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身边的“定时炸弹”
上海静安消防支队开展火灾隐患治理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谈论起消防知识,我们平日里更多关注的可能是火灾逃生技巧,可若是真等到大火肆起时,再思考要怎么逃,这多少就有些亡羊补牢的意思了。因此,相较于火灾逃生,更值得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如何防范于未然,将可能引起火灾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藏不住的地下隐患

2018年5月22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静安支队接到热心市民的举报称,长兴路119号、135号的地下空间存在多人居住的情况。得知这一消息后,静安支队当天就派出了两位监督员前往现场,次日又联合了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再次对其进行检查。
根据现场的走访情况,长兴路119号、135号分别属于两处房屋,从外部来看,这两处房屋都没有门面招牌,在周围沿街的小吃商铺中显得格外突兀。
支队工作人员首先进入了长兴路135号,发现此处为一幢二层房屋,并不存在地下空间,一楼摆放着吧台、餐桌等设施,二楼则是所谓的青年旅社。通过简易的钢架楼梯来到二楼,狭窄的走道只能容一人通过,走道上不仅没有窗户通风,顶部还晾满了衣物。走道两侧的房屋密集,仅10米左右的走道里,就有将近十个房间,房间的门上还张贴着“月租700-900元”字样的小广告。走进房间内部,空间更是逼仄,仅十平米左右的房间,用高低床搭出了八个床位,人员居住密集。
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店主拿出了与住客的长租合同,却拿不出相关营业执照。根据商用性质房屋的规定,如果要开设酒店、旅馆,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并取得消防部门的验收检查和卫生部门的卫生许可,还需要从公安部门获得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此外,这一建筑内既有经营又有住宿,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存在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
面对其未通过消防检查就擅自营业的事实,工作人员依法将行政处罚决定告知店主,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并处罚3万元。
随后,支队工作人员又来到了长兴路119号,发现此处的地下空间用实体墙分割成了数十个房间,然而现场并未发现有床铺和人员居住的情况。但地下室仅有的两处安全通道,一个顶上全部被木板封死,另一个则通向一扇打不开的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可想而知。
工作人员解释说,地下室的消防设施不符合规范,因此严禁作为旅馆使用。对此,店主则表示,地下室现在仅作为仓储用途,之前是觉得空置房间太过可惜,就让公司保洁员临时居住,并承诺不会将地下室作为旅馆使用。
5月28日,静安支队再次接到市民的电话称,长兴路119号的地下旅馆情况依旧存在。支队向市民说明了之前的检查情况,但市民仍然确定119号存在住人问题,且表示居住人员只会在晚上回来。
为了再次核实情况,28日晚上,支队联合物业再次前往现场进行检查,经确认,现场为空置状态,并未发现有人员居住。同时,支队工作人员也再次告知店主,地下室不可随意搭建,不允许住人,店主对此都表示了认可。

安全路上永不停歇

随着消防知识的不断普及,市民的安全意识也在逐步增强,近年来,因为市民举报而查处的火灾隐患不在少数。
同样是接到市民的举报称,位于西藏北路的康民建材市场存在多处严重的消防隐患。了解到该情况后,静安支队开展了大量走访工作,经排摸后发现市场内部分商铺属无证经营,且许多商户楼下店铺营业,楼上宿舍改建,存在大量“三合一”的现象。此外,市场内的消防设施不齐全,部分电气线路铺设不符合消防要求,疏散通道内堆物现象普遍,市场内随意停放电动自行车并充电……消防隐患比比皆是。
2018年2月,静安支队联合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进行执法,共出动400余人,历时2个多小时,清退了市场内全部经营户,对市场内98处经营场所进行了查封,全面关停康民建材市场,整治后,彻底消除了该处的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对这一行动拍手称快。
市场关停后,部分经营户因为利益受损的关系,对执法表现得有些抵触。面对经营户的抵触情绪,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理解其心情,但工作依旧要严格落实。对于长期工作在消防一线的静安中队工作人员而言,因隐患未及时处理而导致悲剧的案例,他们实在看得太多了。他们深知,无论如何,生命才是在首位的。
静安中队在日常工作中获知隐患的源头有两个,一是来自群众的举报,支队在了解情况后,前去现场核查,发现确实存在隐患的及时进行曝光与整治。二是来自支队日常的监督工作,支队定期会对辖区内的重点单位进行排查,像是大考前对学校的检查,世界杯期间对酒吧等娱乐场所的检查,节假日内对商场的检查等。同时,支队还会定期去派出所了解有关百姓消防安全方面的情况,从而进行梳理和汇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共防共治共筑安全

有些隐患是通过消防部门的排查就能尽早解决的,而有些隐患则需要靠居民的自律自治。在静安支队的辖区内,大部分火灾隐患还是存在于居民的家中,像是用火不慎、电器老化、堆物导致的空间狭小等。仅仅是在前两个月里,静安区就有发生了两个惨痛的例子。
5月1日晚11时许,静安区共和新路一小区居民家突发火情,据附近居民介绍,当天深夜他们突然闻到楼道内有阵阵焦糊味,随后看到8楼一户人家的窗口不断飘出黑烟。居民迅速报警并疏散下楼。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小区,进入事发居民家展开扑救。几分钟后,室内明火被扑灭。所幸起火时屋内无人,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火情可能是由屋内的一台自动麻将桌电路故障所导致的。
5月16日上午7时许,静安区康定路一小区居民家中发生火灾,起火的是底楼的一间房间。事发时,现场火势凶猛,浓烟滚滚。附近居民发现火情后,立刻报警。接报后,消防队员迅速赶赴事发小区组织灭火,很快就将明火扑灭,但此时起火房间内的物品已全部付之一炬。事后,消防队员进入房间内进行搜索,现场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已不幸死亡。后经调查,该居民楼内存在企业擅自设置的员工休息点,有人在其房屋内部给电动车充电,从而引发了这场火灾。
这两起火灾对于支队、对于百姓都是一个提醒,无论是麻将桌,还是电动车,都很难依靠消防一家之力就全部发现解决。支队的排查权限主要针对公共区域,因此,仅靠支队的人员力量,要将所有的隐患都排查出来,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消防是一个全民性的工作,需要所有企业单位与居民百姓都参与进来。
对于百姓消防安全意识的培养,静安支队一直在积极跟进,像是常规的“七进”工作,支队平日会积极与居委会联络,力求将消防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百姓,如果有单位或是街道在宣传上需要支队指导,支队也会义不容辞地提供帮助。在日常的宣传过程中,静安支队也累积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像是以身边的火灾例子作为宣传导向,对居民来说,只有火灾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身边时,才会引起警觉,因此,以这样的策略进行消防宣传才会更有效。让居民真正了解火灾的危险,从而参与隐患的发现工作。
平日楼道里不起眼的一个小纸箱,到了火场时,就有可能变成挡住逃生之路的铜墙铁壁。莫要等到火灾真正来临才方知其危险。学习如何逃生,也要学习如何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这不是消防部门一家的责任,更是关系到每个人自身安全的重大问题。发现火灾隐患,举报火灾隐患,消除火灾隐患,人人责无旁贷。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