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速度与激情》到“安全与便利”

1 min read
杨维雯/文

8月23日,《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简称《速激》外传)如期在国内上映,打破了《哪吒》连续28天对内地票房冠军的垄断。这部依托着“速度与激情”IP金字招牌的外传作品,虽然延续了该系列的一贯风格:飙车、枪战、美女、格斗等元素都在电影中有所体现,但核心的飙车戏份却被削弱,主角“话痨”式的人设也并不讨喜,因而被观众痛批“既没了速度也没了激情”。在豆瓣评分上,该外传创下系列最低的6.4分,但即便上映后口碑不佳,首日还是斩获2.48亿元,首周突破了7亿大关。不过,第三方票务平台依然下调了影片的票房预测,从20亿降至14.2亿。一直以来,“速激”系列都是环球影业麾下最有商业号召力的“摇钱树”。但好日子也总有个尽头,不久前环球影业宣布《速10》将是系列的终结片,《速9》和《速10》采用了漫威《复联3》《复联4》背靠背的拍摄方式,间隔一年上映。目前《速9》定档于2020年4月10号上映,《速10》则在2021年4月2号上映。为了弥补2017年《速8》到2020年《速9》间的空白期,这部外传作品因需而生。但除了收割粉丝票房,这部外传目前来看并没有任何其他贡献。

电影讲述的,一个是美国外交安全局的忠诚特工、身材魁梧的执法者霍布斯(强森饰),一个是前英国军事特工精英、无法无天的恶棍肖(斯坦森饰)。在2015年的《速度与激情7》中首次对峙之后,两人不论言语还是肢体都冲突不断,一直试图打倒对方。然而,通过高科技进行了基因增强的无政府主义者布里克斯顿(伊德瑞斯·艾尔巴饰)控制了一种可能永远改变人类命运的不为人知的生化武器,并且还打败了一位大胆优秀又特立独行的军情六处特工(曾出演《王冠》的凡妮莎·科比饰)——她恰好是肖的妹妹,为了扳倒这个世界上唯一可能比他们更厉害的敌人,这两个不共戴天的宿敌不得不联手。

整个影片中动作戏没什么亮点,就比上一部速激好那么一点点。还是老毛病,靠超级英雄式的大场面创意撑场,细节却处处透着赶工偷懒的痕迹。挥拳踢脚全靠慢动作特效耍帅。倒是喜剧部分意外不错,整体节奏也还行,某两位大咖客串略惊喜。一部标准的美式爆米花电消遣影,特地去看就没必要了。

或许这也就是在欧美的街头会上演这样的情景,如果给国内的导演来拍,应该是想象不出这样的场景,但是对于笔者,如果我是一名导演,或许我会通过大家常用的电动自行车的一场追逐戏,来深入探究当前社会对电动自行“安全与便利”的破与立。

电动自行车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道路交通工具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电动自行车骑行便利、价格低廉,但也产生了大量的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问题。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万余起,年均约2000起,较前五年增长33.3%。其中引发较大以上、导致人员伤亡的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

今年年初,江西消防发布了一支名为《做个好人,别乱充电》的消防公益广告。片中讲述的是警察在蹲守犯罪嫌疑人时,由于犯罪嫌疑人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引发了电动车自燃,燃烧产生了滚滚浓烟,犯罪嫌疑人以为是警察使用催泪弹,他们企图逃脱,没想到出门就被毒烟熏倒无法反抗,而戴好护具的警察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其抓捕归案了。虽然只是一部59秒的宣传短片,但是达到的效果确是意料之外的好,广大网友们纷纷表示“消防员蜀黍,太皮了”“以后电动车不会再乱充电了”尽管这样,因为电动自行车随意乱充电引发的火灾,甚至致伤致死的案例屡见不鲜!近日@中国消防官方披露了两条电动自行车随意充电引发火灾的案情。一是,2018年5月22日1时许,安徽省明光市某小区一辆私拉电线充电过程中电气线路故障而引发电瓶车起火。引发2死6伤惨剧,直接经济损失398万元。最终车主被依法对其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二是2017年的11月20日,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大港村一民房突然着火,导致两人死亡。事后调查火灾起因为,一名租客将电动车停在楼梯间违规充电造成。经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吴兴区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电动车当事人胡某和房东强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和一年九个月。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就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以及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我们不缺办法,或许缺一些执行办法的决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