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应急”应对“全灾种”
应急管理部就冬春火灾防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1 min read

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接报火灾9.6万起、亡609人、伤272人、直接财产损失11.7亿元,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5.9%、14.3%、32.3%和18.7%。其中,较大火灾下降13.8%,无重特大火灾。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底,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54起,受害森林面积约731公顷,与近三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均有所下降,总体上保持了平稳态势。尽管全国森林草原火灾态势总体稳定,但仍有一些地方火灾多发频发,暴露出个别地方对防火工作重视不够、野外火源管控不严、工作措施落实还不到位。当前,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已经进入春季防火期,清明、“五一”即将来临,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等野外用火增多,形势不容乐观,必须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这根弦。

张晓虹/编辑

3月29日上午10时,应急管理部就冬春火灾防控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冬春火灾的防控情况并且就“大应急”背景下的冬春防灾与各大新闻机构的记者展开了一轮轮精彩的问答。

中央电视台记者:消防现在叫消防救援队,从公安部转隶到了应急管理部,新制服也穿上了,消防救援队在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琼色:今年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踏上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面转型升级,尽快提高适应“大应急”“全灾种”需要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真正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我们将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转变观念、调整职能、整合力量,在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加快推进救援力量、指挥机制、训练模式、器材装备、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

新华社记者:应急管理部是机构改革以后新成立组建的部门,其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这次机构改革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应急管理部在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哪些考虑?

闫鹏:这次体制改革,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的改革力度是很大的。着眼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加强职能融合和重塑,进一步理清了“防”与“灭”的关系,从减轻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了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的综合防范能力。但目前处于旧体系打破、新体系重建的磨合阶段,火源管理与基础建设、监测预警与初期处置、灭火指挥与力量协同等很多事权责任需要由上至下逐级理顺,防火灭火、督查执法、建设标准等很多制度机制需要协同多个部门整合规范,应该说重建重构的任务还很重。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近期四川、云南等省份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包括前段时间吉林延边的中俄边境也发生了森林火灾,我的问题是近期我们的森林防火方面存在着哪些重大的风险和隐患,应该如何应对?

崔洪浩:正像这位记者朋友所说,近期有的地方接连发生森林火灾,说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针对严峻的春防形势,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尽快理顺地方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协调职能,统一高效调度指挥。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都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因素引发。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预警和防火信息,强化防火安全培训,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全民防火氛围。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地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同时,做好雷击火的防范和境外火的堵截。四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航空消防飞机和地方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五是强化案件查处。坚持火案必破,责任必究,依法惩处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火灾案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总之,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防范化解森林草原重大风险隐患,为建国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主要想问的是从以往的火灾案例来看,很多火灾是因为人为因素引发,想请问在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如何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琼色: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在座各位功不可没。冬春火灾防控期间,我们在消防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开展主题活动。联合教育、民政、文化旅游等部门,发动各方力量,在中小学校、社区、养老院、景区等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尤其是在全国部署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仅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地共举办宣传活动10.6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2亿份,发送消防提示短信7.1亿条次。二是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开设固定消防专版专栏、刊播消防公益广告、曝光火灾隐患等形式,做到消防公益宣传经常化,同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制作播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受到公众喜爱和认同。三是抓好重要节点宣传。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提示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工作思路,丰富形式内容,进一步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内容上,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普及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为重点;在形式上,策划精品力作,既开展影响力大、互动性强的主题活动,又组织力量深入社区、街道、家庭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发动群众举报投诉和自查自改身边火灾隐患;在对象上,按照不同群体消防安全需求,量身定制一系列公益消防宣传品,针对家庭、社区、学校、农村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在载体上,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提示,拓展宣传覆盖面。

做好消防宣传工作,离不开各位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积极给我们出谋划策,跟进报道消防工作动态,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深入一线采访曝光火灾隐患,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