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从容应对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0 min read
张晓虹/编辑

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台风“利奇马”生成后,立即启动防台风每日会商研判机制,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连续组织研判分析,指导调度各地开展防台风工作,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咬定防台风工作目标,精准部署、机动调度救援力量,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精准的施救、更加有力的救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国家防总于8月8日11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9日16时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先后共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一线,指导协助当地采取针对性防御应对措施。

有关部门和省市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坚持每日会商调度,加强重点地区、关键部位救援力量的布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紧急调拨中央救灾款物,支持帮助地方妥善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截至8月11日17时,浙江、上海、江苏等地3万多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5890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257人。10日,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赴相关省市和沂沭泗流域指导防御工作。自然资源部启动海洋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召开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做好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地质灾害及海洋灾害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启动防御台风“利奇马”Ⅱ级应急响应,召开交通系统防台风视频会议部署防御工作。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商务部启动应对“利奇马”台风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联系机制,指导辽宁、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省市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应急处置工作。解放军、武警部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值班执勤,强化与地方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8月1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两次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会同中国气象局研判台风发展和灾情趋势,调度督促各地落实防台风措施,对抢险救援和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国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尔锋参加调度,会议视频连线了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9个省(市)防指、应急管理厅(局)及消防救援总队。

会议强调,继续保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各地要毫不松懈,充分认识台风北上可能带来的危害,继续严格落实Ⅱ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咬定防台风目标不放松。要进村入户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紧紧依靠群防群治,做到不漏一人一船,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风险点和中小河流水库、危化企业、城市易涝区等的观测盯守,特别是前期相对干旱地区要严防旱涝急转。各级防指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健全完善会商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各地的督促指导。当前抢险救援任务繁重,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精心谋划,组织到位,主动出击,及时高效救援。

又讯:迎战台风“利奇马”  上海各部门严阵以待

今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给沪苏浙等地区带来明显的风雨天气。8月9日至10日,上海累计超过9万人坚守在抗台应急值守的岗位上,为群众安全和城市运行保驾护航。

8月10日傍晚,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徐汇区康健泵站和部分路段,现场察看台风“利奇马”造成的影响和防汛防台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自台风“利奇马”预警发布以来,上海消防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抗台防汛要求,全员在岗在位,枕戈待旦。8月9日9时至10日19时30分,全市已接处消防抢险救援警情1313起,主要为高空排险1093起。共出动抢险救援车辆1340辆次,指战员11961人次。

针对台风对本市的影响情况,消防救援部门及时调整力量部署:在浦东、徐汇、奉贤等重点区域布设9个前沿指挥部;在浦东、杨浦、闵行、宝山、奉贤、金山、崇明、松江、青浦等区调派集结17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备勤值守(600名指战员、55辆消防车、22艘舟艇、3000件套防汛装备器材);在警情较集中的杨浦、宝山集结2支抗洪抢险突击队(100人、10车、4艇)投放到接警高峰区域,并对浦东、虹口、宝山、闵行等可能出现内涝的区域加大排涝和救生等力量装备部署。同时,启动社会联勤保障机制,备足应急保障物资,完成所有执勤车辆和防汛器材检查维护。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