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8年7期)

企业职工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

按照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今年7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根据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个税政策为科研人员鼓劲

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今年7月1日起依法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研究开发机构和高等学校根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

扒地铁门等9类行为或将记入“不良记录”

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简称《规定》)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立足于指导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职责,从运营基础要求、运营服务、安全支持保障、应急处置等方面,明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政策措施,并对拦截列车、禁止强行上下车等9类危害或者可能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做出明确规定。

收款凭证等可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为加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规范税收执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7月起收款凭证、内部凭证、分割单等可以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针对企业未取得外部凭证或者取得不合规外部凭证的情形,《办法》规定了补救措施,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手语盲文有了“通用语”“规范字”

自今年7月1日起,《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实施,分别规定通用手语常用词汇的规范动作和用盲文书写国家通用语言的规则,这是对国家通用语言的丰富和补充,也是对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使用手语和盲文的语言权利的保障。

上海职工提取公积金付房租将更方便

为支持具有真实租赁行为的承租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通过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核验租赁信息的通知》,今年7月1日起与《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试行办法》同步实施。通过“互联网+服务”,与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不见面”“零跑路”的服务目标。

上海共享汽车管理细则发布

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印发的《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管理实施细则》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明确在上海从事分时租赁经营活动的车辆应当是9座及以下小微型纯电动载客汽车;安装人脸识别装置;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车载卫星定位和应急报警装置等。非本市注册登记的分时租赁车辆,不得从事起讫地都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分时租赁业务。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