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海岸线

1 min read

上海消防为临港公益添新力

王澄劼/文

公益在行动

在上海东南端尽头,长江与东海交汇处,坐落着上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临港地区。曾几何时,这里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芜滩涂,“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一片芦苇”是其十多年前的真实写照。

但随着近年来临港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临港地区的环境日趋优化,旅游人气也逐渐旺盛,在休息日,时常能看到大量游客前往滴水湖、嘴观海公园等景点。人流的增加为临港地区带动了人气,但一些游客的不自觉行为却也为这些景点带来了大量遗留垃圾,使得原本碧波荡漾的海边美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了帮助这些景点恢复昔日“容颜”,8月16日下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浦东支队临港大队携手港城集团、洋山海事局、市场监督管理所、南汇新城绿化市容中心等单位开展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守护最美海岸线”公益清滩活动。此次活动由南汇新城镇团委牵头,消防指战员、临港志愿者、暑期实践优秀大学生、各单位员工代表共同到浦东临港南侧靠近东海大桥的滩涂,清除滩涂上的垃圾。

活动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4℃,炎热的天气加上工作日,使得滩涂上鲜少有游客前来。但就是在这么酷热的午后,一群志愿人员辛勤地在骄阳下工作着。他们身穿蓝色背心、头戴黑色鸭舌帽,一手拿着夹子、一手拿着垃圾袋,把滩涂上的垃圾一点点捡拾干净。

从下午2点半到5点,志愿人员在烈日下工作了将近三个小时,被清理出来的垃圾大部分都是游客遗留下来的果皮包装,但也不乏救生圈、破损皮包等各种奇怪的废弃物。

在活动进行到收尾工作时,在清运的垃圾中发现了一个颇有分量且阀门损坏的煤气钢瓶,志愿人员不敢轻易进行处置,于是,马上找到了消防员寻求帮助。由于现场设备与场地的限制,消防人员无法在现场处置操作。为了保障人员安全,消防人员把煤气钢瓶带回了临港大队。在做好保护工作后,消防人员方才对钢瓶进行处置。消防人员拆解了钢瓶后,发现煤气钢瓶内部是空的,还好只是虚惊一场。若是充满煤气的钢瓶,老化腐蚀,又在户外长期的暴晒雨淋,很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这样的情景发生在人流量巨大的景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事后,消防人员分析怀疑这个煤气钢瓶很可能是有游客在海堤进行烧烤,在使用过后随手遗弃的。消防部门呼吁各位游客,做到垃圾分类,不随地乱扔垃圾,绝不向海洋、湖泊、河流等投放垃圾,守护美丽家园从我做起!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当天一共捡拾到了145.1斤垃圾。为这一片海滩增添了一份靓丽。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据统计,目前光是太平洋上的海洋垃圾就已经达到350万平方公里,桶装残骸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如果再不采取措施的话,海洋将无法负荷,而人类也终将无法生存。

环保在推进

其实,这并不是临港大队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环保公益活动。

今年4月19日,临港大队指战员、申港社区各居委、各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卫生志愿者队伍等400多名志愿人员齐聚滴水湖畔,共同参与了时下最流行的拾荒慢跑“Go Plogging”活动,也就是边捡垃圾(plocka)边慢跑(jogga)。

在启动仪式上,志愿人员头戴红帽,在滴水湖西岛的草坪上,组成了一个红色的“70”字样队列,以特殊的方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随后,参与人员分成9条线路,在滴水湖畔开展Plogging运动。最后再回到西岛,将捡拾的垃圾在打卡点进行称重后分类投入对应垃圾桶,参与小游戏。此次活动加深了参与人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形成各方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奠定下了良好的基础。

7月1日起,上海市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生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防止垃圾流入海洋、湖泊等里面,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在普通百姓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时候,消防人员自然也不例外。据临港大队教导员张晶介绍,在《条例》实施之前,大队内部就已经实行垃圾分类的模式了,集中在餐厅的湿垃圾有专人收走,其余的干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也会分门别类处理。

自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临港大队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大队以及下属中队的环保宣传教育,不仅每周都会对下属中队进行检查,大队还主动邀请了有关单位到中队内部进行指导工作。如今,大队内的每个办公室都配置了干湿分离的垃圾桶,大队内的所有指战员也都能很好地执行,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显著。

暖心在延续

临港大队平日里与新城镇团委、辖区单位、附近大学都有着良好的互动,除了有关环保的公益活动,其他诸如文艺演出、主题教育、共建活动等,大队也都会积极参加。张晶表示,光靠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力量是很难做出成绩的,因此,大队也十分希望能携手各单位共同组织,大家一起为百姓做一些实事。

今年,书院镇进行美丽庭院建设,为了帮助书院镇的工作,消防指战员特地辟出两天时间帮忙百姓们搬砖除草。每逢重阳节、春节前夕,大队及下属中队还会前往养护院看望老人,为他们理发、剪指甲、量血压。

虽然,这些本不属于消防救援的本职工作,但所有消防员们都十分愿意参加这类活动,无论多鸡毛蒜皮,只要是百姓需要消防员帮助的,消防人员就会出动。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正式揭牌,相信以后这类活动只会越来越多,大队也表示日后会多多积极参与,既能展示消防形象,也为新片区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临港大队的公益行动不仅限于辖区内,更辐射到了更远的地方。去年,有公益团体组织了一群山区孩子来上海游玩,其中一站的景点就是临港大队芦一中队。

起初,指战员们只把他们作为普通的学生群体来接待参观,但在交谈接触中,知晓了他们都是一些家庭贫困、成绩优异,却因各种原因而无法享受贫困资助的人。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芦一中队的几名干部商量决定,由五名干部分摊出资,以中队党支部的名义资助一名孩子。

芦一中队资助的孩子来自贵州山区,每年五千元的资助,对于中队干部来说,或许只是几顿饭的花销,但对受资助的孩子来说,却有可能是他未来发展的希望。据芦一中队指导员王杰介绍,这些孩子的生活条件相当艰苦,我们最习以为常的网络,对他们来说也是鲜少能接触到的。因此,中队很少与受助孩子日常联络,但知道孩子是有实实在在受到帮助,这便足够了,因为资助的出发点本就不是为了回报。

参与公益活动,既培养了消防员们的道德意识,更有利于增强消防员之间的凝聚力。作为消防员来说,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竭诚为民”的指示,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这就是一份最纯粹的善举。

驻守在在上海相对偏远的地区,这里没有市中心的繁华,身上却拥有着一样的责任。临港大队用汗水守护着这片辖区,用公益温暖着更多人的心。

拓展阅读:关注环保,更要关注安全

在海边游玩时,除了需要关心环保问题,游客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在临港地区的一些景点,每逢休息日,随处可见大人带着孩子在海边玩耍,部分游客还会特意在退潮时前往海堤附近捡拾贝壳,意外往往也最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生。

7月30日晚19点32分,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浦东支队临港大队芦一中队接到警情:位于浦东临港观海公园北门沙滩入口有人员被困,芦一中队开着抢险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营救。

到场后,岸边和桥上聚集了大概二三十名市民。据岸边群众描述,因海中涨潮导致有三名人员被困在海中。此时的东海一片漆黑,在大约距离岸边有100米隐约看到一点亮光和人影。

因情况危急,副中队长奉雪胜、供水班消防员冯攀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脱下外衣,穿上救生衣,绑上救生绳跳入大海实施救援。两个人在风浪中渐渐靠近被困人员,但临近时,却发现竟然有四个人员被困,包括一男两女三个大人,以及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此时,因为迅速涨潮的缘故,海水已经没到了大人的胸口、脖子,为避免溺水,小男孩被妈妈和另一名男子托举着。

因为刚开始以为是3个人被困,只带了3件救生衣,而且小孩子太小,又光着身子没穿衣服,穿上大人的救生衣不合身,存在一定风险,把小男孩放在救生圈里也不安全。于此同时,海水水位高度越来越高,危险越来越大!

于是,奉雪胜当机立断让3名大人穿好救生衣,自己接过了妈妈手中的孩子,一只手高高将他抱起,靠一只手努力往回游。并示意岸上的队员往岸上拉救生绳,岸上的队员和热心市民一起帮忙拉绳子,但因为浪太大,即便这样都拉得非常费力。

经过10来分钟的救援,4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救上岸。随后,4人被移交给早已等在现场的120急救人员。

经现场初步了解,被困人员是一对母子和一对情侣,当晚,他们4人在临港观海公园北门沙滩入口看海,没想到遭遇了海水快速涨潮,最终被困。

在此,浦东消防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游玩时务必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发生危险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