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看护不容疏忽

0 min read
钟 琳/文

假期,总是那么让人欢喜让人忧,孩子们可以在假期中放松身心,好好玩耍,可家长们总担心谁来带娃,谁来看管孩子们?这并非杞人忧天,漫长假期一向是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游泳溺水、窗户坠落、走失等事故屡见报端。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没有地域差别,欧洲每年都有数万件儿童和青少年被拐案件。相应的,保护儿童安全是一个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话题,也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话题。

法律制度做支撑

“生活在美国的华裔丹尼斯生病了,爷爷就用中国民间流传的刮痧疗法给孙子治病,没想竟被认为是虐待儿童,从而引起了一系列官司。”——2001年上映的影片《刮痧》虽然表达的是不同文化带来的冲突,但也可见当一个儿童的权利受到侵害时,美国社会福利机构、司法机关都会快速高效地运转起来。

将“儿童保护”纳入法律制度是儿童保护体系的根基,也是最强大的支撑。美国对儿童保护问题高度重视源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国会陆续通过了《儿童虐待预防和处理法》《收养暨儿童福利法》《儿童虐待和疏忽报告法》《儿童虐待预防及执行法》等一系列法案。这些法案明确界定了美国儿童保护工作的对象、任务,赋予机构介入家庭实施干预措施的权力。如果家长违反法律规定,可能会被警方逮捕。佛罗里达州的一对父母因下雨交通堵塞无法及时赶到家中,加重11岁的孩子被迫在后院逗留了一个半小时,邻居发现“有家回不了的可怜男孩”向警方求情,而这对父母被指控疏忽罪。纽约州法律规定,由于父母或监护人疏忽造成意外伤害,属于“潜在危害儿童利益罪”,如果引发死亡则可能被控“过失杀人罪”。或许得益于美国的法律过于严苛,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得到有效减少,纽约州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在近10年内下降了29%。

德国每年有近10万儿童和青少年失踪,其中被拐骗有近3000件,幸运的是,99%的失踪孩子最后都能被找到。为了防止孩子们被拐骗,德国法律规定,家长不得把12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如果临时有事外出,必须把孩子交给邻居等相熟之人照看,如果违反规定,情况严重的可被剥夺孩子监护权。据媒体报道,柏林一名10岁儿童在与同学聊天时无意间透露由于父母忙着生意经常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老师得知此事后反映给了的当地的青少年局。青少年局工作人员调查后,剥夺了孩子父母的监护权,等孩子到14岁时,再决定是否可以回到家长身边。类似于这样因家长看护不周而被剥夺孩子监护权的案例,德国每年多达6万件左右,只有40%的孩子可以回到监护人身边。除了不能单独留在家中,还有不能让孩子单独待在车上,孩子乘坐汽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椅、系安全带,儿童骑自行车上街必须戴安全帽等等安全规定。

家长首当其责

除了各国法律条文规定的可为、不可为,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保护儿童首当其责。

我国首份《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而51.8%的父母则会偶尔看手机。通讯设备的发达培养了诸多“低头族”,低头族们时刻埋头苦干,聊天、刷微信、玩游戏,却很容易忽视孩子。为此,美国的公共场所通常都会在儿童活动区域张贴告示明确要求父母对孩子的安全负责,或者是安排专人“提醒”父母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只盯着手机的父母,否则他们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兴起催生了不少“晒娃狂魔”——喜欢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宝宝各种美图的父母们,但“晒娃”并不是一件随意的事情。在法国,孩子14岁以上,父母就必须征得孩子的同意才能把照片放上网,在学校幼儿园里,父母只能给自己的拍照,而不能拍到其他的孩子,如果未经其他孩子父母的同意把照片放到网上,也可能要吃官司的。根据现有的法律,孩子可以起诉父母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或肖像权,情节严重父母可能要面临一年监禁,和四万五千欧的罚金。另一方面,孩子信息的泄露容易让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他们可以顺着有关孩子的相片和文字准确地找到孩子。晒娃并非不可但要有限度,比如对照片进行处理,避免出现孩子的详细信息,把孩子的照片和孩子的身份信息,包括家人的信息分开存储。

学校、社区一个不能少

我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王大伟教授用“杯子定律”强调儿童安全问题:放在桌边的杯子,轻轻一碰就会掉到地上摔碎,这个过程只有一秒钟,儿童安全教育的重点不要放在这一秒钟里能做点什么,重点应该是把杯子从桌边拿回来放到安全的地方。为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德国的幼儿园经常进行“角色扮演”——如果遇见不认识的人给自己糖果该如何回应,如果被强行抱走又该怎么求救等等,通过模拟练习让孩子迅速掌握技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英国学校在假期前夕会出一期安全特刊,罗列假期内常见的几项安全注意事项,同时罗列安全地点名单,让家长可以安心带着孩子去游玩。

在澳大利亚,当家长没有时间照看孩子的时候,可以依靠社区。澳大利亚的社区大都提供专业的托管服务,凡是注册在籍的孩子都可以报名参加,小朋友们在一起学习、吃饭、玩耍。 提供托管服务的必须是拥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并经政府部门审核通过。照看孩子的保育员上岗前必须完成人格发展、发展心理学、教育学、特殊看护、家管、初级急救及事故预防在内的基本课程,持证上岗。

儿童失踪案件在美国并不少,根据美国司法部数据,每年有近80万宗儿童失踪或绑架报案。为了防止儿童走失,一些大型公共场所加入了名为“考德·亚当”的儿童安全警报系统,如果家长在超市购物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可以救助于这一系统。超市会有专人立即开始寻找孩子,如果10分钟内找不到即会报案寻求警力支援。美国几家电信运营商也加入了这一系统,失踪儿童家长可以通过短信向手机用户发出求救信息。

溺水事故是导致1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幼儿好奇的天性令他们对水有极大的吸引力,在他们的惯性认知中,有水的地方就是玩耍之处,使他们有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为了预防事故发生,加拿大救生协会推出了“守护卡”,旨在让家长和看护者在水边警惕“升级”。这张佩戴于胸前的卡片上,列出了水边安全提示,但凡佩戴了卡片就应专注于看管儿童,以免失察,如果需要暂时离开一定要先找到其他成年人替补。英国政府则为儿童提供免费学游泳的机会,保证孩子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保护其人生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