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惊魂

0 min read
钟琳/文

当电梯横空出世时,谁都不会料到,这个给人带来“上上下下享受”的机器,竟然也会造成致命伤害。电梯本不“吃人”,在电梯安全事故的背后,是使用中维保不到位、使用方法错误等人为因素。

电梯“吃人”的背后

2017年7月23日中午,浙江临平一住宅小区内的一部电梯突然发出巨响,被惊动的住户出门查看发现整个电梯厅一片狼藉,大片大理石门套掉落,旁边站着的一位大妈头部受了伤。接到消息的物业赶到现场并查看了现场监控,这才发现事故由一个杯子引起,而受伤的大妈正是肇事者。事发前,大妈乘电梯到9楼,出电梯后用不锈钢杯子挡住电梯门,电梯门关起来后没几秒整个电梯就发生抖动随即爆炸,大妈的头部被震落的电梯大理石门套砸到。

同样的事故并不少见。2018年10月31日早上,四川遂宁一住宅小区内,郭先生用铁棒阻挡电梯门希望电梯停留片刻,但没想到电梯门在关闭了三次后完全闭合开始运行,运行过程中,铁棒夹在电梯中间致使电梯门突然爆裂。还有更严重的,北京某小区业主在电梯间搬运物品时用瓷砖挡住电梯门,结果导致电梯损坏,该业主担心物业会向他索赔直接离开了现场且没有放置警示标志,结果一位2岁男童坠入电梯井死亡,最终该业主因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且赔偿25万。 

伴随城市化进程,我们已进入全民电梯时代,据中国电梯协会数据,2011至2018年,我国电梯的保有量逐年增加且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预计至2023年将超过千万台。与之相应的是,电梯伤人事故每年发生40多起且有每年持续增加的趋势,《南方周末》曾对27省份的130个电梯样本进行测试,显示住宅电梯安全隐患高于商用电梯,占比达70%。

乘坐电梯时,为了等人伸手或是用身体挡一下电梯门,这样的情况习以为常,从安全角度来说,用物品挡住电梯门并不是安全之举。

目前,电梯门的保护措施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光幕,电梯门上装有两条射线感应装置,当物体阻拦射线时门就会自动弹开;另一种是触板,当有东西碰到触板时门会自动弹开。两种措施对于大物件都有保护功能,但仍会有一段距离的感应盲区,只要在盲区内感应装置都无法感应到异物的存在。上述案例中,大妈用杯子挡门,杯子处于光幕的盲点,所以电梯强制关门并带着杯子运行,所以导致电梯发生故障。另外,电梯都有强制关门功能,电梯门持续开门一两分钟后光幕会取消,电梯便强制关门,光幕时间由厂家设置各电梯不同。

除了电梯的先天制造因素,后期的保养和使用也是个问题,且是个大问题。我国电梯出厂时需通过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检测,绝大部分事故根源都集中在后期使用。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未对电梯的设计使用年限、报废淘汰等作出明确规定,也就是说,没有电梯强制报废年限的规定,一般电梯的使用寿命大多为15年,但实际上不少电梯10年左右就需要淘汰或更换安全部件。电梯的带病运行增加了危险隐患,比如新安装电梯门缝间隙为6毫米以内,但随着我们使用、磨损,这个缝隙会逐渐变大,最大可以达到10毫米,并不会影响电梯门锁的闭合。有实验表明,当缝隙变大时,即使电梯门夹住滑板车、儿童模特的手臂等大小的物品,依然会强行关门运行。

暗藏危险的乘梯行为

反复摁开关。乘坐电梯时,即使时间紧迫,也不得反复按开关,这样并不会加快电梯门的开关速度,反而会干扰电梯的运行程序,影响其灵敏度。切记不得随意乱按按钮和用液体浇电路板,以免造成操作面板短路损坏或电脑混乱。去年2月,重庆一个“熊孩子”趁电梯里没有其他人竟然朝着电梯按键撒尿,导致电梯线路短路失灵,直到物业人员营救才脱险。

超时开门等人。在乘坐电梯时,如果需要等候一会儿,应站在电梯内按着开门按钮或者在电梯外摁住按钮。如果搬运物品需要等候时间稍长的,应用东西遮挡检测装置以防电梯关门,同时确保物品包装的完整,防止物品或液体洒漏在电梯内。

超载强行挤入。每部电梯都有额定的承载量,超过荷载范围会采取报警、暂停启动等自我保护措施,但有时电梯也会强行关门启动,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曳引绳打滑,轿厢下滑,这样惊悚的情况曾在苏州一写字楼内发生过,当时一部定员18人的电梯挤满了26人,电梯从一楼突然坠至负三楼。

动作太慢留“尾巴”。携带幼儿或是宠物乘电梯时,尤为要注意手中的牵引绳。就在今年8月底,广西南宁谭女士带小孩乘电梯时发生了惊险一幕,当时小孩骑着儿童车出电梯时慎将儿童车的牵引绳留在了电梯里面,当电梯关闭上升后,留在电梯里的牵引绳将儿童车拉倒,孩子从车上狠狠摔下。携带宠物时同样如此,而且狗狗等动物容易乱跑乱蹿,往往拉着牵引绳的人还没进电梯,宠物已经先行一步蹿进电梯。

蹦跳嬉戏玩耍。电梯到达开门时,不要着急入内,若电梯门打开发现轿厢不在或错位,不要将头伸入电梯井查看,以免被夹。在电梯内部不得蹦跳、玩耍,电梯上行时,人体跳跃落地的相对速度非常大,蹦跳产生的冲击力可能造成电梯损坏,或触发电梯安全保护装置造成电梯紧急停下,造成乘梯人员被困,情况严重的还会引起电梯倾斜。

如果在乘坐电梯时,发生紧急情况,又该如何自救呢?乘梯中如遇停电或故障,电梯门无法打开时,应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说明被困地点、人员等情况,同时保持通讯设备畅通,待施救人员赶赴现场处理故障。在报警无效的情况下,可以间歇性地呼救或拍打电梯门,同时注意保持体力,最好是靠在墙壁上,并时不时地调整呼吸。切勿采取过激的行为,用手扒门或私自从轿厢内爬出。在无法确认电梯停靠位置的情况下,自行扒门逃出轿厢,电梯有忽然运行或坠落的可能,同时电梯也可能停在两个楼层之间,扒门逃行会有坠梯危险。

如果遇到电梯下坠,不论有几层楼,摁下每层楼的按钮,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下坠。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利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保护。如果电梯内有扶手,两臂展开握住扶手,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倒,没有扶手的,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膝盖呈弯曲姿势并,借用膝盖弯曲承受重击压力,同时踮起脚跟减缓冲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