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情浓
节日期间勿忘消防安全

0 min read
张晓虹/编辑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端午节期间民俗活动众多,有吃粽子,赛龙舟焚艾草等,但是您可知道煮粽子、烧艾草也能引发火灾!端午热闹,但消防安全同样“粽”要!

吃粽子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首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但是,由吃粽子引发的火灾也是需要人们注意的喔!

案例:居民在家煮粽子引发火灾 7万多元现金被烧毁

2012年6月20日晚,西安市商州区州城路一居民在家煮粽子时不慎引发火灾,烧毁了两间厨房、一辆摩托车以及盖新房所需的大量木料,另外,存放在厨房里的7万多元现金也被烧毁。据调查,房主在煮粽子期间回房睡觉,疏于看顾引起的火灾。

煮粽子注意事项:

1、煮粽子时,人一定要在旁边看着,切不能疏忽大意。

2、农村家庭厨房中还广泛采用柴草、麦秸秆做燃料,应注意燃料的堆放不宜靠近炉灶,炉灶的烟囱应用砖石等不燃材料制作,烟囱的出烟口应高出屋面1米以上,通过木屋等易燃、可燃结构时,应用泥灰涂抹严密或用不燃材料与可燃物隔开,若有裂缝要立即修补。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也是汉族在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的南方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赛龙舟和观看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大乐事,但是千万不要乐极生悲,赛龙舟以及观看赛龙舟的群众也要注意安全哦!

案例:2018年4月21日,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13时40分许,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22时30分许,翻船救援结束,经统计该事件致17人死亡。桂林市龙舟协会秘书长谭桂安表示,龙舟队在路过滚水坝时,试图冲过去,但由于水流较急且有漩涡导致倾覆。此外当地龙舟队员没有穿救生衣的习惯,“类似滚水坝较为常见,龙舟队常有冲越滚水坝行为,但从未听说出过事。”

赛龙舟注意事项:

1、划龙舟人员要穿救生衣,救生衣使用率要达到100%,未穿救生衣者经发现一律停划。

2、观赛者要有序进行观看,不要推挤,以免落水。

3、市民外出要携带雨具,观看划龙舟时应注意挡雨防雷。遇上雷雨天气,最好不要接听或拨打手机;也不要将金属骨架的雨伞扛在肩上。

4、带老人和小孩一起看龙舟赛的家长,看顾好小孩、老人。如:在突降骤雨、人群四散避雨的慌乱情形下,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要让他们乱跑和离水面太近,以防溺水。

焚艾草

端午节习俗,人们会在门头挂上艾草、菖蒲。 艾草、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古时,人们缺乏科学观念,误以为疾病皆由鬼邪作崇所至,于是,端午节这天,人们以菖蒲作宝剑,以艾作鞭子,以蒜头作锤子,又称为“三种武器”,认为可以退蛇、虫、病菌,斩除妖魔。然后,人们会将艾草焚烧掉。焚烧艾草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案例:2016年11 月 3 日 15 时,深圳宝安公安分局新乐派出所接到 110 指挥中心转来警情:宝安区 37 区新乐社区某栋楼着火。派出所领导、民警、巡防队员、消防协管员快速出警赶往现场,将火扑灭,救出一名 1 岁的被困小孩,现场过火面积约 1 平方米,烧毁些小孩衣服和一个塑料布衣柜,房子被熏黑,一名巡防队员手、脚受伤。事后经调查,3 日 14 时 50 分左右,事主吴女士因睡房有蚊子叮小孩,就用从茂名老家带来的艾叶捞成棉花团状,放在一个小盒子内点燃,放在木衣柜和塑料布衣柜的纸窗上面,然后关闭门窗在客厅喂 1 岁多儿子吃饭,约 10 分钟发现门逢有烟冒出来,她马上打开门看房间烧艾叶的地方着火了,她即将小孩放到阳台,然后打 110 报警,再到洗手间装桶水去灭火,因烟、火都大了泼水进去无法扑灭,烟很呛鼻子,她就跑出去叫邻居帮忙。

燃烧艾草的注意事项:

1.在室内燃烧艾叶时,一定要远离柴草堆和可易燃性物品。

2.在室外燃烧艾叶时,最好选择在背风区,避免由于风的作用而带动火苗引发火灾。

3.无论在室内室外,燃烧或烟熏时一定要有专人把守,燃尽检查后确保没有任何火星方能离场。

4.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不要随意让其燃烧玩弄艾叶。

5.悬挂在门框窗户外的艾叶风干后易燃,应即时进行处理,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火灾切不可慌张,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