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女婿

冯伟山/文

老牛退休前是一家大工厂的安检员,他不光姓牛,还有个牛脾气。当年车间里有个工人违规作业,被老牛逮个正着,批评改正不说,还非要扣发当月奖金。车间主任偷偷告诉老牛,算了吧,他可是厂长的一个远房亲戚呢。没想到,老牛眼一瞪,说:“我不管和谁亲戚,谁违反了厂里的安全条例,我就处罚谁!”最后,违规的工人还是接受了处罚。老牛勤勤恳恳干了几十年安检员,从未出过差错,赢得了很高的赞誉。他当了一辈子先进,奖状更是挂满了家里的客厅。

这天,老牛的女儿打来电话,说自己处了个对象,要领回家让老爸把把关。老牛爽快地答应了。等女儿和她男朋友小许走进家门,老牛赶紧烧水沏茶忙活起来。小伙子长得挺帅气,说话也和气。当老牛听女儿说男朋友小许开了家服装公司时,一下打开了话匣子,问了厂子的规模,又问主要生产哪些产品,最后就问到了安全管理上。

老牛问:“服装公司的产品原料都是易燃物,消防器材应该一应俱全吧?”

小许说:“有是有,但很多灭火器都是过期的,其实无所谓,就是应付检查嘛。实在查得紧,就从朋友的厂子里借几个大灭火器应付一下。买新的太贵。”

老牛说:“那不是胡闹吗?”

小许平静地说:“没事的。厂子这么些年还没出过一次火情呢。”

老牛火一下上来了,但他还是压了压,又问:“那厂里厂外的人进入生产区都不许吸烟吧?”

小许一笑,说:“这个就更没必要制止了,谁吸完烟不把烟头掐灭呢。况且,烟头不弄到易燃物上不会轻易燃烧的。再说了,都是熟人,人家要抽烟咱也不好说啥呀,更主要的是抽几支烟也没啥影响的。”

老牛一下站起来,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啥事都要防患于未然。管理松懈了,隐患就大了,到时候什么都晚了!”

小许说:“不要把事情看的那么复杂嘛,没事的。”

“没事?”老牛脖子一梗,说,“那好,你该干啥干啥去,我不同意你和我女儿搞对象!”

小许一脸疑惑,问:“为啥?我俩可是真心相爱呀。”

老牛说:“就为你对公司安全管理的漠视和不负责任!你的厂子一把火烧光了事小,人家工人的生命呢?就凭这个,我也不能随随便便把女儿交给你!”说完,老牛赌气地坐到了一边。

看着老爸一脸的认真样,女儿乐得格格笑起来,说:“老爸,人家小许逗你玩呢,他服装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可年年在市里受到表扬呢。他听我说你是个老安检员,就故意试试你,想让你再发挥余热呢。”

“发挥余热?”老牛懵了。

这时,小许站起来,朝老牛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说:“如果您愿意,我以公司经理的名义特聘您为我公司的安检员。”

“这……”老牛不知如何回答了。

女儿笑着说:“愿不愿意是你的事儿,人家公司可相中你这头老牛了。”

等老牛彻底明白过来,也笑了。他看了看小许,说:“我去可以,但你要答应我一件事。”

小许认真地说:“说吧,我啥也答应。”

老牛“吭哧”了半天,说:“你、你要答应给我做女婿。”

“哈哈哈……”大家都笑起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