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马路获新生
上海黄浦打通光启南路“生命通道”

0 min read

时下老旧小区内消防通道问题日益突出,很多老城厢房屋排列拥挤,根本不给消防车辆留出余地。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阻塞,消防车将无法通行。说得严重点,它是一条连接着“生”与“死”的“生命通道”,绝对不能堵。

张晓虹/文

靠近豫园的上海老城厢,有着700年的建城史,光启南路是其中最老的马路之一。作为老城厢内连接复兴东路至中华路的南北向唯一通道,光启南路由于路面狭窄,多年来无法通行消防车;而它穿越的老城厢,正是上海人口密度最高、房屋基础较差的区域之一。不久前,打通光启南路主要位置的最后一个难点消除了——8户房屋置换居民终于全部签字同意搬家,光启南路主要位置将被拓宽,住在周边的居民都乐得像孩子。

道路狭窄 消防隐患成问题

复兴东路一拐弯,一条宽4米有余的光启南路就出现在眼前,路旁还扎着低矮楼房,从楼房阁楼伸出的晾衣绳上串起了家家户户的日常芜杂。

“我们这里现在最大的安全问题,就是消防安全隐患。”小东门街道办事处的小李说,周边居民表示,老城厢道路狭窄,特别是发生火灾后,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2017年5月16日凌晨,在光启南路188号一楼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一名46岁男性死亡,两名人员轻伤;2013年12月25日上午,附近的西唐家弄110弄15号也发生过火灾。在两起火案中,消防车均无法直接抵达起火地点,只能通过加长消防水带进行扑救。在场的居民们看了,都心有余悸。
小李是小东门街道办事处的一员,她说,此次打通以光启南路为主的老城厢区域的“生命通道”,是黄浦区2017年底以来在努力推进的工作。根据光启南路的实际情况,黄浦区决定分区域对光启南路进行“拔点”。

然而打通消防通道的最大问题,是这条路上有一批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公房,正好矗立在马路中间。房屋本身由于年代久远破损严重,还阻碍了光启南路的畅行。黄浦区决定启动光启南路协议征收项目,由相关街道牵头、第三征收事务所配合,对老公房实施协议置换。但由于居民们最初的抵触与不理解,那次置换征收第一轮因为没达到规定的生效比例戛然而止了。

为了让居民理解支持置换工作,小东门街道成立了专门的置换工作小组,小李同街道干部一起,走街串巷。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白天不在就晚上再去,人出去了就在原地等候他们回来,挨家挨户一遍遍去做工作、去与群众交流,宣讲置换的政策依据、补偿数额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抽丝剥茧,逐步化解老百姓心中的防线。希望居民能够签署置换同意书重新启动已经搁置的置换项目。

迁动人心 为安全让路

“我告诉她,不管你签不签协议,我一定能成为你的朋友”

“做置换居民工作很琐碎,在别人看来,有一些甚至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我们不能这样看,我们要把每一户被征收居民当亲人,把他们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只有这样才能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真正和他们交朋友,才能实现和谐置换。”在此次的置换工作中,小李一直抱着这样的工作理念。

小李是此次置换小组中的一员,她与被置换户黄女士的第一次见面,至今印象深刻。

“不管你签不签协议,我一定能成为你的朋友。”

黄女士冷淡地回答:“不可能。”

她们的第一次对话虽然简单,但似乎预示着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

从指挥部到现场办公室,从黄女士家中到单位门口……小李与黄女士的每一次谈话都要持续2个小时以上。渐渐地,她摸清了黄女士家里的困难情况:10多年前做过大手术,治病吃药花费高达80万元……多年的苦难让她对生活失去信心,对一切都有防备心理。

要让黄女士重拾对生活的希望。置换组一方面向区里申报大病救助,协调其家中孩子搬迁后就近入学;另一方面联系消防部门向黄女士讲述其中的安全问题,通过上门谈心、做工作,问寒问暖,终于感动了黄女士,她卸下了心理防备。9月8日晚10点,黄女士在街道工作人员协助下顺利签了同意书。在她的带动下,好几户人家也都顺利签约,省了小李不少力。

如今,黄女士和小李已经成了朋友。

“不到3层楼的高度,上百米的距离,我每天竟能走出20000步。”小李说,“这次置换也是为了居民的安全考虑,并且福利政策这么好,咱们更要给居民把好政策讲对、讲透,让他们真正了解政策,保障他们的最大权益。所以几乎每天都不带停的在几户人家中跑来跑去,每次与居民交流都至少要说一二个小时,晚上聊四五个小时也是常事儿。”

人心所向 置换重新启动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了去年9月。

就在9月底,挡住光启南路最重要位置的8户居民,主动给小东门街道写来一封信。在信中,居民们表示,在置换工作人员反复地宣传、讲解政策后,他们终于意识到,此次置换不仅对周边环境会有很大改善,也会给他们自己家的居住条件带来很大变化,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为此,8户人家强烈要求,相关部门能重新启动置换事宜。

接到这封信后,小东门街道立即召开了居民座谈会,听取居民诉求,并将这些情况以及居民签署的置换同意书及时反映给区相关部门。最终,区相关部门决定重新启动已经搁置的置换项目,并进一步细化光启南路打通方案,先对这8户居民进行征收置换。

但是好事多磨。就在今年1月12日,8户人家中的7户居民都已同意搬离,但最后一户居民因为家庭矛盾,突然拖着不肯签字。怎么办?如果此次再不能成功,居民们期盼的项目可能真的终止了。7户居民决定当起“老娘舅”,每户派一位代表到这户没签约的居民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该户居民,并为这户居民化解家庭矛盾出主意。

作为老城厢内连接复兴东路与中华路的南北向唯一通道,光启南路路面狭窄,多年来无法通行消防车。

最后一户签订置换赔偿协议的是孙宝超。由于家里突然出现变故,一开始根本见不到面,听不进话,孙宝超完全把自己封锁了起来。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下,小李听说他最信任自己的小学老师,便辗转请到孙宝超的老师来做工作。最终,经过近一晚上的倾听交流,孙宝超终于打开了心结,签订了协议。“他们真的很辛苦,以前不愿意了解,不想去理解配合,现在才明白真的都是为了居民们好。”孙宝超感慨地说。

在居民们的自治下,1月18日最后一户居民也终于签字同意,打通光启南路主要位置的阻碍终于消除了。

除了打通光启南路的消防救助通道,黄浦区在老城厢还多策并举,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消防管网。乔家栅47号有个微型消防站,按照标准及辖区实际配置了灭火救援及急救器材,由街道专职消防特勤进驻并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当有火情发生时,一支灭火救援力量会在救援黄金期内先期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未来这里将成为老城厢内消防安全的一个重要力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