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是公寓

1 min read
东方江/文

陈浩和顾军是同一座村子走出来的,在蓉江市消防部队并肩战斗有一个年头了。两人从小朋友到同学到战友,一路走来,友谊是纯洁的,情感是高尚的。

一年多来,两个战友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火场上热血沸腾,他们都想在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战斗中立下功勋,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嘱托……

这天晚饭后,陈浩到炊事班做了一碗鸡蛋面条,给躺在消防班床上的顾军吃。顾军已经发高烧两天了,但是顾军还是坚持训练,今天下午的训练是三号操,顾军是第四名即第一水枪手,陈浩是第二水枪手,陈浩劝顾军不要参加三号操训练了,由陈浩代替顾军的第一水枪手,顾军不同意,说:“一点点小感冒就不参加训练了,火海中怎么办?练是为了战,我能够坚持。”顾军的确像他说的那样,坚持训练到结束,但是训练场上回来,他坚持不住了,躺在床上晚饭也不想吃。

“来,吃晚鸡蛋面。”陈浩让顾军从床上坐起来,要喂给他吃。

“好,我吃。”顾军坐起来,抢过陈浩手中的碗,顽强地大口大口吃起来,“我要吃下去,不然没有力气,不吹晚上来火警我就没有力气了。”顾军笑哈哈大口吃着面,眼睛中分明饱含着热泪。战友的关心和热爱,对顾军是莫大的支撑。

“我去给班长说一下,你发烧生病了,就不用出火警了。”陈浩劝道。

“不,我可以的,发烧感冒了,到了火场上就没事了,我这高烧和大火中的高温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哈哈。”

陈浩知道顾军的笑是在安慰自己,他知道顾军多么想在火场上立功啊,自己也是,能够在火场上立功,是消防战士梦寐以求的理想。

但是,在今天晚上,陈浩是不希望有火警发生的。战友情,同志爱,陈浩发自内心深处希望不要发生火警,让顾军好好休息。

但是,但是,火警是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越不希望它来它就偏偏来了……就在当天晚上熄灯号响过战士们入睡不多久,火警铃声就响起来了,顾军第一个穿好消防战斗服登上消防车……

大半夜的火海奋战,顾军在陈浩的帮助下,从火海中抢救出一名老大娘……后来两人双双立了功……又后来,两人先后到消防学院学习,成为了消防干部,分别在两个消防中队任职,两人的联系也少了。

命运总是跟人开玩笑,陈浩和顾军分手十几年,两人又因为一纸命令走到了一起。陈浩被任命为消防一大队的教导员,顾军被任命为消防一大队的大队长。

两个从小朋友到同学到战友,现在是老战友了,一路走来,友谊是纯洁的,情感是高尚的。但是岁月催人老,岁月也消磨人的情感,陈浩教导员和顾军大队长在一起搭配工作不到两年,似乎有了隔阂,两人在工作上矛盾重重,没有了老战友的情趣和相互谅解的意思。

这天,教导员陈浩早早来到办公室,叫上驾驶员,驱车出了消防大队的办公楼。巧的很,出大楼门时,碰上也早早上班的大队长顾军。

“教导员,这么早上哪里去?”顾军破例主动停车,从车窗伸出头来和陈浩打招呼。

陈浩的车没有停,他可能没有听到顾军的招呼声,也可能他不想理会顾军。

今天陈浩是去约见一个人,所以他早早的出门,急急的上路。

陈浩要约见的人是个家具厂的老板。在一个路口,陈浩见到了这个老板。

“教导员,我不能把他的送货地址告诉你,我和你是朋友,和他也是朋友,如果你是代表组织找我,那又当别论。”老板对陈浩的要求解释道。

“目前只能是我的个人行为,因为我还在了解之中。我也不难为你,就按你说的办。”陈浩妥协道。

这时,有一辆货车缓缓驶来。老板指着货车对陈浩说:“教导员,就是这辆货车去给他送家具,一共两套。你跟上这辆货车就行了。”

陈浩要跟踪送家具的货车干什么呢?他又是为了谁要跟踪送家具的货车呢?

原来,陈浩在检查这个家具厂的消防安全工作时,听到一个管理人员在给车间工人说“这两套家具是消防大队顾大队长定的货,一定要保证质量”的话,陈浩想,据他所知,顾军去年刚刚为自家的新别墅在这家家具厂定做了家具,过后陈浩在顾军新别墅的家也看到过这套新家具,难道他又要换家具了?即便换家具嘛一套就够了,怎么要两套呢?带着疑问,陈浩问了家具厂老板。老板和陈浩关系不错,就告诉说是顾大队长新定了两套家具,不是他换家具,新定的家具送不同的地方,“这两套家具给顾大队长很大优惠,我是卖一套送一套。”老板有些不满意地说。陈浩就产生了更大的疑问,就要老板提供这两套家具的送货地址,老板就不敢了,怕出什么事,到时候以为是他老板告的密。于是,就有了陈浩跟踪货车的故事。

对顾军大队长,陈浩作为教导员,几次提醒他:作为领导要廉正,不能把工作上的权力化为私利。但是顾军总以为教导员在和自己作对,不仅听不进教导员的忠告,反而把教导员作为自己谋财的绊脚石,以至于越来越强势,很多事情独断专行。教导员陈浩就经常收到和听到关于顾军生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举报,为挽救他和举证他,陈浩开始暗中调查顾军。

出乎陈浩意外的是,顾军的两套家具送到的不是顾军家的别墅,而是送到一个叫野花香别墅区的别墅东区10号和别墅西区108号。

根据陈浩的艰苦暗查,终于知道了顾军除了自己住的一套别墅外,还有两套新别墅。

野花香别墅东区10号别墅是顾军化200万元买的,产权证上的名字是顾军,住在里面的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子,据说是顾军出租给她居住的;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是顾军出资190万元买的,但是产权证上的名字是一个叫季霞的年轻漂亮的女子,住在里面的也是她,据说她是顾军的表妹。显然,这两套新别墅和这两个女人说明了一个问题——顾军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生活作风问题——教导员陈浩向上级纪委举报了大队长顾军的问题。

上级党委和纪委十分重视,马上派出调查小组对顾军的问题作调查。

首先向顾军的老婆姜红红调查,询问她是否知道顾军在外面还有两套新别墅。“我知道,我太知道了。野花香别墅东区10号别墅我老公自己买的,租给一个女人住;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是我老公表妹的,是他帮忙买的。”姜红红面对调查人员毫无表情地说。看得出,姜红红对自己丈夫的作为是不满意的,但是又似乎容忍了他的所作所为。

在顾军的老婆那里,没有找到什么破绽,那么调查顾军的资金来源:“顾军,你买自己居住的别墅化了多少钱?”

“这个我是说得清的。单位原来分给我一套三室一厅房,我把它置换成现在住的别墅,自己贴了30万元。我再穷,30万我还是有的。我的问题是,我在买这套别墅时,我以消防检查的名义,压低了价钱,这是违反纪律的。”顾军面对调查人员的提问,很诚恳地交代了问题。

“你不要避重就轻。你的第二套新别墅是化了200万元买的,这钱是从那里来的?你是个正营职干部,你的工资有这么多吗?”

“我是个小营职干部,比起你们大干部肯定没有这么多钱。但是我可以问朋友借。这钱都是我借来的。”

“问那个朋友借的?”

“你们需要知道,我自然会把借条给你们看。”

“好,叫你老婆去把借条拿来。”

 “我老婆怎么知道我向谁借钱的?”

“那你说出你向谁借的,让你老婆去拿来。”

“我老婆他拿不到的。”

“你这是狡辩。交代你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问朋友借的。”

“说出你朋友的名字,不要你老婆去拿,我们去查证。”

“这是我的隐私,我不能说。”

……

调查人员问了半天,顾军就是咬定买第二套新别墅即野花香别墅东区10号别墅的钱是问朋友借的,还有一套别墅即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不是他的,是他表妹的,他只是为她代买……事情到了第二天,顾军叫嚷:“你们这样无凭无据对我进行隔离审查是违反纪律的,我要到上级部门去告你们!”这个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上级有关领导向调查人员下达了“指示”:让顾军自己去取借款凭证。

调查人员知道,这个“指示”,就是让顾军去补“借条”。

哪个送钱的老板听说要补借条不肯的?要么这个老板是白痴。

顾军的问题就从他几天后拿出了几张合计为200万元的借条而变为不是问题。

至于第三套新别墅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没有证据证明是顾军买的,就更不是问题了。

但是,顾军的不是问题还是有问题的——因为“借钱”给他的朋友都是消防工程公司老板,作为消防主管领导,向消防工程公司老板借钱,也是有利用职务之便的嫌疑。为此,上级领导果断作出决定——顾军作转业处理。与顾军一起转业的,还有教导员陈浩。

在部队,组织决定一个干部的转业是很正常的。即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教导员陈浩的转业还是有说头的,据上级有关人员透露:陈浩无组织性纪律性,擅自暗查一个同级干部也是不允许的,只是考虑陈浩动机是好的,所以就不作为问题提出来了。

转业后,顾军被安排在生产安全管理大队当副大队长,而陈浩被安排在房屋交易所当管理员。两个同级别的转业干部安排得是天差地别。但是,陈浩很满足。

也不是陈浩有意找老战友顾军的岔子,也可能是上苍的有意安排。一年后的一天,陈浩在房屋交易的数据库里看到了顾军新登记的一套公寓房。

这是一套面积不到100平方的两房一厅公寓房。但是陈浩是最最清楚不过了,这套居于市中心的公寓房,房屋单价是全市最高的,它的价格比一套别墅还高。陈浩还是和上次一样作了个暗地调查,发现住在这套公寓房里的还是个年轻漂亮的女人,而这个女人陈浩认识,她几年前在一家KTV歌厅当陪酒女,现在被顾军包养了起来。陈浩的暗地调查有了比较明确的证据——邻居证明顾军经常在这个公寓过夜,两人经常双双出入……陈浩到市纪委揭发了顾军的问题。

这次陈浩对顾军的揭发,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利用自己在房屋交易所工作的便利,查到了顾军买第三套新别墅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的出资人证据,顾军是出资人无可抵赖。

但是,陈浩的揭发没有引起市纪委的重视。市纪委的调查人员只作了初步调查后认为:顾军出资购买第三套新别墅即野花香别墅西区108号别墅的证据不足——顾军表妹证明钱是她的,她仅仅委托顾军购买;而顾军购买所谓第四套房是公寓房,也没有什么问题,是顾军的合法收入。

 “陈浩同志,你嫉恶如仇,是个有党性的好同志。但是,你不要对顾军同志抱有成见,你们是老战友了,在你们共同工作中产生矛盾,是正常的,可千万不要把个人成见当作攻击他人的子弹,误伤了他人就不好了。”调查人员语重心长地对陈浩说。

陈浩是欲哭无泪。

陈浩想,要扳倒顾军,只有让顾军的老婆姜红红出来说话。

但是,陈浩没有把握。上次,姜红红是为顾军说话的,真是个可悲的女人,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情愿容忍丈夫胡作非为。现在自己的丈夫又一次明目张胆包养情妇,你再能容忍到什么时候?

“教导员,你不要说了,你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好,要是做好了,我这个臭男人也不至于走到今天。”陈浩刚一听姜红红的话,心就凉了半截,但是姜红红又接着说,“他顾军走到今天,是他自己找的,一切责任由他自己负责。我的容忍是有限度,他以前养女人,我不管,只要他和我还是夫妻,他把钱拿回来,我能过上好日子就算了。好,现在他又养了女人,还要和我离婚,那就鱼死网破吧。教导员,我知道你又在揭发他顾军,你这样做是没有用的,真的没有用的!”

 有用的是,顾军的老婆姜红红毅然走进了检察院的大门。

姜红红的揭发,使顾军走上了灭亡之路……很快,顾军被检察院逮捕……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