的“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总体要求的有力落实。

会上,沈林龙强调,要充分认识成立分会的重要意义。分会成立后,要立即着手围绕预防和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这一重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订行业团体标准,认真组织协调和利用行业内的相关单位和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团队优势,开展这一领域的消防安全技术措施研究,积极引导企业敢于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措施创新和方法创新,真正从源头上、过程中、日常管理上把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关。

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电动(自行)车分会要肩负起行业内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责任,协会行业办和各区联络处在组织消防安全职业技能培训中,电动自行车行业应当作为一个重点,切实加强对电动(自行)车使用单位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案例的宣传,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的方法

要指导帮助企业重视消防安全,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有效开展设备管理、规范使用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对安全隐患、安全常识的认知和辨别能力,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本行业、本企业的消防安全。

要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塑造良好社会形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作为上海市消防协会的分支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办事,认真执行《上海市消防协会专业分会管理办法》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自律公约》,切实抓好行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各会员单位要自觉遵守消防行业从业道德,坚持发扬正能量;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行业意识、服务意识,保持分会工作的活力和朝气,共同维护好行业的声誉和协会的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沈林龙勉励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全体代表,分会给协会增添了一支生力军,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分会的全体会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分会的有所作为下,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努力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我在现场:成员心声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 会长 周敏生

根据最新的数据,上海的注册骑手有83万人,每天在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有25-30万左右,这个数据是很庞大的。我原先一直在电动车相关领域工作,深知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危害,因此,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分会成立之后,企业首先要做到自律,决不能弄虚作假,大家签约了《自律公约》,更要认识到它的意义与作用,共同建立诚信机制。其次,要解决外卖、快递骑手们的充电问题,这需要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来落实解决,方便骑手的实际充电需要,更要解决安全问题。同时,也要向居民推广安全的充电方式,推动小区的规范充电。虽然分会并没有执法权,但我们可以联合相关部门,大家一起努力,让规范的企业可以安心经营,让电动车的使用可以更加放心安全。

深圳易马达科技有限公司 华东业务副总经理 张笑鸿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时常能看到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等不规范的充电行为,这是十分危险,所以许多地方都开始安装充电桩。但普通的充电桩,占地面积大、充电速度慢,可利用率低。像是外卖、物流这类使用电动车较多的行业,骑手每天的行驶距离要在150-250公里之间,平均一组电池要冲8个小时,一天可能两组电池都不够用。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换电柜,相较于充电桩,它的充电效率更高,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充满,而且一个柜子一次可以充13组电池。当然,换电柜不仅是方便,更是安全,充电过程中的锂电池最容易发生问题,我们的换电柜本身就是一个防爆箱,每个小仓也是防爆箱,等于是上了双保险。目前,换电柜已经入驻了很多外卖、物流站点。好的产品需要找到好的运用场景,好的需求需要有好的产品来支撑,希望分会可以成为这样一个桥梁,来助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海消防研究所 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主任 张永丰

我们研究所对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燃烧都有做过比较多的研究,之前也有参与过关于充电设施、充电场所的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在所里的火灾物证鉴定中心进行的火灾原因调查工作中,每年大约都会有数十起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损失后果十分严重,因此,研究所一直很关注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此次协会成立相关的专业分会我认为是十分有必要的,它有利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的企业运营、充电规范的安全管理,通过分会的成立,无论是对物流行业,还是对普通居民,让他们逐渐养成集中充电、规范充电的模式,这能在极大程度上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