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安全美出新高度

1 min read
 西/文图

七月流火,总让人想寻个凉快的地方呆上一段时间。在不想爬山涉水、不想疯狂购物、更不想拥挤人多的“懒惰”思想下,一连好几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这里曾在《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榜上有名。正巧我听闻已久却从未去过,便趁着暑期去过几天山里的生活。

网红产业催生民宿3.0时代

一路驱车开往莫干山,才明白为什么这个海拔只有750米的地方在夏日游人如织。夏季的浙江莫干山脚下,星星点点的蓝白色野花欢快地随风摇摆,茂密的竹林在夏日习风中沙沙作响,与蝉鸣一起汇成夏天里最独特的协奏曲。挟竹海山野的美景、长三角区域中心的地理优势和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也就不难理解莫干山旅游业的火爆了。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住宿方面的选择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近几年,除了传统的宾馆、酒店外,很多人更偏向于选择崇尚个性和自由的“民宿”,这些兼具舒适和情怀的民宿满足了快餐式生活下人们对慢节奏生活的向往,也成就了莫干山民宿教科书的“行业奇迹”。出发前,打开旅行订房相关的APP,上千家民宿列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网上各路帖子更是让我这个常和文字打交道的人都辨别不出广告还是游记。一路上眼前数不清的民宿,也印证了莫干山民宿行业的成熟和饱和。

随着导航到达我预定的民宿,热情的民宿老板早已等在门口,还有可爱的狗狗摇着尾巴频频回头为我指路。如今的民宿早已不是“借住一宿”的地方,简单办理入住后下楼喝茶赏景,可以和民宿老板聊聊故事,可以尝尝刚从地里采摘出来的新鲜蔬菜,这可能就是民宿的魅力之一吧。三天的居住体验让我感觉到,莫干山能成为国内的“民宿标杆”,除了其自身对市场的理解和尊重外,一系列的引导与规范管理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按照民宿老板和我的介绍,目前的莫干山民宿业可以大概分成三代,第一代是老外们搞的“洋家乐”,主打以老宅为基础,设施简单但胜在与自然融为一体;第二代则开始讲究装潢,同时兼顾入住的舒适性;到了第三代,装潢更追求自己的风格和设计,舒适度要比肩星级酒店,地暖、中央空调等硬件设施也更为齐全。

以“洋家乐”一类来说,其安全隐患主要以严防为主。虽然当地公安消防执法人员和这些“洋家乐”背后的洋老板们有着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但并不妨碍执法人员成为他们的“安全军师”。几年前,当地部门曾在某知名“洋家乐”民宿的消防检查中发现,某个房间内用作取暖的壁炉烟囱口正对着后山的竹林,在天干物燥的冬季容易引发火灾。但不巧的是,这间房已经被一位外国客人整租了两个月,对视口碑为生命的民宿来说,大面积的动工整改会影响宾客的入住,操作起来比较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消防执法人员特意上门查看,并建议民宿方将壁炉的烟囱口移到相对开阔的方向,这样一来既消除了火灾隐患,又不会影响到顾客的住宿体验。此外,莫干山镇还成立了一支集治安、消防、环境、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洋家乐”管家自治队伍。

“内外兼修”保最初本心

这几年,蓬勃发展的民宿业成为很多城市在争相抢占的重要市场。就像莫干山一样,民宿在成为它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品牌的同时,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只有做好民宿行业的监管和指导,才能让游客住得更踏实安心。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制定了《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对全国民宿建筑消防、防火所做的细致全面的引导和规范,我也曾在同年的“今日说法”栏目中做过专门解读。

作为民宿行业第一梯队的莫干山,则在2014年就作出了尝试。考虑到民宿业的发展远没有酒店行业成熟,对于民宿容易遇到的《消防安全许可证》难办等问题,莫干山当地政府将民宿和酒店的审批标准进行了区分,由当时的公安消防部门对民宿进行现场验收,实地了解判断一间民宿的消防标准是否合格。2015年,莫干山所在的德清县发布了全国首个县级民宿地方标准——《德清县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从法律层面上规范推动“洋家乐”健康、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浙江省公安厅又下发了《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这是浙江省出台的第一部民宿治安消防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为民宿的消防要求提出了许多“规定动作”。

莫干山的景色出名,人文底蕴也浓厚。这里虽不及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蔽日的清凉、清泉竞流的风光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更深受名人青睐。这些名人效应为莫干山带来了充足的人气,也留下了无数诗文、石刻以及二百多幢形状各异、独特美观的名人别墅,进莫干山景区游览也是我本次行程之一。出发前,民宿老板特意嘱咐我们将导航位置设置在莫干山旅游集散(换乘)中心。原来,过去私家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但从去年11月30日开始,景区运营时间以内社会车辆须至换乘中心统一乘坐景区巴士进入。由于山路狭窄并有一定危险性,这样做既能有效解景区交通压力,防止山路拥堵造成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无法进入,又能为了进一步保护莫干山生态环境,优化景区公共资源配置。

坐在进山的巴士上,一个又一个“发卡弯”让我连连感叹司机师傅的技术了得,也更理解了景区统一安排车辆的初衷。见我频频关注防火问题,司机师傅笑言莫干山的森林防火已经过了全人工防火的传统阶段,现在都是智能管控预警等科技手段来实时监控,能在预警平台对可疑点进行上报,他们若是发现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制止或上报。师傅还提示我注意进山出入口等重要区域都有文字和语音,来告知游客注意严禁烟火、注意安全。

作为旅游住宿业的新宠,民宿就像是一道回味无穷的私房菜。但实际上,任何一家民宿都不可能只靠故事和情怀过活。只有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兼具市场意识和安全管控,才能让“小而美”的民宿更“美”,让来往的人在这里莫问归期,但后会有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