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使命与荣光

张晓虹/文

150年前,近代消防管理的萌芽在上海出现,开启了近现代消防在中国的发展历史。150年来,上海消防历经风雨,见证了从上海开埠到解放再到改革腾飞的沧桑巨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第98年。98年来,我国消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消防褪去了来自租界、旧社会的印记,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的信赖中,脱胎换骨、迅速发展。

燃情岁月 见证上海滩百年风云际会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同时也是近现代中国消防的发源地,诞生了中国消防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个消防处,第一支现代意义的消防队,第一座火警钟楼,第一个火警专用电话,第一台蒸汽消防泵,第一辆内燃机消防车,第一辆云梯车,相继诞生于上海。

1866年7月20日,上海第一救火车队成立,这是我国城市中建立的第一个现代消防队,不过,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同年8月,虹口消防站的前身虹口第二救火车队成立,由45名华人队员和30名外籍队员组成,负责上海整个中心城区的灭火任务。如今,她已经度过第153个生日,是中国仍在使用的最老消防站。

1965年,全国公安民警中队长以下人员实行兵役制,上海公安消防部队开始按照解放军的条令条例,结合业务训练,进行正规化建设,养成了良好的组织纪律性,为完成消防执勤战备打下了思想和身体基础。

改革开放后,上海公安消防部队重新走上正轨。1983年1月,公安消防部队纳入武警序列,同年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消防部队建设和消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迅速发展。

2018年11月9日,是共和国消防队伍建设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给予了消防救援队伍莫大关怀和千钧重托。12月29日,上海消防救援队伍迎旗宣誓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仪式并讲话。

时至今日,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已经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为一支拥有站点160个、指战员11000名、各类消防车790余辆、消防直升机1架、消防船艇5艘、消防器材60余万件(套)的现代化消防队伍,年均处警近10万起,年均消防经费17亿元,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被纳入城市重大工程督办推进,承担着消防监督、火灾扑救、应急救援、防爆排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等多项职能,全天候、全时制为上海人民守夜、为上海发展护航,蹈火英雄、烈火金刚、逆行勇士等这些称号也成了消防员的代名词。

然而一个个光荣称号之下,这些消防员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既然选择了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的消防事业,流汗、流泪、流血乃至牺牲都在所难免。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已有42为烈士在与烈火的搏斗中英勇捐躯:

1960年2月16日,卞剑云在扑救高阳路码头英国“友玛利亚”号货轮火灾时,深入船舱侦察火源,因船舱内烟雾浓,温度高,中毒晕倒,不幸牺牲。

1964年1月2日,许泽林在扑救光华印绸厂大火时光荣牺牲。当时火场中被救的小男孩,如今已年过半百,他曾带着感恩之心,到消防中队祭拜许泽林烈士。

1979年5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将10余吨废旧弹药,运到苏州吴县七子山进行销毁。装填弹药时,突然发生爆炸。在坑边操作的卫淑海、蔡煜、顾龙发、魏可可、袁福良、周其林、李文富、陈钢、俞耀亮、黄生林、唐永根、崔荣连、孙建明共13名干部、战士,不幸罹难,壮烈殉职。

1996年8月15日,倪梦海在扑救上海市平源路17号居民火灾战斗中,为搜寻被围困在房屋中的老人,不幸触电,身负重伤,后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2014年5月1日,钱凌云、刘杰在扑救徐汇区龙吴路一高层居民楼火灾时,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手拉手”牺牲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长期以来,这些牺牲消防员所属的支队或支队党支部与烈士父母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慰问。如果得知烈士父母突患疾病,中队或支队党支部都会积极筹划,尽力帮助他们。也许,安顿好这些为守护城市安全献出生命的英雄们的家人也许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

精益求精 社会团体用心为民服务

在火场上流血流汗的蹈火英雄值得我们尊敬,而在消防行业,有着这样一群时代先锋者,他们不仅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而且在消防宣传、企业服务、消防科技等方面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也都值得尊敬。

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于1985年3月,同年5月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接纳为科协成员单位,是上海市消防科技和专业工作者、热心消防事业的各界人士以及消防企业和消防重点单位自愿参加的学术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在各行业的协会中,无论是人员数量、工作职能,还是覆盖面、影响力,上海市消防协会都能算得上是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

自2017年12月换届工作完成之后,上海市消防协会在组织领导、机构框架、职责任务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变革,迈出了新时代消防行业社团改革的第一步。

在组织领导方面,协会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构成,协会领导从原先清一色消防部门出身的老干部,到如今云集了消防集团公司董事长、消防研究所领导等各领域优秀力量,这一变化极大地加强了协会在消防行业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管理能力。此外,协会还增设了监事会,监事会的设立对协会的工作运转、廉政建设、党政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在党建工作上,协会也十分重视。2018年6月6日下午,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市消防协会会长、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林龙在消防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后,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确保中心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消防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的成立,意味着中心有了主心骨的良好开端,意义深远。在中心党支部的集体领导下,中心的各项工作一定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在2019年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百姓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其中特别点名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这对广大消防指战员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沈林龙对此也深受触动,他表示,在新的时代下,协会必定不负党的指示与协会自身使命,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协会价值。

规范秩序 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三十多年来,会员单位不断增多,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协会把原本的消防产业分会做了进一步细化,相继成立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消防信息化分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等专业分会。目前,注册消防工程师分会、排油烟设施清洗分会也正在急锣密鼓的筹备当中。这些分会基本涵盖了消防行业的各个领域,通过这样的细分,行业迎来更有序、更健康的市场环境,一批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也不断涌出。

协会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党建引领行业前进,激发行业凝聚力,让党的工作融入到行业和企业的运行之中。通过上海消防协会的管理,一些会员单位建立起了自己的党支部,通过党建管理公司内部秩序等。

2019年6月18日上午,上海兴盛消防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在公司会议室举行。兴盛党支部以此为起点,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突出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与会的党员员工纷纷表示愿意在党支部组织领导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在各自岗位上,以身作则,创先争优,同时也会带动其他员工激发工作热情,增强企业团队凝聚力,为企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企业建立党支部的目的应该带领党员和群众立足岗位、热爱本职、钻研业务,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弘扬工匠精神,刻苦学习、潜心研究,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按照“信用为重,创造价值”的思路和要求,既抓社会效益,又抓经济效益,经过辛勤工作、团结奋斗,努力实现消防行业称赞、服务对象好评、党委政府肯定的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上海,立体多彩、繁荣生动,融汇古今、兼容中外,改革的鼓点在这里敲响,创新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发展正随着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巨轮不断提速。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也不断涌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为消防事业做出贡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