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大事从生活小事抓起
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

0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2019年8月8日下午,上海市消防协会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副会长丁克富、张月明,秘书长黄铁军,排油烟设施清洗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以及协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监事长葛永东主持。

隐患就在身边

随着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不断发展建设,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不断增加,社会餐饮的数量年年攀升,由此,因排油烟管道引发的火灾事故常有发生。排油烟管道火灾具有初期隐蔽、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高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巨大。

为了保障消防安全,定期清洗排油烟设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火灾隐患,对预防事故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上海共有300余家排油烟设施清洗企业,虽然看似数量不少,但不少企业规模较小,有的甚至仅有几名员工,且以手工作业为主。与之对应的是,全市的商务餐饮企业有2万余家,这其中还不包括单位内部食堂的数量。

排油烟设施清洗的市场是巨大的,近年来,相关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但由于该行业长期缺少统一的操作规程与标准,不少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着不规范的行为。施工质量不一,安全意识薄弱,企业诚信缺失,企业良莠不齐,市场反应褒贬不一,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声誉与形象。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部分企业提出了尽快规范行业行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诉求,希望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相应的分会,引导并规范行业。

对此,协会的领导十分重视,指示秘书处、行业办尽快成立筹备工作小组,立即启动成立分会的各项工作。根据协会领导的要求,工作小组迅速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各项筹备工作。通过单位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行业内的基本情况。

为了保障分会的规范运作与健康发展,工作小组还起草了《上海市消防协会专业分会管理办法》《上海市消防协会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自律公约》,发送到各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其间,共收到了20多条意见建议,不少意见被吸收并完善到了管理办法与自律公约中。

经过了近四个月的努力,工作小组在一无基础、二无资料、三无经验的情况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想方设法地顺利完成了筹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排油烟设施清洗企业服务质量,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促行业先律己

在成立大会上,部分企业代表在现场签订了自律公约,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规范企业发展行业的决心。

自律公约规定,各企业要自觉遵守有关法律,不断提高诚信经营意识,积极推动全行业的自律建设。坚决反对恶性竞争、压价竞争、扰乱市场的行为,对于行业中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要自觉抵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本行业的监督和批评。

同时,为适应现代科技,在排油烟设施清洗行业中积极推动科学生产技术与信息化革新,研究排油烟设施清洗行业相关的先进管理办法和绿色高效的生产技术及设备,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培育和发展排油烟设备清洗行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促进消防队排油烟设施清洗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和建设。

上海恒越厨房设备清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光明作为分会的新晋分会长,在大会上发言道,分会的成立离不开协会的关心与广大企业的配合,分会的成立标志了本行业正式有了监管主体,有了归属。

作为分会会长,自己将借鉴其他分会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带领分会成员让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为协会的整体工作做出分会更多积极的贡献。

对于分会未来的工作,汪光明也有着自己的设想。首先,要抓好分会队伍建设,建设强有力的分会组织架构和第一届分会委员会,分会的发展离不开扎实有效规范的组织建设,希望更多相关企业加入到分会中来。分会将紧紧依托协会与各部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建立清洗行业交流平台,努力向创建管理规范技术管理社会称赞的一流分会而努力。

其次,规范行业行为,营造良好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自身做起,带领分会全体成员严格遵守管理办法与自律公约,加强组织,学习交流,提高行业管理与技术水平,定期有计划地组织分会研讨活动,促进和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信在协会的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未来分会的工作一定会顺利地开展。全体分会成员将精诚团结,积极为分会的建设建言献策,努力为市场作出分会更多贡献。

为安全献力量

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是协会正式成立的第六个行业分会。对于分会的成立,沈林龙表达了热烈祝贺,他表示,协会从原先只有一个消防产业分会,到2016年成立了消防教育培训分会。去年,又相继成立了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消防信息化分会,预计在下个月,还将成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技术应用分会。

成立分会是协会适应深化改革形势,适应广大会员需求,全面推动协会发展,是对中央提出的“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的有力落实,也是对行业的支持与引导,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步骤。分会的成立对进一步加强行业交流合作,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市的排油烟设施清洁行业的发展还是不均衡,部分企业的管理水平不高,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较低,分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改善这些问题。

对于分会将如何抓住机遇、诚信经营、加强自律,促进行业新发展,沈林龙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第一,坚持正确办会方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行业意识和服务意识,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坚持抓住行业规范和能力建设,在分会成立后,要在制订团体标准、从业资格、指导价格、操作人员能力培训等方面下功夫,条件成熟后,将发放资格证书,不断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推动行业企业整体能力提高、同时着力研究和解决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制订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和规则;加强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行业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服务。

第三,坚持行业自律和诚实守信,《上海市消防协会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自律公约》是对所有企业具有一定约束力的行为规范,诚实守信、行为自律是一个行业和一家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自律是底线也是高压线。消防行业历来有诚实守信的良好传统,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坚持的政治方向、法律责任、社会责任、服务标准、自律要求不变。对不遵守管理办法和自律公约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协会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大家要共同维护好行业声誉和协会良好形象。

最后,沈林龙会长勉励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全体代表,分会为协会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相信分会会更好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强化行业规范和自身建设,为公共消防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