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眼中常含着泪水

——我看电影《烈火英雄》

编者按

作为博纳献礼主旋律“中国骄傲”三部曲的第一部,《烈火英雄》是一部很扎实的电影,故事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动人事迹。2019年9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该片被推荐为中小学生观看影片。

《烈火英雄》摆脱了某些主旋律题材电影缺乏剧情细节、缺乏有血有肉人物的假大空模式,以真实可感的救灾环节和立体多面的主角人物,为观众有层次、有顺序地呈现了一次大规模的火灾抢险过程,交出了一份极硬核的成绩单。的确,也是该有一部电影为消防员们流泪,纪念那一次次的,最美逆行。

(栏目编辑:言西)

李佳/文

作家鲍尔吉·原野说:“最深的水是泪水。”

在这部书的开头,他写道:“我从事文学创作30年,第一次经历这么艰难的写作任务——采访写作大连7·16大火报告文学。厚厚的采访本正反面记录着满满的字迹,上面有些字被水洇模糊了。我知道,那是我的泪水。采访中,我的当事人不止一人、不止一次放声大哭,我不敢看他们,低下头,流下的泪水洇湿了这些字。”

电影《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所著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它是博纳献礼主旋律“中国骄傲”三部曲的第一部,于2019年暑期上映。

影片时长120分钟,听说,是一部可以哭满115分钟的电影。

我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而影片开始没两分钟,我便哭了。是的,那时候,真正的故事还没开始呢,只是在交代特勤大队长江立伟率队扑救一家餐厅的火灾。当江立伟在浓烟中找到一位被困的孩子,毫不犹豫地摘下自己的空气面罩、戴在孩子脸上时,我的泪水便溢出了眼眶。

这可能只是一个旁人不会在意的细节。不曾了解消防的人,又怎么会知道?在浓烟滚滚的大火中,这个动作便意味着,将最大的、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我曾经采访过消防战士,也听到过同样的故事。此情此景,让我仿佛回到了现场,再次身临其境。从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这部电影是“真”的。

真到触目惊心。当滨海油罐区的火情发生后,几十米的油罐熊熊燃烧,空中的输油管道是火,地下的输油管道也是火;高温之下,原油沸腾着,不断地喷溅而出,天空一次又一次下起黑雨;柏油路面,仿佛被犁过的农田般爆裂开,猝不及防地,一个个窨井盖飞射而出,像一枚枚小型炮弹。火场区域内,几乎对面不见人,身在其中的消防员,看不见火,他们面前的全是浓烟和颗粒,脚下的流淌火不停袭来,将路面的沥青融化……爆燃!爆炸!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又似乎随时可能再次发生。

见到这一幕,即便只是坐在大屏幕前,人也会禁不住颤抖。颤抖,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震撼。人总会震撼于那些超越预知的灾难、那些生命中的难以想象和失控的命运。因为,当这些发生时,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渺小,和生命的微不足道。而在当时当地,没有英雄,只有以生命与灾难相博的人。而所谓英雄,是灾难过后的定义,是那些敢于殊死搏斗的生命力量。据报道,为了再现这些场景,博纳是认“真”的。剧组采用了1:1还原的拍摄手法,为了使火焰更加真实,剧组共使用2890瓶50公斤的放火煤气、3000公斤流淌火燃烧液和7600公斤特效火粉。

《烈火英雄》上映后,有一度,网络上的评分并不高。有人便批评了影片的这种“真”,认为如此骇人的场景,不应该放在大屏幕上,过于刺激;更有人质疑场景的真实性,认为现实的灾难,可能没有这么恐怖,这些是艺术的夸张。

然而,只要少许了解过大连7·16大火,便会知晓,电影非但没有“夸大”,反而“缩小”了一些真相,比如:实际火灾中的油罐,要比电影中的大许多,其直径80米,比一个正规足球场还要大;又如,影片中说关掉一个油罐阀门需要转8000转,而这个数字在现实中是80000转,整整高出10倍……现实的恐怖,远超电影的表现,有一些灾难,我们只是不曾经历,但并不意味着其未曾发生;正像每位曾与灾难抗争过的人,是活生生的一样;这些灾难本身,也曾是鲜活而触目惊心的。

还有一些批评,认为电影运用了许多慢镜头和升格镜头,以引导观众情绪,刻意营造感染力;有的人物塑造、情感宣泄失之于单线条,以至失真。若单从电影艺术本身来看,也许这种观点有些道理,但还是让我们回到故事本身吧。

在影片中,有一对令人印象深刻的“消防情侣”,由杨紫和欧豪饰演,大火当天恰是他们拍婚纱照的日子,接到命令后,两人立刻投入战斗,后来欧豪饰演的江小斌壮烈牺牲。这不是虚构,江小斌有其原型:大连市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二班班长、二期士官张良。大火时,张良的岗位就是下海排污,而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把年仅25岁的青春和生命,留在了这片海里;也抛下了正在等他回来完婚的妻子李娜……

黄晓明饰演的队长江立伟,因目睹队友牺牲,患上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在油罐快爆炸前,他疯了般地让士兵们撤出。这也是真的。在7·16大火中,有数不清的指挥员和老兵,战斗在最前面,事后他们回忆,当时当刻,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手下的兵们活着回去,因为这些80后、90后年轻人,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啊。

江立伟去关闭阀门前,朝杜江饰演的马卫国要烟抽。据许多战士回忆,在身体疲累到极限时,真有那么一刻,心里渴望抽一口烟;然而,这在火场中是不可能的,因为火场的氧气极度缺乏,火根本就点不着。自然,电影中,江立伟也没抽到烟。

还有,在最危难的时刻,马卫国拿出手机,让官兵们每人给父母留下一句话。这也是真的。只不过,这一幕并非发生在火场里,而是在前往救援的路上,也就是说,那时战士们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还有,很多。

当我们知道,在扑救7·16大火那样高强度、高紧张度的体力付出下,人最多能坚持40分钟,而大连消防支队的战士们却坚持了780分钟;当我们知道,那场大火里,连钢铁制造的路灯、标牌都烧弯了,路面都烧化了,官兵们的脚上全是泡,被自己踩破后,又变成了白白的皮和浓黑的血;当我们知道,与那场大火战斗,无异于一场实力悬殊的决战,许多官兵以命相博,根本没打算活着回去;当我们知道,张良生前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这个世界,有许多东西可以轮回,唯独生命例外,我把生命交给使命,把忠诚交给滨城……”当我们知道所有这一切之后,又怎能再苛责影片的情感宣泄?

对于这群可爱的消防战士、灾难面前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等这样一场电影,等得太久;而对于我们,这些安享平安的普通人,当我们讲述他们、回望他们时,以再多的泪水、再热烈的情感都不过分,因为面对这群曾超越了生死的勇者,我们所能给予的,只有生命与生命间无声的礼赞,和永不磨灭的记忆。纵使如此,我仍担心: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再现他们、走近他们、理解他们的世界。

看电影时,我流泪了;在写下这些文字时,我再次流泪了。——“距离”英雄们越近,我便越发明白:为何“最深的水是泪水”。我喜欢《烈火英雄》,更将牢牢记住扑救大连7·16大火那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我想,这也是影片的最大意义所在,正如电影首映时,剧组成员们所说:“请忘掉我们,记住那些英雄。”

【电影名片】

中文名:烈火英雄

外文名:The Bravest

出品公司: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制片地区:中国大陆

导演:陈国辉

类型:剧情、灾难

主演:黄晓明,杜江,谭卓,杨紫,欧豪,侯勇,刘金山,丁嘉丽,张哲瀚,谷嘉诚,印小天,高戈

上映时间:2019年8月1日(中国)

对白语言:汉语普通话

色彩:彩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